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耳鸣 > 正文

引发老人耳鸣有三因素 三个疗可法治老年耳鸣

2014-02-06 06:54:18      家庭医生在线

耳鸣使人心烦意乱、坐卧不安,严重者可影响正常的生活和工作。那有哪些因素会导致老人耳鸣呢?下面就来具体的了解一下。

一、精神紧张和疲劳。当长期处于精神高度紧张和在身体疲劳状态时均易使耳鸣加重。因此适当调整工作节奏,放松耳鸣患者的情绪,转移对耳鸣的注意力都是有益的。

二、噪声因素。暴震声和长时间的噪声接触,均能导致听力下降和耳鸣产生,对高危人群(工作在高强度噪声环境中)要注意噪声防护。如减少噪声源或佩戴防护耳罩、耳塞等。此外,要注意不要长时间,大音量在有噪声的环境中使用随身听耳机。

三、饮食因素。咖啡因和酒精常常可使耳鸣症状加重:吸烟可以使血氧下降,而内耳毛细胞又是一种对氧极其敏感的细胞,所以缺氧会对毛细胞造成损害,因此要注意改变不良习惯。

三疗法治老年耳鸣

1、屏气法。定息静坐,咬紧牙关,以两指捏鼻孔,怒睁双目,使气窜入耳窍,至感觉轰轰有声为止。每日数次,连做2-3 天。

2、搓掌法。坐定搓掌心50次,趁掌心热时紧按双侧耳门。如此6次,连做2-3 日,治疗时要心情淡然清净,方能奏效。

3、塞耳法。麝香0.5 克、金蝎14条,共研细末,贮于有盖瓶内。临用时,采鲜荷叶一张轻揉后,包少量药粉塞患耳一夜,翌晨取出,有一定疗效。

神经性耳鸣预防有方法

一:塞耳沐浴,防污入耳。

保持外耳道的清洁卫生,是防止耳病的重要一环。若污浊的水入耳,常可导致耳道疼痛,红赤肿胀,甚至鼓膜穿孔流脓。因此,沐浴、游泳、洗头时,应用干净的棉花阻塞外耳道口,以防止水入耳。在江河池塘游泳时,若污水入耳,应立刻用干净棉花清洁耳道。

二:讲究卫生,戒除挖耳。

耳道孔小洞深,鼓膜很薄,若在人多热闹的环境中用坚硬物,如铁、木、骨等挖耳,常易因碰撞而致耳道外伤,甚至鼓膜外伤,使耳道疼痛、流血、肿胀、或听力减退等,因此需戒除挖耳习惯。

三:教育小孩,防止异物入耳。

教育小孩勿将玩具、豆类、食品、纸屑及昆虫放入耳道,以免引起耳道异物。若耳道疼痛,听力障碍,甚至流水流脓者,须及时检查,取出异物。

四:娱乐有节,音量适度。

鼓膜很薄,若音量过大,易受损伤。因此,随身听、MP3、电视机、录音机、音响音量要适度,音调不宜过高或过低。若声音传入耳内,有不适感,甚至耳心疼痛感,或者影响面对面交谈及心烦者,示音量过大,应回避,或减小音量。若长期在噪声环境中作业应戴防噪耳塞,并定期检查听力。

(责任编辑:陆伟祥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年人耳聋耳鸣的病因是啥

老年人由于自身的原因,耳聋耳鸣的情况可能有愈加严重的趋势,耳聋耳鸣会严重的影响到老年人正常的生活。老年人耳聋耳鸣的原因都有哪些呢?详细>>

老人耳鸣耳聋多补铁 五种营养素专克耳鸣

老人耳鸣耳聋多补铁,为什么这么说呢?耳鸣是指病人自觉耳内鸣响,如闻蝉声,或如潮声。耳聋是指不同程度的听觉减退,甚至消失。以下内容介绍了老……详细>>

诊疗老年人耳鸣

老年人如果患有耳聋的症状,我们在平时的时候需要在平时的时候需要怎么做呢,治老年人耳鸣的好方法有什么呢,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一下关于老年人耳……详细>>

耳鸣就怕老中医 缓解耳鸣有三个绝招

中医治耳鸣 对症下药是重点。耳鸣是常见的疾病,前几天听说高中同学患了耳鸣,治疗难,心情差,几乎让他崩溃了,那么耳鸣就真的那么难治么?中医……详细>>

耳鸣患者遵循三个饮食原则 偏方治耳鸣效果好

耳鸣患者吃什么好?耳鸣患者不能吃吃什么?耳鸣患者在饮食上要注意减少脂肪的摄入,可以多吃些含铁丰富的食物。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