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咽炎 > 正文

咽炎防治需注意三点 六个妙招可远离咽炎

2013-12-30 06:34:37      家庭医生在线

咽炎在日常生活中应注意些什么呢?我们应如何预防咽炎?应如何治疗咽炎呢?下面就来具体的了解一下。

1、不良习惯要改正

有的人习惯张口呼吸,有的经常“吭喀”干咳,这都会加重慢性咽炎的炎症,对其恢复十分不利。吸烟、喝酒对咽部的危害极大,因此,有慢性咽炎者必须戒烟戒酒。

2、饮食要合理

吃饭要保证时间和质量,如长时间饥饿,或暴饮暴食,导致胃肠功能紊乱,影响消化和吸收,造成体质衰弱,容易感冒,加重咽炎。有些人偏食肉类和油炸食物,不吃蔬菜,有些人害怕发胖,只吃蔬菜和水果,不吃或很少吃谷物面食,长期下去,可导致体内营养失衡,造成维生素、蛋白质等成分缺乏,体质下降。还有的人喜欢吃过热、过冷、或辛辣刺激食物,或嗜饮浓茶,使咽部粘膜经常处于充血状态,加重咽部不适症状。另外,进食过快,食物未经细嚼就吞咽,粗糙饭团使咽部负担加重,炎症难以消除,并容易被混杂在食物中的异物(如鱼刺等)扎破粘膜,加重炎症。这些都是不利于保健的。

3、生活要规律

现在人的生活节奏加快,人际关系复杂,经常处于疲劳、精神紧张状态,参加体育锻炼的机会减少。许多人缺乏足够的睡眠休息,或晚睡晚起,打破正常生活规律,还有的人因各种原因终日闷闷不乐,使身体抗病力减弱,易受外界致病因素侵犯,使慢性咽炎迁延不愈,病情加重。

防治咽炎的六个小妙招

1、保持口腔卫生,养成晨起、饭后和睡前刷牙漱口的习惯。

2、适当多吃梨、生萝卜、话梅等水果、干果,以增强咽喉的保养作用。

3、平时加强户外活动,多见阳光,增强体质,提高抗病能力。

4、注意气候变化,及时增减衣服,避免感寒受热。

5、在感冒流行期间,尽量减少外出,以防传染。

6、生活要有规律,饮食有节,起居有常,夜卧早起,避免着凉。在睡眠时,避免吹对流风。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角度咽炎分型有四种 防治咽炎要注意三点

影响慢性咽炎最主要的因素就是空气的湿度,此外还有环境中的一些粉尘或有害气体刺激等。详细>>

有这六个常见表现当心是咽炎 咽炎冬季怎么防

人们大多会想到咳嗽、干呕等名词,认为咽炎只是咽喉部的一种不适症状,没有其它危害。其实并不是如此,下面我们看看到底哪些症状是咽炎症状?详细>>

常吃火锅易惹上咽炎 夏天防治慢性咽炎的妙招

慢性咽炎是指慢性感染所引起的弥漫性咽部病变,多发生于成年人,常伴有其他上呼吸道疾病,常因急性咽炎反复发作、鼻炎、鼻窦炎的脓液刺激咽部,或……详细>>

注意七点让你远离慢性咽炎

慢性咽炎主要为咽黏膜慢性炎症,弥漫性炎症常为上呼吸道慢性卡他性炎症的一部分,局限性炎症则多伴有咽淋巴样组织的炎症。慢性咽炎在临床上是一种……详细>>

预防咽炎要注意口腔卫生 八个自疗法治疗咽炎

咽炎是咽部粘膜,粘膜下组织的炎症。那我们应如何预防咽炎呢?有哪些预防的方法?下面就来具体的了解一下。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