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声带 > 正文

失语症的饮食保健方法介绍

2013-11-23 21:09:11      家庭医生在线

失语症的预后与原发病的预后一致,随着我国老年化步伐加快,也产生了失语症趋向重度化、复杂化。再加上年龄增加带来的脑功能低下,有时会出现症状加重的现象。若再次脑卒中或以进行性疾病为基础,失语症状也会加重。

近日有媒体报道,成都一位47岁妇女的语言水平“退化”到了1岁多的幼儿的水平。而经过检查,当地医生推测,这“失语症”可能与她长期吃火锅有关。那么,吃火锅真的会引起这么严重的问题吗?

为什么爱吃火锅会使语言功能退化?医师提醒,新闻中提到的那位女士是因血管病导致了语言中枢的损害,出现了“失语伴有右肢瘫痪”,这是动脉出现问题的结果。而导致动脉出现问题的原因很多,例如:动脉壁上有斑块、有狭窄,形成血栓;或黏度增高,也可以形成栓塞;或心脏有栓子脱落等,也会殃及动脉。

从科学角度来讲,并不排除吃火锅会导致“失语症”的可能。因为,长期过多吃像火锅这样高油脂、高胆固醇的饮食,会增加血液黏稠度,导致血液流动减慢,血管有可能会变得越来越窄,形成动脉粥样硬化,导致大脑左侧半球动脉堵塞,引发失语伴有右肢瘫痪的症状。

从临床角度看,虽然爱吃火锅可能会影响血脂情况,但对于这例脑梗塞患者的病因,要综合分析考虑,还需要影像学、动脉造影、血黏度等数据,看其是否出现脂代谢异常、是否确实出现动脉斑块等。

火锅 和“失语”没必然联系

为什么需要这么多的数据呢?例如年轻的脑梗塞患者,大多不会因为糖尿病、高血压而发病,但可能会有偏头痛、风湿等其他诱发因素,例如风湿性关节炎、红斑狼疮等免疫系统疾病,这些都是可以引起脑梗塞的少见原因。

对爱吃火锅的年轻人来说,如果本身没有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房颤等常规危险因素,也可能会因为脂代谢异常,而诱发心脑血管疾病。对于脂代谢异常的人群来讲,饮食也是一个致病因素——在动物实验中显示,采用高脂的饲养方法,就可以导致动脉硬化。

可是,火锅与“失语”没有必然的联系,只是与动脉硬化、脑梗塞有联系。因为,动脉粥样硬化斑块堵塞的部位不同,表现也就不同。堵在致晕的部位人就眩晕,堵在致麻的部位人就麻木,堵在致瘫的部位人就会瘫痪,而主管运动、感觉和语言的大脑优势半球动脉堵塞后,就可能会出现丧失运动能力、感觉能力或语言能力等多种可能。

(责任编辑:陆伟祥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失语症虽顽固 请勿放弃治疗

20世纪60年代,Geschwind提出了对失语症可以描述为“流利型”和“非流利型”。流利型失语是指发音流畅,不费力,语句较长,语法正常……详细>>

失语症不可怕 保护优势半球你做到了吗

失语症不包括由于意识障碍和普通的智力减退造成的语言症状,也不包括听觉、视觉、书写、发音等感觉和运动器官损害引起的语言、阅读和书写障碍。因……详细>>

失语种类多 辨证才能有好治疗

失语症是指与语言功能有关的脑组织的病变,如脑卒中,脑外伤、脑肿瘤、脑部炎症等,造成患者对人类进行交际符号系统的理解和表达能力的损害,尤其……详细>>

舌咽神经痛的饮食保健方法

生活当中我们应该能够知道舌咽神经痛这种疾病的严重性,这种痛号称世界第一痛,同时我们还应该知道在对待这种疾病的时候除了及时的治疗之外,我们……详细>>

先天性耳前瘘管的饮食保健方法

先天性耳前瘘管是常见的耳科疾病。为胚胎期形成耳廓的第一、第二腮弓的小丘样结节融合不良或第一腮沟封闭不全所致。瘘管是一种可有分枝而弯曲的盲……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