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鼻炎 > 正文

季节性鼻炎的饮食护理

2013-12-23 15:46:45      家庭医生在线

季节性鼻炎是鼻炎中比较常见的一种,对很多患者造成了困扰,虽然在很多时候不会发作,但是每次发作情况都比较严重,让患者痛苦不堪,如果在生活中多加注意,可以减少很多季节性鼻炎带来的痛苦。

那么季节性鼻炎的饮食护理怎么做?

忌食生冷辛辣的食物。中医认为,本病是由于肺、脾、肾三脏气虚,加上外感风寒侵袭鼻窍所致。而生冷辛辣的食物(如生冷瓜果、凉水、凉菜等)最易损伤肺脾阳气,加重虚寒症状。

忌烟。季节性鼻炎、哮喘患者对外界气体的敏感度明显增高,尤其是寒冷和具有刺激的气体,吸入后会使打喷嚏、鼻塞、流鼻涕等症状明显加重,故宜忌烟。

避免食用一切能引起季节性鼻炎发作的食物。慎食鱼、虾、蟹类食物。有人认为,鱼、虾、蟹类食物容易引起过敏反应,所以在患友过敏性疾病时应避免使用。

平时注意多吃补益肺气之物。如燕窝、木耳、银耳、柿饼、花生、核桃、百合、松子等,均可选用。

生活起居要有规律,注意保暖,特别是季节交替时,应衣着适宜,避免受冷空气刺激。

增强体质对季节性鼻炎和过敏性患者很重要,平时要注意锻炼身体,可根据患者自身的体质、年龄、爱好,选择不同的锻炼方式,以增强体质、适应环境为目的。

以上就是对季节性鼻炎护理的介绍。因为季节性鼻炎每年发作的时间比较固定,通过一些药物可以得到缓解,所以很多患者都没有去医院进行治疗,这样对身体健康的危害是很大的,因为耳鼻喉相互关联,出现鼻炎很容易引起其他疾病,所以对待季节性鼻炎也要去医院治疗。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怎样医治季节性鼻炎

季节性性鼻炎的临床主要表现有鼻痒、多次阵发性喷嚏、大量水样鼻涕和鼻塞,有时鼻痒还会伴有软腭、眼和咽部发痒,有的小儿经常会因此做挤眉弄眼、……详细>>

季节性鼻炎的饮食禁忌

季节性鼻炎患者除了避免接触过敏源外在饮食营养方面也要加强调理,合理的膳食对于减缓季节性鼻炎的症状,也有不错的效果。季节性鼻炎患者禁食寒凉……详细>>

如何防治季节性鼻炎?

季节性鼻炎在普通人群中发病率很高,它严重影响着我们的工作及其作息,那么我们有哪些办法可以防治它呢?详细>>

怎么预防季节性鼻炎?

季节性过敏鼻炎是常见的一种病,它的发病率相当高,它引起的症状常常会影响到人们的工作,那么我们该如何预防季节性鼻炎呢?详细>>

该怎么预防季节性鼻炎?

季节性过敏鼻炎是常见的一种病,它的发病率相当高,它引起的症状常常会影响到人们的工作,那么我们该如何预防季节性鼻炎呢?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