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咽炎 > 正文

慢性咽炎的主要诱发因素有哪些?

2014-01-08 18:10:15      家庭医生在线

慢性咽炎是比较常见的咽喉疾病,患病的原因主要包括全身性因素、生活因素、天气因素、邻近器官的炎症。慢性咽炎的病程较长,同时又荣誉复发,治疗起来比较困难,因此患者在治疗慢性咽炎的时候一定要注意避免导致患病的因素,同时配合医生的治疗,这样才能争取尽快摆脱疾病的困扰。慢性咽炎的一些主要诱发因素有哪些?

1、全身性因素

专家称,多种慢性病,如贫血、消化不良、心血管疾病、慢性下呼吸道疾病、肝肾疾病等都可引发慢性咽炎。内分泌紊乱、自主神经失调、维生素缺乏以及免疫功能紊乱等亦与咽喉炎发病有关。

2、生活因素

一些生活习惯因素,如讲话过多,喜食辛辣、烫热饮食,烟酒过度,化学性气体、粉尘等空气污染,均可损伤咽喉部黏膜上皮和腺体,破坏局部防御体系。

3、天气因素

专家指出,天气寒冷可造成咽喉部黏膜血管收缩,局部抵抗力下降,干燥可影响咽喉部黏膜上皮的黏液分泌和纤毛摆动,降低了对空气的加湿和清洁作用,直接对咽喉部黏膜造成刺激和损害。咽喉炎好发于冬春季节,因为此时气候变化大,容易引起抵抗力下降和致病微生物入侵。

4、邻近器官的炎症

专家介绍,鼻腔、鼻窦、口腔、牙齿、牙龈、气管、支气管等邻近器官的慢性炎症,沿着黏膜、黏膜下组织、局部淋巴和血液循环侵犯到咽喉部;或炎性分泌物反复刺激咽喉部;或鼻塞引起呼吸受阻而被迫张口呼吸等,均可能导致咽喉炎。

长期吸二手烟会导致慢性咽炎

在生活中我们到处(公交站、网吧、大街马路)可以看到吸烟的现象,不吸烟的朋友要注意了,不要站在吸烟人的边上,吸他们的二手烟噢。长期吸二手烟也会导致慢性咽炎等耳鼻喉疾病,从而危害人们的身体健康。

在临床诊断中发现,不少女性朋友患上慢性咽炎是由于长期吸入二手烟的原因,从而导致咽喉肿痛。长期吸二手烟或会患上慢性咽炎,自己并不抽烟,自己丈夫和周围同事常抽烟,女性得了咽炎就可能是因长期吸二手烟,导致体内含有过多有害物质,进而诱发的慢性咽炎。

吸入二手烟对人体的危害是非常大的,这是因为烟雾中所含的有害物质会比吸进去的有害物质多好多,长期吸二手烟的人体内所含的一氧化碳、尼古丁等物质会比吸烟者本人还多,所以患慢性咽炎的几率也就比别人大。

都市白领常遇到的过度疲劳、精神紧张、睡眠不足等情况,也是慢性咽炎频繁发作的主要原因之一,也要引起重视。

(责任编辑:陆伟祥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慢性咽炎有哪些症状表现?

耳鼻喉科专家介绍:随着气温的变化,慢性咽炎患者逐渐增多。不少患者反映其小舌头红肿肥大,喉咙上像贴了一片树叶,咳之不出,咽之不下,每天都咳……详细>>

慢性咽炎有哪些检查方法?

慢性咽炎是指咽部慢性感染所引起的弥漫性病变,常与邻近器官或全身性疾病并存,多发生于成年人,常伴有其他上呼吸道疾病,常因急性咽炎反复发作、……详细>>

慢性咽炎的检查项目有哪些

慢性咽炎是一种多发性的疾病,患者在得了慢性咽炎后,对患者会带来很多的痛苦,一些得了慢性咽炎的患者,对怎么确认这种疾病很想了解,因此,我们……详细>>

详细介绍慢性咽炎有哪些症状

慢性咽炎的症状常伴有其他上呼吸道疾病,常因急性咽炎反复发作、鼻炎、鼻窦炎的脓液刺激咽部,或鼻塞而张口呼吸,均中导致慢性咽炎的发生。慢性咽……详细>>

小儿慢性咽炎的症状有哪些

慢性咽炎的症状有哪些,专家表示慢性咽炎是常见疾病中的一种,儿童也非常容易患慢性咽炎,慢性咽炎使得患者工作和学习都会有很多不不便,儿童患了……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