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鼻窦炎 > 正文

冬季鼻窦炎患者需十预防 中药偏方能祛病

2013-12-19 11:40:13      家庭医生在线

鼻窦炎本是耳鼻喉科中常见多发病,却被不少鼻窦炎患者忽视而导致病情迁延不愈,最终产生危害人体健康的并发症。冬季是鼻窦炎的高发时期,那么,鼻窦炎患者该如何预防呢?又该遵循哪些健康“必备守则”。

鼻窦炎患者冬季注意事项具体如下:

1、预防伤风感冒,减少急性鼻窦炎的发生,防止转化成慢性鼻窦炎。

2、加强体育锻炼,特别是在冬季应增强体质,通过开展游泳、跑步、打球、跳绳等活动,提高自身抵抗力,并坚持每天用冷水洗脸。

3、注意擤鼻涕方法。鼻腔有分泌物时不要用力擤鼻,最好用手指沾上水或者一点香皂来清洗鼻腔,一下擤不出来的可以多擤几下。

4、保持性情开朗,精神上避免刺激,同时不要过度劳累,注意劳逸结合。

5、急性鼻窦炎发作时,多加休息。卧室应明亮,保持室内空气流通,但要避免直接吹风及阳光直射;

6、平时注意鼻腔卫生健康,多呼吸新鲜空气,避免鼻子干燥,不轻易滴用鼻药。

7、针对鼻窦炎患者冬季注意事项来说,还要积极防治临近器官的炎症,如扁桃体炎、咽炎等疾病,不让细菌蔓延到鼻腔。

8、提高警惕,切勿以为伤风流滋是小事,许多人常因不及时治疗而变成多窦炎或全副鼻窦炎,或转为慢性而加重病症危害健康。

9、教育孩子不把玩物、食物塞入鼻腔,积极治疗病牙(主要是上列4、5、6牙)减少牙源性上颌窦炎。

10、在鼻窦炎在急性阶段应积极治疗,一旦变成慢性鼻窦炎或鼻息肉时,单用药物治疗就很难奏效,同时治疗时应持之以恒。

鼻窦炎的中药偏方

一、肝胆湿热型证见鼻涕量多、粘稠黄浊,鼻阻,头痛。鼻粘膜红赤、肿胀。鼻涕从鼻腔上方流下。伴发热,口苦咽干,急躁易怒,小便短赤,大便秘结。舌红,苔黄厚,脉弦数。治宜清利肝胆,利湿排脓。方用龙胆泻肝汤加味:龙胆草、黄芩、栀子、泽泻、木通、白芷、车前子、苍耳子、辛荑花各10克,生地黄15克,当归、柴胡各8克。

二、肺脾气虚型表现为鼻塞较重、鼻涕粘白或黄稠量多、嗅觉差、头晕头胀、短气乏力、咳嗽痰白、食少腹胀、便溏、舌质淡红、苔白、脉细弱。治宜散寒除涕、补肺敛气。方用温肺止流散加减:人参8克,甘草6克,细辛3克,荆芥8克,苍耳子10克,辛夷8克,白芷10克,桔梗9克,鱼脑石粉9克,冰片0.9克。

希望通过上面的描述,让广大的鼻窦炎患者早日摆脱病症的困扰。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鼻窦炎需做哪些检查?

鼻窦炎疾病的影响是鼻窦炎患者想不到的,鼻窦炎患者也许会感觉鼻窦炎疾病是小疾病,但是鼻窦炎带来的伤害却是很大的,鼻窦炎患者应该想着及时的治……详细>>

鼻窦炎治疗需先规范检查

说到鼻窦炎的危害,很多人会说,鼻窦炎不就是会让鼻子发痒、流鼻涕吗?儿科专家提醒家长朋友,对小朋友来说,鼻窦炎的危害可不小,严重者甚是会影……详细>>

冬季如何预防鼻窦炎?

严冬寒季,对于鼻炎、咽喉炎、扁桃体炎这些常见季节性疾病,都会活跃起来,面对寒冷的冬季,对于鼻炎患者又是一个考验。如今鼻窦炎困扰了好多人,……详细>>

跳水不当会致鼻窦炎?预防鼻窦炎需正确擤涕

由于现在我国社会竞争压力增大,人们的工作压力越来越大了,不同的压力给人们的健康带来了疾病。鼻窦炎是我们常见的疾病。造成鼻窦炎的原因是什么……详细>>

鼻窦炎患者要注意饮食调理

鼻窦炎是指化脓性球菌感染鼻窦粘膜引起的化脓性炎症,绝大多数由伤风感冒引起,全身抵抗力低下,其它鼻腔疾病常有鼻涕阻塞,游泳、跳水方法不当,……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