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咽炎 > 正文

舌咽神经痛的诊断要点有哪些

2013-11-20 19:18:16      家庭医生在线

根据疼痛发作的性质和特点不难做出舌咽神经痛的临床诊断。有时为了进一步明确诊断,可刺激扁桃体窝的“扳机点”,视能否诱发疼痛。或用1%丁卡因喷雾咽后壁、扁桃体窝等处,如能遏止发作,则足以证实诊断无误。如果经喷雾上述药物后,舌咽处的疼痛虽然消失,但耳痛却仍然如前,则可封闭颈静脉孔,若能收效,说明不仅为舌咽神经痛而尚有迷走神经的耳后支参与。

呈持续性疼痛或有阳性神经体征的病人,应当考虑为继发性舌咽神经痛,应作进一步检查明确病因。

舌咽神经痛的诊断要点

1、疼痛发作局限于舌咽神经及迷走神经耳支及咽支的分怖区典型的表现为咽喉后部、扁桃体和舌根及耳道深部等处的阵发性剧痛。疼痛一般起自喉部扁桃体窝及舌根。病人常因疼痛剧烈而难以准确定位。疼痛可放射至耳道下颌和齿龈。疼痛局限一侧为其特征。

2、疼痛性质为刀割针刺、触电样突然发作,程度剧烈历时短暂,从数秒钟~1分钟。每日发作从几次~几十次有时间不等的间歇期,在此期内病人一切正常。以上是关于舌咽神经痛的诊断要点的回答。

3、说话饮食、咳嗽、伸舌呵欠、喷嚏、吸气等常为疼痛诱发因素发作时可伴流涎及阵发咳嗽、喉部痉挛、心律紊乱少数病人甚至可伴心动过缓、停搏、晕厥抽搐,类似Adam-Stoke综合征。

4、本病少有"板机点"如果有,多位于扁桃体窝、舌根部或咽喉部

5、发作时虽然疼痛剧烈但神经系统检查无阳性发现。

必要的有选择性的检查:

实验室检查

1、血常规、血电解质 一般无特异性改变,发病时血象可稍偏高。

2、血糖、免疫项目、脑脊液检查 如异常则有鉴别诊断意义。

影像学检查

血管造影、CT及MRI等检查:部分病人可发现颅底畸形血管。

以下检查项目如异常,则有鉴别诊断意义。

1、脑电图、眼底检查。

2、颅底摄片。

3、胸透、心电图。

(责任编辑:陆伟祥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舌咽神经痛的预防方法有哪些

预防舌咽神经痛的日常措施有什么?舌咽神经痛是一种严重的面部神经性疾病,该病给患者朋友们带来很大的健康威胁,不仅需要到医院进行治疗,也需要……详细>>

舌咽神经痛的症状有哪些呢

舌咽神经疼痛多由咽部或扁桃体开始,放射至同侧外耳道、耳后及下颌角。剧痛常由进食、吞咽、说话、咳嗽及下颌关节活动引起。性质犹如刀割、烧灼、……详细>>

舌咽神经痛的病因有哪些呢

舌咽神经痛的病因较多,但是为了做好相应的预防,人们不得不对舌咽神经的重要常见病因有一定的了解,这样才能做好相应预防,避免严重的症状困扰自……详细>>

舌咽神经痛应该如何治疗

什么是舌咽神经痛?舌咽神经痛也称为舌咽神经痛性抽搐,为一种局限于舌咽神经分布区的发作性剧烈疼痛。可呈自发性,但常由吞咽、谈话或触及扁桃体……详细>>

舌咽神经痛的饮食保健方法

生活当中我们应该能够知道舌咽神经痛这种疾病的严重性,这种痛号称世界第一痛,同时我们还应该知道在对待这种疾病的时候除了及时的治疗之外,我们……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