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咽炎 > 正文

慢性咽炎患者的饮食调理

2013-12-09 09:56:23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慢性咽炎需要患者长时间注意饮食起居、结合饮食偏方来治疗,下面我们就来看看慢性咽炎患者要如何通过饮食来调理。专家表示,慢性咽炎患者一般没有明显的全身症状。主要是咽部异物感、痒感、灼热感,偶感微痛,在晨起时,症状会明显加重,出现频繁刺激性咳嗽、伴恶心,有的患者偶尔可以咳出粉样分泌物,有臭味。这些都是慢性咽炎常见症状。因此,对于癌变,不必太过于忧虑。

对于慢性咽炎虽然不用过分紧张,却也不能掉以轻心。鼻咽、口咽等下咽癌具有与慢性咽炎相似的症状。所以,一旦炎症持续,应该去医院检查。常规的耳鼻喉门诊检查即可查出,因此,不必嫌麻烦,讳疾忌医。

中医认为,慢性咽炎系阴虚火旺,虚火上扰,肺失润滋,以致咽喉失养,治疗上以滋阴降火,润肺通窍为主。如久治不愈,不妨选择中医治疗。

慢性咽炎患者生活起居要特别注意,通过饮食调理也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症状。

方法一

白萝卜250克,丝瓜250克,加水煲15分钟当茶饮;

方法二

玄参15克,麦冬9克,菊花10克,煎水代茶饮;

方法三

罗汉果9克,甘草3克,开水泡服,每天2次。

而在日常生活中,慢性咽炎患者还应特别注意:

1、戒烟限酒。不少患者饮高度酒,无决心戒烟,以致服药治疗效果极差。故必须戒烟限酒。

2、开空调时,保持室内空气湿润清洁,不能在空调室内吸烟喝酒。不把有刺激性气味的物品放在室内,最好放置一盆水,以改善干燥环境。

3、多吃新鲜果蔬,及维生素b、c族食物,如胡萝卜、葡萄、西瓜、桃子、火龙果等。

(责任编辑:陈立荣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饮食是慢性咽炎患者的“良药”

慢性咽炎是指慢性感染所引起的弥漫性咽部病变,多发生于成年人,常伴有其他上呼吸道疾病,常因急性咽炎反复发作、鼻炎、鼻窦炎的脓液刺激咽部,或……详细>>

咽喉干燥或是慢性咽炎 慢性咽炎如何自我调理

声音嘶哑、咽痛、咳嗽等,这些都是慢性咽炎的早期症状表现,那么,那么,慢性咽炎如何自我调理吗?详细>>

女性慢性咽炎患者饮食保健原则

慢性咽炎是冬季好发的一种疾病,它是咽粘膜、粘膜下组织及淋巴组织的弥漫性炎症,时下刚进入冬季,由于干冷空气的刺激很多人慢性咽炎就该开始发作……详细>>

慢性咽炎患者不要贪吃火锅

近年来,随着川式麻辣火锅和台式小火锅的流行,火锅火了起来,在一年四季中都广受欢迎。但是,慢性咽炎患者要悠着点,要少吃火锅,以免对咽部造成……详细>>

慢性咽炎危害大 居室温度竟会影响慢性咽炎

无论是急性咽炎还是慢性咽炎,如果治疗不及时,或反复发作,咽部炎症感染上可蔓延至耳、鼻,可导致急性鼻炎、鼻窦炎,下面我们看看慢性咽炎的危害……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