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咽炎 > 正文

睡前不刷牙也是导致慢性咽炎的原因之一

2014-01-08 18:17:48      家庭医生在线

临床观察表明,咽喉炎在人群发病率高达87%以上,而由咽喉炎诱发或加重全身疾病的占65%以上。由于慢性咽炎的病情复杂,容易反复发作,给患者带来很多的危害。专家表示,随着最近的温度忽冷忽热,慢性咽炎患者也就日益增多。值得一提的是,年轻患者有所增加,其中很多人竟是因为饭后睡前不刷牙而引发的慢性咽炎。

睡前不刷牙而引发的慢性咽炎

慢性咽炎是指慢性感染所引起的弥漫性咽部病变,多发生于成年人,常伴有其他上呼吸道疾病,常因急性咽炎反复发作、鼻炎、鼻窦炎的脓液刺激咽部,或鼻塞而张口呼吸,均中导致慢性咽炎的发生。

引发慢性咽炎的原因很多,一般认为是慢性感染所引起的弥漫性咽部病变,中医称“梅核气”,常因急性咽炎反复发作、鼻炎、鼻窦炎的脓液刺激咽部,或鼻塞而张口呼吸,均可导致慢性咽炎的发生。同时慢性咽炎与吸烟也有一定的关系。

此外,很多人在患慢性咽炎之前曾经得了感冒或急性咽炎,但并没有认真治疗,也没有引起重视,结果慢慢拖下来导致慢性咽炎的发生;还有一部分人群因为不良的生活习惯诱发咽炎加重及反复。

比如,现在很多年轻人睡前会吃很多零食、夜宵等,如烧烤类、高油高盐的食物,而餐后又没有及时刷牙、漱口,久而久之,很多食物残渣残留在牙齿和口腔。这种口腔环境容易滋生细菌,当细菌生长到一定范围后,细菌转移到了咽喉部,引发炎症。

专家提醒,得了慢性咽炎不可怕,应在遵医嘱接受对症药物治疗的同时,注意生活中的自我调养。

首先,保持室内合适的温度和湿度,同时要注意空气流通,经常呼吸新鲜空气。居室空气干燥及过冷、过热、过湿都可影响咽部粘膜的防御机能,造成功能障碍,咽部感觉异常,日久而成慢性咽炎病变。

早晨、饭后及睡觉前漱口、刷牙,可以保持口腔清洁。同时可防治口鼻及其周围疾病,消除炎性病灶。

另外,进行饮食调养,平时以清淡易消化饮食为宜,再辅助一些清爽去火、柔嫩多汁的食品摄入。


(责任编辑:陆伟祥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睡前不刷牙当心惹慢性咽炎

睡前不刷牙,竟然患上慢性咽炎!春天气温变化无常,忽冷忽热,近阶段冷空气时不时南下,虽然没有大幅度的降温,但是天气的变化已造成慢性咽炎患者……详细>>

专家介绍慢性咽炎并发的原因

慢性咽炎,多发生于成年人,急性咽炎反复发作、鼻炎、鼻窦炎的脓液刺激咽部是导致慢性咽炎的主要原因。不良的生活习惯也会引起咽炎的爆发,潮湿的……详细>>

导致慢性咽炎反复发作的原因

慢性鼻炎是以鼻塞为主的鼻粘膜慢性炎症,它包括慢性单纯性鼻炎和慢性肥厚性鼻炎两种。凡是持续刺激鼻粘膜,影响鼻腔粘液纤毛清除功能,增加鼻呼吸……详细>>

慢性咽炎有哪些症状表现?

耳鼻喉科专家介绍:随着气温的变化,慢性咽炎患者逐渐增多。不少患者反映其小舌头红肿肥大,喉咙上像贴了一片树叶,咳之不出,咽之不下,每天都咳……详细>>

慢性咽炎的主要诱发因素有哪些?

慢性咽炎是比较常见的咽喉疾病,患病的原因主要包括全身性因素、生活因素、天气因素、邻近器官的炎症。慢性咽炎的病程较长,同时又荣誉复发,治疗……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