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声带 > 正文

舌咽神经痛的病因有哪些呢

2013-11-21 18:50:30      家庭医生在线

舌咽神经痛的病因较多,但是为了做好相应的预防,人们不得不对舌咽神经的重要常见病因有一定的了解,这样才能做好相应预防,避免严重的症状困扰自己。舌咽神经痛是一种罕见的疾病,发病率大约为舌咽神经痛的l%,不足十万分之一。所以我们一定要找到一个正规的好医院,只有选择了好医院才能更好的治疗舌咽神经痛,那么为了让大家更好的了解舌咽神经痛,那么下面就来看看专家的介绍。

1、精神刺激也是诱发舌咽神经痛的原因之一。有少数舌咽神经痛患者因为情绪和心情上放不开,整天眉头紧锁,为可能要到来的头痛提心吊胆,结果是造成自己心情烦躁,而导致疼痛发作。

2、与缺乏营养有关,患者平时不敢说话、不敢吃饭、不敢喝水,身体缺乏必要的营养成分而引发疼痛。这也属于导致舌咽神经痛的原因。

3、疾病导致。脑血管病变;脑桥延髓缺血性病变、延髓空洞症、基底动脉瘤、动静脉畸形等都可能是舌咽神经痛的原因;脑干及颅内炎症:舌咽神经痛的原因还与蛛网膜炎和脑干舌咽神经感觉根处的粘连、单纯疤疹病毒感染、伤寒、流感等有关。此外,酒相中毒、铅中毒、其他中毒性疾病、个别糖尿病性舌咽神经病引起的疼痛。

舌咽神经痛分原发性和继发性2种。继发性舌咽神经痛多由于颅内肿瘤、动脉瘤、动静脉畸形、肉芽肿等导致,也可继发于茎突过长等。1977年一位美国神经外科医生认为血管在颅内对舌咽神经形成压迫是引起疼痛的基础,并成功地应用显微血管减压术治疗多例患者,取得了良好效果。目前已知导致血管压迫舌咽神经可能的危险因素有:高龄、高血压、动脉粥样硬化、后颅窝容积小、遗传等。

(一)发病原因

原发性舌咽神经痛病因多数不明,部分患者发病前有上感病史,一般认为由于舌咽神经与迷走神经的脱髓鞘变化,引起舌咽神经的传入冲动与迷走神经之间发生短路,导致舌咽神经出现痛性抽搐。

继发性舌咽神经痛的病因:

1。颅内舌咽神经受损,可有脑桥小脑角和颅后窝肿瘤、上皮样瘤、局部感染、血管性疾病、颈静脉孔骨质增生、舌咽神经变性。

2。颅外的舌咽神经受损,可有茎突过长、鼻咽部和扁桃体区域肿瘤、慢性扁桃体炎、扁桃体脓肿等。

(二)发病机制

当舌咽神经与迷走神经之间发生“短路”时,轻微的触觉刺激即可通过短路传入中枢,中枢传出的冲动也可通过短路再传入中枢,这些冲动达到一定总和时,即可激发上神经节及岩神经节、神经根而产生剧烈疼痛。近年来开展神经血管减压术,发现舌咽神经痛患者椎动脉或小脑后下动脉压迫于舌咽及迷走神经上,解除压迫后症状缓解,这些患者的舌咽神经痛可能与血管压迫有关。国内一组30例神经血管减压术治疗舌咽神经病例,术中观察发现颈静脉孔区均有蛛网膜粘连增厚并包裹舌咽神经根。舌咽神经与小脑后下动脉粘连,受其压迫者20例;椎动脉压迫者4例;小脑后下动脉+静脉压迫者3例;多根血管襻状(复合性)压迫者3例。所有压迫血管均在进脑桥处距舌咽神经根5mm以内。锐性分离粘连的蛛网膜,行神经与血管减压后疼痛均立即消失。证实了异位血管压迫与舌咽神经痛的发病密切相关。舌咽神经根在进出脑桥处,即中枢与周围神经的移行区,有一段神经缺乏施万细胞的包裹,平均长度2mm,简称脱髓鞘区,该部位血管搏动性压迫,刺激即可出现舌咽神经分布区阵发性疼痛。造成舌咽神经根部受压的原因可能有多种情况,除血管因素外,还与小脑脑桥角周围的慢性炎症刺激有关,慢性刺激致蛛网膜炎性改变逐渐增厚,使血管与神经根相互紧靠,促成神经受压的过程。因为神经根部受增厚蛛网膜的粘连,动脉血管也受其粘连发生异位而固定于神经根部敏感区,致使神经受压和冲击而缺乏缓冲余地。舌咽神经根部与附近血管紧贴现象是本病的解剖学基础。而颈内静脉孔区蛛网膜增厚粘连造成舌咽神经根部的无法缓冲,受其动脉搏动性的压迫是病理学基础。

继发性舌咽神经痛的发病机制,多由于感染或肿瘤损害舌咽神经,通常伴有邻近神经受累的体征。延髓孤束(solitary tract of medulla oblongata)接受来自面神经和舌咽神经的味觉纤维,会因脑干的血管病变或肿瘤而遭受破坏。因为舌咽神经、迷走神经和副神经—起经颈静脉孔出颅,此部位的肿瘤导致多个脑神经麻痹(颈静脉孔综合征)。舌咽神经支配的区域也是舌咽神经痛受累的范围。多数情况下,舌咽神经痛无明显的舌咽神经病理改变。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舌咽神经痛的诊断要点有哪些

根据疼痛发作的性质和特点不难做出舌咽神经痛的临床诊断。有时为了进一步明确诊断,可刺激扁桃体窝的“扳机点”,视能否诱发疼痛。或用1%丁卡因……详细>>

舌咽神经痛的预防方法有哪些

预防舌咽神经痛的日常措施有什么?舌咽神经痛是一种严重的面部神经性疾病,该病给患者朋友们带来很大的健康威胁,不仅需要到医院进行治疗,也需要……详细>>

舌咽神经痛的症状有哪些呢

舌咽神经疼痛多由咽部或扁桃体开始,放射至同侧外耳道、耳后及下颌角。剧痛常由进食、吞咽、说话、咳嗽及下颌关节活动引起。性质犹如刀割、烧灼、……详细>>

舌咽神经痛应该如何治疗

什么是舌咽神经痛?舌咽神经痛也称为舌咽神经痛性抽搐,为一种局限于舌咽神经分布区的发作性剧烈疼痛。可呈自发性,但常由吞咽、谈话或触及扁桃体……详细>>

舌咽神经痛的饮食保健方法

生活当中我们应该能够知道舌咽神经痛这种疾病的严重性,这种痛号称世界第一痛,同时我们还应该知道在对待这种疾病的时候除了及时的治疗之外,我们……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