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生活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耳朵异常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外耳道炎小耳畸形耳廓假性囊肿急性中耳炎粘连性中耳炎

蟑螂钻进耳朵不能盲目掏 掏耳小心伤及鼓膜

2013-12-06 09:42:24      家庭医生在线

前不久,有两名女士急匆匆的来到五官科很着急的说:“医生,快帮帮我,刚才我午休时有一只蟑螂钻到我耳朵里了,很痛很痛。”接诊的医生立即安排病人坐下,仔细检查,一只蟑螂都把外耳道给堵了,蟑螂的后腿还在不停的动。患者的疼痛感越来越强烈,医生马上给她滴入麻药,很快就将蟑螂取出来了,患者及陪同家属紧张的心情顿时放松下来,在忍着少许疼痛感的同时不停的说着感谢的话,医生交待病人一些注意事项,还需按时用药,预防感染。

医生建议大家:发现蚊虫进入耳朵,不能自己盲目去掏,以免将蚊虫“逼”进耳道深处。因为昆虫多数具有嗜孔性,遇到刺激时见到小孔就会向里头钻,甚至能钻破鼓膜进入中耳。发现耳内进入异物,正确的做法是首先轻摇头部使其脱出,如没效果,进入耳内的异物是软的(昆虫除外),且位置较浅时,可以用镊子将其取出。如果耳内有活的昆虫,则使患耳向上,先用少量的油醋或酒精将其杀死,这样可以减轻疼痛,然后轻轻向上或向下牵拉外耳,将温的油适量倒进耳朵,使耳道中的昆虫浮出,如果进入的异物比较牢固的嵌顿在耳道中,就应当机立断及时去正规的专科医院就诊。以免延误治疗给自己增加不必要的痛苦和费用。

掏耳时小心被撞伤及鼓膜

“洗完澡,耳朵都会进水,还有些痒,毛巾擦不到里边,当时随手就拿了宝宝专用棉签,棉签头较细小,但没有想到的是,被他(用头朝其丈夫方向点头示意)撞了下手臂,就突然有一种强烈的眩晕感,耳闷,耳痛,于是赶紧到医院看。”家住广州的周静对因掏耳被撞导致鼓膜损伤一事始料未及。

昨日,因耳痛、闷堵,周静到武警医院耳鼻咽喉科研究所就诊。

27岁的周静,是一名6个月大男孩的母亲,她像多数打工族一样,既要照顾孩子,又要上班,忙活一天,睡前洗澡是最放松的时候,却不想在这时候出现了意外。

五年前,大学一毕业的周静就选择南下,在这个陌生的城市里,她进入一家印刷厂工作。丈夫是在工作中认识的,他们觉得有孩子后生活更加充满激情。她笑言,本来想洗澡后好好哄儿子睡觉的,却不想进医院“报到”了。

每天晚上,洗澡后都习惯先用毛巾擦耳朵,再用棉签掏一会,“上下班的路口灰尘大,耳朵脏需要每天清洗。就在昨天,家里的棉签用完后,还没时间在附近小卖部买上一包。正在耳朵感到难受的时候,看见了宝宝专用的棉签,放进耳朵那一瞬间,发现棉签很细小,不像平时用的棉签会与耳朵有摩擦;很小心很认真的在弄耳朵,没注意丈夫从一旁过去,只是觉得胳膊被撞了一下,我就定了一下,就感觉耳内发出‘轰’的一声,一分钟后,耳痛、耳闷、有轰轰声、头晕。当时就意识到不会是撞坏耳朵了吧!也担心耳朵会留下其他后遗症,所以孩子交给奶奶,就到医院来了。”周静说。

接诊医生通过耳镜检查后,发现患者有裂隙穿孔,但穿孔不大,在遵医嘱用药和预防感冒的条件下,可自行愈合。听到医生的诊断,得知不会耳聋后,周静大大地舒了一口气,笑言以后掏耳朵也不能太专心。

(责任编辑:陆伟祥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掏耳朵小心把鼓膜捅坏 教你正确掏耳朵的方法!

在耳朵里面会分泌出粘稠的淡黄色物质,这就是我们所说的耳屎,不仅具有抗细菌功效,同时保护了耳道皮肤,防止让细菌或者小虫子进入,在平时打哈欠……详细>>

耳朵进水后用棉签掏合适吗?这些掏耳朵的事项要了解

很多人在处理耳朵进水问题的时候都喜欢用棉签,这方法确实有助于将耳内的水吸出,但也有人说,耳朵进水后最好不要用棉签,具体情况是怎样呢?详细>>

油耳朵是怎么回事?油耳朵的人怎么清理耳朵?

耳朵是我们身体很重要的一个器官,它能够帮助身体感知外界的声音,帮助自己聆听别人的需求,能让自己和外界正常的交流。而耳朵除了能够聆听外界的……详细>>

耳朵痒可以掏耳朵吗? 引起耳朵痒的原因是什么?

我们可能会经常感觉到耳朵痒,而在耳朵出现瘙痒的时候我们第一反应就是掏耳朵。确实,耳朵经过那么一掏后,就舒服了很多。但是有人说掏耳朵会是不……详细>>

掏耳不当会损害听力 怎样给宝宝挖耳朵?

耳鸣是指我们的耳朵,在没有外来声音的刺激之下,自身却能够感受到叮当声或者轰隆的声响,可能是从耳部或者头部的声响,就称之为耳鸣。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