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正文

外耳道湿疹的症状有哪些?

2013-11-17 11:18:22      家庭医生在线

外耳湿疹多因耳廓之外耳道及其周围皮肤受药物或其他国民物质刺激所致,湿、热、毛织品、化妆品、喷发剂、耳环及鱼、虾、牛奶等均可成为致敏因素。外耳道长期脓液刺激也可引发,一般分急、慢性两类。那么,外耳道湿疹有何临床表现?

外耳道湿疹的症状:不同的阶段湿疹表现不同。外耳道湿疹可以反复发作。

1.急性湿疹:患处奇痒,多伴烧灼感,挖耳后流出黄色水样分泌物,凝固后形成黄痂。有时分泌物流至何处即可引起该处感染。

2.亚急性湿疹:多由急性湿疹未经治疗、治疗不当或久治不愈迁延所致。局部仍瘙痒,渗液比急性湿疹少,但有结痂和脱屑。

3.慢性湿疹:急性和亚急性湿疹反复发作或久治不愈,称为慢性湿疹,外耳道内剧痒,皮肤增厚,有脱屑。

中医诊断

1.风热湿邪侵袭

证候:患处皮肤灼热、瘙痒,潮红微肿,有水泡或糜烂,流黄水,甚者患处疼痛,红肿,溃疡。全身症状一般不明显,小便黄,舌偏红胖,苔薄腻或黄腻,脉数。

辨析:

①辨证:本证见于急性湿疹,以起病急,耳廓皮肤灼热,瘙痒,红肿疼痛,溃破,糜烂,流黄水为辨证要点。流溢黄色脂水为本证一大特点,随黄水所流浸淫之处,病变亦蔓延扩展,可累及耳前后之头面皮肤,故古代称为"黄水疮"、"浸淫疮"。"

②病机:风热湿邪侵袭于耳,风盛则痒;邪正相搏,气血壅滞,故患处灼热,潮红微肿;湿热郁蒸故糜烂流黄水。如因搔抓或皮肤破损,复染邪毒,可致患处红肿疼痛及溃疡。舌脉所见为湿热内郁之象。

2.血虚生风化燥

证候:患处瘙痒,皮肤粗糙、增厚、皲裂,或表面有鳞屑。全身或见面黄无华,倦怠乏力,纳差。舌质淡或偏红,脉细。

辨析:

①辨证:本证见于慢性湿疹,以耳廓皮肤瘙痒、粗糙、增厚、皲裂、脱屑为辨证要点,

②病机:脾虚气血生化不足,或黄水浸淫耗血伤阴,血虚生风故痒;阴虚血燥,兼以余邪滞留,伤损皮肤,故见患处皮肤粗糙皲裂等表现。全身及舌脉所见,为脾气亏虚,阴血不足之证。

西医诊断标准

1.耳部瘙痒并反复发作。继发感染时耳痛、发热,局部红肿。

2.耳甲腔、耳廓后沟或外耳道随病期不同可出现弥漫性潮红、水肿、丘疹、水疱、糜烂、浆液渗出及痂皮等。

3.耳附近及头面部可有皮肤水肿、潮红、丘疹或糜烂等表现。

外耳道湿疹的检查:

皮肤上可出现多种病损,但消退后一般不留永久性痕迹,少数可有色素沉着。湿疹性反应与化脓性炎症反应不同,组织学上表现为淋巴细胞而非多形核白细胞浸润,有浆液性渗出、水泡形成等。

1.急性湿疹:患处红肿,散在红斑、粟粒状丘疹、小水泡;这些丘疹水泡破裂后,有淡黄色分泌物流出,皮肤为红色糜烂面,或有黄色结痂。

2.亚急性湿疹:患处皮肤红肿较轻,渗液少而较稠,有鳞屑和结痂。

3.慢性湿疹:患处皮肤增厚、粗糙、皲裂、苔藓样变,有脱屑和色素沉着。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外耳道湿疹怎么办?N个治疗法来帮你

有时宝宝经常摇头或抓耳朵,还特别喜欢大人给他揉耳。这是怎么回事?原来,宝宝的外耳道长了湿疹。和头上、脸上长湿疹一样,外耳道也常常会长湿疹……详细>>

外耳道炎症状主要有哪些

在众多耳鼻喉疾病中,外耳道炎算是危害较小,发病率较高的一种疾病。外耳道炎虽然本身不会有很大危害,但是引起的并发症却相当严重。针对外耳道炎……详细>>

外耳道胆脂瘤的症状到底有哪些

外耳道胆脂瘤多见于30岁以上的成年人,主要表现为单侧慢性钝性耳痛,同时伴耳漏,分泌物有特殊臭味。肉芽形成时,还可以有脓血性耳漏。听力减退……详细>>

宝宝外耳道湿疹如何预防?6个防治贴士

外耳道长了疖会使宝宝疼得睡不着觉,整天哭闹,尤其是吃东西或不小心碰了宝宝的耳朵时疼痛更甚。怎么预防外耳道湿疹,让宝宝不要受苦呢?一起来看……详细>>

外耳道炎早期症状都有哪些

详细>>

  • 谭凤明

  • 段辉全

  • 罗燕

  • 雷山川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