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正文

外耳湿疹病因是什么?中西医解释各不同

2013-11-17 11:18:35      家庭医生在线

外耳湿疹是一种常见的皮肤病,好发于婴幼儿。其病因和发病机理可能与变态反应、精神因素、内分泌失调、代谢障碍等有关,先天性过敏体质是发病的主要原因。

外耳湿疹一般在两个月左右的婴幼儿身上出现的几率会比较的大,但是一些成年人因为精神压力过大、内分泌严重失调、机体的新陈代谢受到一定的阻碍的情况下同样会出现外耳湿疹。

外耳湿疹的发病通常是多种因素所导致的。如果发现外耳湿疹的致病因素要立即清除,必要的时候要将接触物清洗干净并且不要再次接触。环境因素是导致外耳湿疹的一大因素,下面我们来对外耳湿疹的病因进行详细介绍。

外耳湿疹的6大病因

1、人造织物、人造革品、与衣着有关的印染 剂漂白剂、光亮剂、防蛀剂、防霉剂、坚挺剂等现代衣着的环境性变应原。

2、化学燃料燃烧所产生的气体,制造汽车,舟船,飞机的材料,道路的沥青路面,马路旁绿 化植物的花粉等现代交通的环境性变应原。

3、洗涤剂工厂中制造洗涤剂所有的酶制剂,塑料工厂的甲苯二异氰酸酯,橡胶工厂的乳胶,制药厂的抗生素及其他化学原料等现代职业的环境变应原。

4、人造食品、方便食品、反季食品,用于食品生产的化肥、农药、人工饲料、饲料添加剂,用于食品加工的防腐剂、矿氧化剂、香料、色素、催熟剂、增稠剂等,现代饮食环境性变应原。

5、人造建筑构件、化学涂料、塑料制品、橡胶制品、人造纤维、胶合剂、防水剂、家用及办公室电子器材所产生 的电磁辐射、居室清洁剂、杀虫剂的功能现代居住中的环境变应原。

6、某些现代生活方式有关的环境性变应原,如使用化妆品及猫、鹦鹉等。当人体长期生活在这种不良环境因素影响之下时,可导致免疫功能失调,最终造成对环境的变态反应,从而引起外耳湿疹。

西医病因

病因复杂,与变态反应常密切相关。诱发湿疹的因素很多,主要由外界的刺激以及机体内在的敏感因素相互影响所引起。外耳湿疹的常见诱因有食物中的乳制品和海产品、外耳道脓性分泌物、局部使用药物、泪液、汗液及肥皂水等。

中医病因

急性湿疹多见于婴幼儿,小儿服食乳制品,脾胃湿热内蕴,化火生风上攻于耳;或外感风热之邪,或泪水、汗水、脓耳之脓液浸渍,或附近黄水疮毒蔓延于耳,或接触某些药物、刺激物,引动脾胃湿热上攻,内外风热湿邪困扰于耳,蒸灼耳部肌肤而为病,如急性湿疹反复发作,缠绵不愈,风热湿邪久羁,外损肌肤,内耗阴血;或脾胃素虚,气血生化不足,以致血虚生风化燥,肌肤失养,则发为慢性湿疹。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对于引起外耳湿疹的主要病因

耳朵对于我们来说它的重要性当然不用我说了,如果因为各种情况导致我们的耳部丧失了接听外界信息的这种功能的话那我们就要提高注意了,因为有好多……详细>>

外耳湿疹如何诊断?

外耳道湿疹主要表现为耳朵痒,如果你抓耳挠腮,烦躁不安,不能安睡,就要注意是不是得了外耳朵湿疹了。外耳湿疹好发于耳甲腔、耳后沟以及耳周皮肤……详细>>

外耳湿疹有4大病因 学会家庭用药是关键

外耳湿疹是什么疾病呢?外耳湿疹是湿疹的一种,多因耳廓之外耳道及周围皮肤受药物或其他物质刺激所致,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外耳湿疹的病因吧。详细>>

外耳湿疹成因是什么 家庭用药你知道方法吗

外耳湿疹皮肤疾病的一种,在我们的生活中也是一种很常见到的疾病了,当在患上外耳湿疹以后,患者会感到特别的瘙痒,让我们的患者受到很大的痛苦折……详细>>

宝宝易患外耳湿疹或是蛋白质食物作怪

致敏物质多为富含蛋白质的食物,如牛奶、蛋类及鱼虾等,进食这些食物后引起过敏反应而发生外耳湿疹。吸入花粉、尘螨、动物羽毛和皮屑等物后,也会……详细>>

  • 谭凤明

  • 段辉全

  • 罗燕

  • 雷山川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