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咽炎 > 正文

小儿慢性咽炎的症状有哪些

2014-01-08 18:56:10      家庭医生在线

慢性咽炎的症状有哪些,专家表示慢性咽炎是常见疾病中的一种,儿童也非常容易患慢性咽炎,慢性咽炎使得患者工作和学习都会有很多不不便,儿童患了慢性咽炎有什么症状呢?小儿慢性咽炎是一种常见的疾病,发病率极高,特别是小孩体质较弱更容易有小儿慢性咽炎。南京九龙医学研究院石主任给大家介绍小儿慢性咽炎的症状。

小儿慢性咽炎症状表现为咽部有异物感,作痒微痛,干燥灼热等;常有粘稠分泌物附于咽后壁不易清除,夜间尤甚,“吭吭”作声,意欲清除而后快。分泌物可引起刺激性咳嗽,甚或恶心、呕吐。检查若见咽部粘膜弥漫性充血,色暗红,并附有少量粘稠分泌物,为慢性单纯性咽炎。小儿慢性肥厚性咽炎的症状可见粘膜增厚,弥漫充血,或腭弓和软腭边缘增厚,咽后壁有多数颗粒状突起的淋巴滤泡。

小儿慢性咽炎症状还可能在平时表现出咽部不适,干、痒、胀,分泌物多而灼痛,易干恶,有异物感,咯之不出,吞之不下。以上小儿咽炎尤其会在说话稍多、食用刺激性食物后、疲劳或天气变化时加重。

小儿慢性咽炎的症状主要发生在咽部黏膜层,黏膜充血,血管周围有淋巴细胞、白细胞及浆细胞侵润,导致黏膜及黏膜下层结缔组织增生。主要症状是起病急,初起时咽部干燥,灼热;继而疼痛,吞咽唾液时眼瞳往往比进食时还要明显;可伴有发热、头痛、食欲不振和四肢酸痛;侵及喉部,可伴有声嘶和咳嗽。检查口炎及鼻咽黏膜弥漫性充血、肿胀、腭弓水肿,咽后壁淋巴滤泡侧索红肿,表面有黄白色点状渗出物,下颌淋巴结肿大并有压痛。体温可升高至38℃。

因病程发展缓慢,病变部位隐蔽,故往往早期不易明确诊断。根据临床表现,仔细检查咽部,对于咽反向敏感或不能配合检查的病人采用纤维鼻咽镜检查。必要时做活检,以明确诊断,排队鼻咽肿瘤。摄颅底X线片及颅脑CT或磁共振检查有助于鉴别诊断。

鼻咽干燥不适,有粘稠样分泌物不易咳出,故病人咳嗽频繁常伴有恶心。严重者有声嘶、咽痛、头痛、头晕、乏力、消化不良、低热等全身或局部症状。鼻咽部检查见粘膜慢性充血,增生肥厚,覆以分泌物或干痂。

以上就是慢性咽炎的症状,专家表示小儿慢性咽炎不要随便使用药物,因药物易产生耐药性,会带来毒副作用。特别是小孩的内脏器官尚未成熟,药物对内脏器官的损伤是不容忽视的,长期、大剂量服用某一种抗过敏药,不仅会使药物失效,还会出现不良反应。

(责任编辑:陆伟祥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慢性咽炎的症状具有多样性

很多患者对慢性咽炎的症状并不是很了解,下面我们就来具体的介绍一下慢性咽炎的症状,慢性咽炎是一种常见病、多发病,该病的发生严重威胁着人体的……详细>>

慢性咽炎有哪些症状表现?

耳鼻喉科专家介绍:随着气温的变化,慢性咽炎患者逐渐增多。不少患者反映其小舌头红肿肥大,喉咙上像贴了一片树叶,咳之不出,咽之不下,每天都咳……详细>>

慢性咽炎的症状大盘点,您中招了没?

慢性咽炎是咽部粘膜慢性感染的一种疾病,在生活中很常见,相信大家对慢性咽炎这种疾病一定不陌生了,这是一种现代社会中的常见疾病,会出现很多的……详细>>

详细介绍慢性咽炎有哪些症状

慢性咽炎的症状常伴有其他上呼吸道疾病,常因急性咽炎反复发作、鼻炎、鼻窦炎的脓液刺激咽部,或鼻塞而张口呼吸,均中导致慢性咽炎的发生。慢性咽……详细>>

慢性咽炎有哪些检查方法?

慢性咽炎是指咽部慢性感染所引起的弥漫性病变,常与邻近器官或全身性疾病并存,多发生于成年人,常伴有其他上呼吸道疾病,常因急性咽炎反复发作、……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