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知识 > 正文

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的检查

2013-11-19 15:05:26      家庭医生在线

相信很多朋友对于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的病症这个名字很陌生,但是如果说是SARS冠状病毒的话,相信就没有什么人不认识了,这个病曾经让我们恐慌,即使现在已经有了对策了,但是我们还是要好好了解这个病。那究竟这个病是如何检查出来的呢?我想很多朋友都想知道这个问题,在这就给大家说说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是如何检查出来的吧!

诊断标准

l,SARS的诊断依据根据中华医学会呼吸分会制定的SARS诊疗方案及2004年实验室泄漏感染病例的情况,SARS的诊断依据有以下5条。

(1)流行病学史:①与发病者有密切接触史,或属受传染的群体发病者之一,或有明确传染他人的证据;②发病前2周内曾到过或居住于报告有SARS疫情的地区;③有在实验室内从事SARS—CoV研究工作的证据或与有关人士接触的历史。

(2)症状与体征:起病急,以发热为首发症状,体温一般>38℃。偶有畏寒;可伴有头痛、关节酸痛、肌肉酸痛、乏力、腹泻;常无上呼吸道卡他症状;可有咳嗽,多为干咳、少痰,偶有血丝痰;可有胸闷,严重者出现呼吸加速、气促,或明显呼吸窘迫。肺部体征不明显,部分患者可闻及少许湿啰音,或有肺实变体征(注意:有少数患者并不以发热为首发症状)。

(3)辅助检查

外周血白细胞往往正常或减少,伴淋巴细胞减少,尤其是CD4+细胞数量急骤减少。文献报道,诊断淋巴细胞减低的临界值为1.2× 10^9/L,淋巴细胞绝对值<0 9="”;”;" 10="”;”;" 9="”;”;" l="”;”;" sars="”;”;" 0="”;”;" 9="”;”;" 1="”;”;" 2="”;”;" 10="”;”;" 9="”;”;" l="”;”;">1.2×l09/L不支持SARS诊断。但根据2004年我国实验室泄漏SARS感染病例的临床资料来看,外周血象的改变仅供参考,个别病例在合并细菌感染时,外周血白细胞也会明显增高。部分病人有谷丙转氨酶、谷草转氨酶、磷酸肌酸激酶、乳酸脱氢酶等酶的异常。少数重症病人伴有凝血功能异常,如APTT延长等。

(4)胸部影像学

一般来讲,SARS的胸部影像与普通肺炎一样,依据病情的轻重程度,不同患者之间存在很大的区别,轻症患者肺内可不出现任何异常,仅在肺部CT上出现小片高密度影。但SARS也有其特殊性,在急性期的表现有:①不一致性,即胸部影像与临床症状并非同步表现,在病程初期肺内阴影往往滞后临床症状出现;②突发性,即肺内病灶多在短期内突然显现,并迅速增大;③多样性,即SARS病毒性肺炎病灶形态不一,表现为单侧或双侧非叶段分布的大小不等的、灶状或大片状、边界不清的磨玻璃样致密影,呈间质性肺炎改变,部分病灶也可呈实变,但支气管气影征不明显。ARDS或重症SARS患者恢复后,肺内病灶可呈网状、结节状肺纤维化改变,并可见牵拉性支气管扩张,个别病例在较长时期内表现肺泡渗出性改变。

(5)抗菌药物:无明显疗效。

2.SARS疑似诊断标准

符合上述(1)中①+(2)+(3)条,或(1)中②或③+(2)+(4)条,或(2)+(3)+(4)条。

3.SARS临床诊断标准

符合上述(1)中①+(2)+(4)条,或(1)中②或③+(2)+(3)+(4)条,或(1)中②或③+(2)+(4)+(5)条。

4.SARS确定诊断标准

临床诊断病例符合以下任何一项则为确诊:①双份血清SARS—CoV—Ab滴度4倍升高或两次恢复期血清均高滴度;②应用RT—PCR核酸杂交等分子生物学手段连续3次以上发现SARS—CoV特异性基因片段;③电镜下在肺泡内、肺泡灌洗液细胞或尸检肺标本中发现SARS—CoV病毒颗粒。

5。重症SARS的诊断标准

符合下列标准的其中1条可诊断为重症SARS病例。①多叶病变或x线胸片48小时内病灶进展>50%;②呼吸困难,呼吸频率>30次/分;③低氧血症:吸氧3—5L/min条件下,SaO2<93%,或氧合指数<300mmHg;(徘克、ARDS或多器官功能衰竭。

6。确诊SAPS所致ARDS是在诊断SARS的基础上出现①呼吸窘迫,呼吸频率>30次/分;②难以纠正的低氧血症,或氧合指数<200mmHg;③双肺多叶段或弥漫性磨玻璃样和(或)实变等高密度影;④排除心源性因素。

鉴别诊断

根据2004年我国广东省散发的4例SARS和北京因实验室泄漏导致小范围流行的SARS病例资料,患者发病开始时线索不清,就诊过程复杂,临床表现不典型,治疗反应与既往不同,部分患者应用抗生素治疗有效。在今后很长的一段时间内,SARS患者在未发现传染链时,可能像结核病一样,往往是先就诊于综合性医院。所以,综合性医院接诊医师应警钟长鸣,如何在救治肺炎所致ARDs的病人时,能够及时发现SARS疑诊病例,并明确诊断,将成为后SARS时代的新课题。因而,在诊断SARS所致ARDS时,应与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巨细胞病毒性肺炎(CMV肺炎)、嗜肺军团杆菌肺炎、卡氏肺孢子菌肺炎(Pneumocystis carinii pneumonia,PCP)等感染性疾病进行鉴别。

总之,SARS是一种新近发生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其传染源不明而传染性强,临床表现较为凶险,可在短期内进展为ARDS,如不能及时诊断并加以鉴别,不仅病人本身的预后差,而且会扩大对周边人群的传染性,造成极为严重的影响。因此,对原因不明性肺炎所致的ARDS重症患者,应仔细询问其流行病学史,并根据其临床特点、影像学改变、辅助检查和治疗反应,与其他感染性或非感染性肺病进行鉴别。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的病症

相信很多朋友对于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的病症这个名字很陌生,但是如果说是SARS冠状病毒的话,相信就没有什么人不认识了,这个病曾经让我们恐慌……详细>>

急性扁桃体炎做哪些检查

急性扁桃体炎(acute tonsillitis)为腭扁桃体的急性非特异性炎症,常伴有不同程度的咽黏膜和淋巴组织炎症,是一种很常见的咽部……详细>>

急性鼻咽炎的检查

急性鼻咽炎是鼻咽部黏膜、黏膜下和淋巴组织的急性炎症,好发于咽扁桃体。在婴幼儿较重,而成人与较大儿童的症状较轻,多表现为上呼吸道感染的前驱……详细>>

急性化脓性鼻窦炎做哪些检查

急性化脓性鼻窦炎是鼻窦黏膜急性化脓性炎症,中医称鼻渊或急性鼻渊,可引起呼吸道、邻近组织或颅内并发症。中医认为急性化脓性鼻窦炎多属肺胃实热……详细>>

急性中耳炎做哪些检查

急性中耳炎以婴儿及幼童在冬季多发,严重情况下可导致失聪。急性中耳炎的致病菌多为金黄色葡萄球菌、溶血性链球菌。侵入途径有三条,经咽鼓管、外……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