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咽炎 > 正文

咽炎的病症防御及其预防护理方法

2013-12-31 07:15:49      家庭医生在线

通常我们将咽炎分为急性咽炎和慢性咽炎。急性咽炎是由于咽粘膜病变及粘膜下和淋巴组织病变引起的急性炎症,常继发于急性鼻炎或急性扁桃体炎之后或为上呼吸道感染的一部分。亦常为全身疾病的局部表现或急性传染病的前驱症状。多见于小儿,也可见于中老年人慢性咽炎的急性发作。

当小儿因受凉等全身或局部抵抗力下降,病原微生物乘虚而入引发急性咽炎。营养不良、经常接触高温、粉尘、有害刺激气体也易引起慢性咽炎的发生。

咽炎主要发生在咽部黏膜层,黏膜充血,血管周围有淋巴细胞、白细胞及浆细胞侵润,导致黏膜及黏膜下层结缔组织增生。主要症状是起病急,初起时咽部干燥,灼热;继而疼痛,吞咽唾液时眼瞳往往比进食时还要明显;可伴有发热、头痛、食欲不振和四肢酸痛;侵及喉部,可伴有声嘶和咳嗽。检查口炎及鼻咽黏膜弥漫性充血、肿胀、腭弓水肿,咽后壁淋巴滤泡侧索红肿,表面有黄白色点状渗出物,下颌淋巴结肿大并有压痛。体温可升高至38℃。

小儿得急性咽炎后,让他卧床休息,多喝水,吃稀软食物,不吃辛辣和过于油腻食物,保持大便通畅。上述方法对急性咽炎的早日痊愈十分重要、但往往被家长所忽视而造成病势迁延或并发其他疾病。如果因咽痛而影响进食者,应给予静脉输液,补充营养。多吃一些新鲜的水果、蔬菜,多吃一些富含维生素的水果,例如:猕猴桃、无花果等,西瓜是清热、利咽、消渴的水果佳品,其中含有的有效成分可以预防和治疗急慢性咽炎,是大众患者的最佳选择,其甜爽的口味也深受小儿的喜爱。

预防护理

慢性咽炎为难治之症,而且病程漫长,所以护理更为重要。内容不外乎饮食、居处、劳逸、服药和精神五方面的护理。这五者,在慢性咽炎来说,都是比较重要的。

1。严禁烟、酒、辛辣。《顾氏医案》:“烟为辛热之魁,酒为湿热之最。凡姜椒芥蒜及一切辛辣热物,极能伤阴。”

2。注意营养。《素问•阴阳应象大论》:“精不足者,补之以味。”《素问•五常政大论》:“谷肉果菜,食养尽之。”都是强调营养的。

3。生活和工作,需在空气新鲜的环境里。《寿世保元》认为:“人卧室宇,当令清净。净则受灵气,不净则受故气。故气乱人。”

4。居室要寒暖适宜。

5。注意劳逸结合。《素问•上古天真论》:“不妄作劳,故能形与神俱而尽终其天年。”过度操劳者,必伤必病。《尚书•旅獒》:“玩人丧德,玩物丧志。”玩物是过分优逸的同义词。志丧者形必涣散衰败。

6。戒多言。言多损气,气损致津伤。

(责任编辑:黄贤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注意从各个方面防御 才能远离咽炎这一顽疾

慢性咽喉炎的致病病因复杂,但主要可归究于以下几个方面:生活习惯方面、饮食习惯方面、环境因素等,这三个方面属外因,内因则包括自身健康状况、……详细>>

治疗咽炎有偏方 预防咽炎的方法

咽炎患者除了要接受正规治疗以外,在日常生活中,患者也可以通过自我的调养来缓解咽炎带来的疼痛。那么患者应该怎么调养呢?详细>>

疱疹性咽炎如何护理 预防咽炎需保持口腔卫生

如果感冒没有彻底治疗就会导致咽炎的发生,咽炎容易复发,治疗难度大,是所有患者的噩梦。咽炎的治疗虽然很漫长,但是这并不代表咽炎没有治愈的希……详细>>

冬季预防慢性咽炎的5个方法

慢性咽炎伴有其他上呼吸道疾病,常因急性咽炎反复发作引起。慢性咽炎患者不能吸烟、喝酒、注意口腔卫生、注意多休息、适量的喝一些花茶。秋冬季节……详细>>

治疗咽炎方法有哪些 如何预防咽炎?

咽炎是咽部炎症的统称,那么,到底什么是咽炎?咽炎的症状有哪些?如何治疗咽炎?看看下面文章的介绍。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