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正文

外耳湿疹如何诊断?

2013-11-17 11:18:09      家庭医生在线

外耳道湿疹主要表现为耳朵痒,如果你抓耳挠腮,烦躁不安,不能安睡,就要注意是不是得了外耳朵湿疹了。外耳湿疹好发于耳甲腔、耳后沟以及耳周皮肤,外耳道。检查见耳廓前后皮肤、耳廓后沟或耳周皮肤,湿疹外形可以是很小的斑点状红疹,散在或密集在一起,也可以表现为丘疹、水疱、糜烂、浆液性渗出、黄色结痂等。

外耳湿疹的症状及检查

一、因局部作痒,病人可表现有止痒动作,婴幼儿多表现为烦燥不安,不能熟睡。急性湿疹者兼有烧灼感受,如有继发感染则感疼痛,甚至体温升高。侵及外耳道时,可有耳鸣及听力减退。

二、检查:

1、急性型者可见红斑或粟粒样小丘疹,但以散在的内含血清的半透明小水泡为多见。如有继发感染则形成小脓疱。水疱破后,水分蒸发而形成黄褐色痂皮,去之可减少量血水。脓疱破后形成溃疡。

2、慢性干性者以表皮破裂为主要表现,外耳道的表皮脱屑、结痂、增厚,甚至形成狭窄,产生耳鸣及听力障碍,鼓膜也可充血。

怎样自查孩子外耳道有无湿疹?

外耳道常见病之一是长疖子。外耳道疖与人体其他部位皮肤长的疖子没有什么两样,所不同的是疖子长在较为特殊的位置――耳朵里。

外耳道的皮肤上也有毛囊和皮脂腺,还有分泌耵聍(俗称耳屎)的耵聍腺。正常耳道的皮肤对防御外界细菌的侵入有一定的抵抗作用,但若不慎宝宝耳朵里灌进了不洁净的水或奶液,毛囊和皮脂腺口被泡胀,耳屎被潮化,刺激皮肤长疖,或是用手指和不洁的东西如发卡、火柴棍等挖耳时碰破了皮肤,细菌就会乘隙而入,使毛囊或皮脂腺感染而成疖肿。

外耳道长了疖会使宝宝疼得睡不着觉,整天哭闹,尤其是吃东西或不小心碰了宝宝的耳朵时疼痛更甚。这时你就会发现宝宝的耳朵有异常情况,耳道红肿变窄,有的还露出黄色脓头。大约三、四天后疖子破头流出脓血,疼痛明显减轻,宝宝能安静入睡,不再哭闹。

宝宝得了外耳道湿疹怎么办?

一旦发现宝宝得了外耳道疖,开始可用毛巾热敷,或是涂上鱼石脂软膏,促进疖子尽快化脓破溃。若脓头总是红肿而不破溃,就应带宝宝到医院请医生将脓头弄开引流,既可减轻疼痛,又可促使早愈。应该放心的是这种耳疾病对宝宝的听力不会产生影响。

重要的是预防外耳道长疖,特别应注意不要挖耳,以保护耳道皮肤不受伤害,洗头洗澡时勿进水,洗澡或游泳后可用干净棉棍将耳道擦干,耳屎较多时,应将其取出后再游泳,以免潮化后的耳屎刺激皮肤而长疖。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对于引起外耳湿疹的主要病因

耳朵对于我们来说它的重要性当然不用我说了,如果因为各种情况导致我们的耳部丧失了接听外界信息的这种功能的话那我们就要提高注意了,因为有好多……详细>>

外耳湿疹有4大病因 学会家庭用药是关键

外耳湿疹是什么疾病呢?外耳湿疹是湿疹的一种,多因耳廓之外耳道及周围皮肤受药物或其他物质刺激所致,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外耳湿疹的病因吧。详细>>

宝宝摇头晃脑警惕外耳湿疹 家长护理记住两大要点

湿疹是会入侵全身上下各个部位,很多朋友都不知道,其实湿疹会入侵外耳形成外耳道湿疹症状,大家都以为是普通的湿疹,其实外耳道湿疹跟普通的湿疹……详细>>

外耳湿疹成因是什么 家庭用药你知道方法吗

外耳湿疹皮肤疾病的一种,在我们的生活中也是一种很常见到的疾病了,当在患上外耳湿疹以后,患者会感到特别的瘙痒,让我们的患者受到很大的痛苦折……详细>>

宝宝易患外耳湿疹或是蛋白质食物作怪

致敏物质多为富含蛋白质的食物,如牛奶、蛋类及鱼虾等,进食这些食物后引起过敏反应而发生外耳湿疹。吸入花粉、尘螨、动物羽毛和皮屑等物后,也会……详细>>

  • 夏仲元

  • 伍锐敏

  • 沈国军

  • 阙华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