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鼻窦炎 > 正文

鼻窦炎会引发咳嗽 鼻窦炎吃什么好?

2013-12-18 21:18:00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人对鼻窦炎的认识不够深,他们认为鼻窦炎不会引发咳嗽,所以常常把鼻窦炎当感冒治疗,这样做不但治疗效果不好,而且还耽误了最佳的治疗时间。

  鼻窦炎会引发咳嗽

  炎性分泌物(鼻涕)可向下流注到咽喉和气管、支气管,然后引起反射性咳嗽,把鼻涕咳出,此时误以为“痰液”咳出而诊断“肺部感染”。若鼻窦炎经久不愈而长期刺激上呼吸道,可继发慢性炎症,造成支气管炎或痉挛,促发咳喘;反过来又影响鼻粘膜的血管改变,引起鼻塞声重、咽喉肿痛等症,加重了鼻窦的炎症。医学上称为鼻肺反射综合征。

  鼻窦炎的危害常常会诱发到周边器官,如:耳、眼、头部、等等。所以要有一个很好的护理方法,才可避免鼻窦炎的侵袭或者减轻鼻窦炎的病痛。

  鼻窦炎营养防治

  禁食辛辣刺激性食物,戒除烟酒。

  食用无盐食品,减少摄盐量。

  禁食乳制品,以防黏液增加,但可食用低脂酸食品,如酸奶酪和家制奶酪。

  每日饮大量蒸馏水和新鲜蔬菜汁、果汁及汤、中药等热饮料,有助于黏膜分泌通畅,缓解堵塞鼻窦压力,加红辣椒和生洋葱后症状减轻较快。

  食谱中多用亚麻籽油,可减轻疼痛,控制炎症,增强机体功能。

  多吃些含多种维生素,矿物质的食品,尤其是含维生素A、维生素E多的食品,可增强免疫功能,预防感冒(流感)及其他感染,促进循环,可减少鼻窦炎发病率,也可加速本病恢复。

  鼻窦炎营养食谱

  炒刀豆

  [ 用料 ] 老刀豆、酒。

  [ 制作 ] 将老刀豆用文火焙干,然后再把它切成小碎末,最后重置锅中,放点酒(不放盐)进行翻炒一下即可。

  [ 功效 ] 对防治鼻窦炎有很好疗效。

  薄荷双花饮

  [ 用料 ] 新鲜薄荷叶 10 克,金银花、菊花各 10 克。

  [ 制作 ] 将上三者共放入锅中,加适量清水煎煮取汁。代茶饮用。

  [ 功效 ] 清热解毒,排脓通窍。对治疗急性化脓性鼻窦炎,脓涕淋漓,鼻塞不通有良效。

  瓜藤肉片汤

  [ 用料 ] 丝瓜藤(最近根部位的)2~3 米,瘦猪肉 60 克,盐少许。

  [ 制作 ] 将丝瓜藤洗净切成数段,把猪肉切成薄片,将二者同放锅内加水煮成汤,饮汤吃肉(加少量盐调味)。

  [ 功效 ] 主治鼻炎,对鼻窦炎的治疗也有一定疗效。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鼻窦炎吃什么好?

鼻窦炎吃什么好:通过上述内容介绍了解了鼻窦炎的食疗验方和饮食,鼻窦炎患者一定要忌口,千万不可使食用一些加重鼻窦炎的食物。详细>>

鼻窦炎患者吃什么好呢 鼻窦炎的中西药疗法

感冒是引起儿童鼻窦炎的最主要的原因。如果您的孩子经常流黄鼻涕,应该及时带孩子到医院就诊,以确认孩子是否患上小儿鼻窦炎。小儿常流黄鼻涕,……详细>>

吸烟者易患鼻窦炎 鼻窦炎吃什么好得快

抽烟会增加鼻窦炎的危险。吸烟对鼻窦炎有危害。一项最近的研究结果又为戒烟提供了一个新的理由:吸烟的人更容易患头痛、鼻充血、鼻窦疼痛和鼻窦……详细>>

鼻窦炎吃什么好 鼻窦炎的11食疗方法

鼻窦炎属于耳鼻喉科的“疑难杂症”,因该病十分的复杂,并且十分容易反复发作,给治疗带来了很大的困难。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人在饱受着该病的困……详细>>

儿童易得鼻窦炎 鼻窦炎饮食有宜忌

正处于成长发育关键时期的儿童患上了鼻窦炎,难以想象会给孩子造成多大的伤害及心理阴影,大家都希望他们能健康成长,但由于随着城市生活日趋现……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