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声带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小儿急性支气管炎应该如何预防?

2013-11-19 18:21:01      家庭医生在线

护理:

1、注意休息,多喝水,忌油腻食物。

2、发热时要注意卧床休息,选用物理降温或药物降温(参考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护理)。

3、室内保持空气新鲜,适当通风换气,但避免对流风,以免病儿再次受凉。

4、须经常协助病儿变换体位,轻轻拍打背部,使痰液易于排出。

预防:

1、加强身体锻炼,增强抗病能力。

2、注意寒沮调节,防止受凉,尤其是秋冬季节,特别注意胸部保暖。

3、对反复发作者可药物预防,如黄芪每日6-9克连服2-3个月,也可用疫苗预防复发。

急性支气管炎的临床表现

急性支气管炎(acute bronchitis)是一种气管平滑肌痉挛、粘膜充血、水肿、分泌物增多性疾病。如果急性支气管炎在家里发作,未能及时赶到医院时,在家里也可以采取一些急救措施。

[病因]

(1)感染因素:以病毒和细菌感染多见。

(2)理化因素:过冷空气、粉尘、刺激性气体或烟雾吸入等均可引起。

(3)过敏反应:花粉、粉尘、霉菌孢子等均可引起。

(4)蠕虫移行:蛔虫、钩虫等幼虫在肺脏移行时可引起本病。

[临床表现]

初起主要表现为鼻塞、喷嚏、咽痛、声嘶等上呼吸道感染症状,继之咳嗽、咯痰,初为刺激性干咳或少量粘液性痰,后转为粘液脓痰。全身症状可有畏寒、发热、头痛、四肢酸痛等,症状较轻,如伴有支气管痉挛时可出现哮喘。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急性支气管炎的相关检查

小儿急性支气管炎的相关检查有2种检查,第一种是胸部X线检查:肺纹理增粗或正常,偶有肺门阴影增浓。第二种是血液生化检查:周围血白细胞总数正……详细>>

小儿急性支气管炎的病因

病原是病毒、肺炎支原体或细菌,或为其合并感染。病毒感染中,以流感、腺病毒、3型副流感及呼吸道融合胞病毒等占多数,肺炎支原体亦不少见。凡可……详细>>

小儿患上急性支气管炎需注意 谨防并发中耳炎

对于小儿急性支气管炎,家长们面对时很多都很烦恼,小儿急性支气管炎是人们在幼儿时期经常会患的疾病,小儿患病后就会出现咳嗽等等一系列的症状,……详细>>

儿童患急性支气管炎有哪些症状?

大多先有上呼吸道感染症状,也可忽然出现频繁而较深的干咳,以后渐有支气管分泌物,在胸部可听到干、湿罗音,以中等不泡音为主,偶可限于一侧。婴……详细>>

小儿急性支气管炎有哪些症状 中医治疗效果显著看得见

小儿急性支气管炎是人们在幼儿时期经常会患的疾病,小儿患病后就会出现咳嗽等等一系列的症状,对小儿的身体有着巨大的伤害,而且家人的正常生活也……详细>>

  • 徐道振

  • 石统东

  • 朱利平

  • 宋维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