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鼻窦炎 > 正文

解析鼻窦炎的致病因素

2014-01-08 13:45:18      家庭医生在线

鼻窦炎是一种很常见的疾病,上颌窦、筛窦、额窦和蝶窦的粘膜发炎就称之为鼻窦炎,可以将其分为急性鼻窦炎以及慢性鼻窦炎。鼻窦炎反反复复其实是有病因的,下面我们就来对这些病因进行详细地介绍。

解析鼻窦炎的致病因素

1、全身抵抗力降低,如过度疲劳、受凉受湿、营养不良、维生素缺乏,以及生活环境不良所致。

2、邻近病灶,如扁桃体炎或腺样体肥大、上颌第二双尖牙及第一、第二磨牙根部的感染,拔牙时损伤上颌窦壁或龋齿残根坠入上颌窦内等也可导致鼻窦炎。

3、鼻腔的一些疾病,如鼻中隔偏曲、中鼻甲肥大、鼻窦炎、变态反应性鼻炎、鼻腔异物或鼻腔肿瘤,也可引起鼻窦炎。

4、变态反应体质,全身性疾病如贫血、内分泌功能不足如甲状腺、脑垂体和性腺等功能减退,急性传染病如流感、麻疹、猩红热、白喉等均可诱致本病发生。

5、其它,如鼻窦外伤骨折;游泳时跳水姿势不当如取立式跳水,或潜水与游泳后擤鼻不当,污水进入鼻窦内;鼻腔内填塞物置留时间过久;高空飞行迅速下降,窦腔与外界形成相对的负压,将鼻腔分泌物吸入鼻窦等也能造成发病。

(责任编辑:姜素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专家详解鼻窦炎的病因

鼻窦炎是一种很常见的疾病,可分为急性、慢性两种,患上鼻窦炎的患者很痛苦,经常流又脓又黄、有臭味的鼻涕,还常常头痛,不能集中精神,但鼻窦炎……详细>>

专家解释鼻窦炎病因形成的病因

儿童的鼻窦炎患者的症状与我们大人患者的症状也是有所不同的,比如咳嗽以及鼻漏及慢性中耳炎在儿童常见,成人则表现为慢性头痛、鼻阻塞及异常引流……详细>>

急性鼻窦炎的病因及危险因素

经鼻途径鼻腔多种疾病均可引起鼻窦炎,但以急性鼻炎为主要原因。慢性鼻炎、萎缩性鼻炎、鼻中隔偏曲、鼻腔异物、鼻石、鼻腔良性或恶性肿瘤、鼻腔填……详细>>

鼻窦炎西医的病理病因分析

鼻窦炎顶着一颗大众脸混迹在人们的生活中。而人们也自然而然的将它以大众化的方式来处理了。无论从哪个角度来讲,这都显然是不负责的生活态度。关……详细>>

鼻窦炎发病的致病因素有哪些? 这些不良因素不可忽视

当鼻窦粘膜发炎时会引起鼻窦炎,原因包括病毒感染,细菌感染等,病毒感染是鼻窦炎的首要病因,细菌和其他感染是鼻窦炎的其他常见原因,导致鼻窦炎……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