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知识 > 疾病原因 > 正文

引起过敏性鼻炎的三大因素

2013-11-29 09:37:06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为什么会得过敏性鼻炎?感染过敏性鼻炎与什么因素有关?看看下面介绍的引起过敏性鼻炎的三大因素。

过敏性鼻炎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本病发病有下列三种因素:

1、遗传因素

有变态反应家族史者易患此病。患者家庭多有哮喘、荨麻疹或药物过敏史。以往称此患者为特应性个体,其体内产生IgE抗体的能力高于正常人。但近年有作者发现,孪生与普通人群中的发病率无显著差异。

2、鼻粘膜易感性

易感性的产生源于抗原物质的经常刺激,但其易感程度则视鼻粘膜组织中肥大细胞、嗜碱性粒细胞的数量和释放化学介质的能力。现已证实,变应性鼻为炎患者鼻粘膜中上述细胞数量不仅高于正常人,且有较强释放化学介质的能力。

3、抗原物质

刺激机体产生IgE抗体的抗原物质称为变应原。该变应原物质再次进入鼻粘膜便与相应的IgE结合而引起变态反应。引起本病的变应原按其进入人体的方式分为吸入性和食物性两大类。

过敏性鼻炎应该如何预防?

保健过敏性鼻炎的最根本保健措施是了解引起自己过敏性的物质,即过敏原,(如何知道你对何种物质过敏?)并尽量避免它。

当症状主要发生在户外:应尽可能限制户外活动,尤其是接触花草或者腐烂的树叶,以及柳絮和法桐上果毛,外出时可以带口罩,或者可以到过敏原较少的海滨。

当症状主要发生在室内:可以注意以下几点:

1、注意生活细节;

2、控制室内霉菌和霉变的发生;

3、彻底杀灭蟑螂等害虫;

4、远离宠物。

(责任编辑:陆伟祥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引起过敏性鼻炎的三大因素

为什么会得过敏性鼻炎?感染过敏性鼻炎与什么因素有关?看看下面介绍的引起过敏性鼻炎的三大因素。详细>>

什么因素是引起过敏性鼻炎

鼻黏膜内的炎症我们称之为是患上了鼻炎,很多人在生活中也易患上鼻炎这类的疾病。其中有部分患者就是患上了过敏性鼻炎。过敏性鼻炎患者会因为炎症……详细>>

过敏性鼻炎的三大因素!

很多过敏性鼻炎的患者对于疾病病因还不是特别清楚,导致病情的反复发作,那么我们就来看看哪些因素易引起过敏性鼻炎。详细>>

过敏性鼻炎用药的三大误区

过敏性鼻炎可以用药物治疗,常用的药物是抗组胺药。由于抗组胺药有多种而且每个人对抗其嗜睡副作用的体质不同,所以建议你针对一位医师来调药,不……详细>>

什么是过敏性鼻炎?过敏性鼻炎一定要查过敏原吗?

过敏性鼻炎是发病率很高的呼吸系统疾病,有多种诱发的因素,其中一个比较常见的就是体质虚弱,或者是鼻腔损伤严重,又或者是遗传因素等等,如果没……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