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咽炎 > 正文

慢性咽喉炎饮食调养方法知多少

2014-01-09 06:12:54      家庭医生在线

慢咽炎是咽喉病中最常见的疾病,发病率高达30% ̄50%,且有逐年上升的趋势。慢性咽炎是咽黏膜、黏膜下及其淋巴组织的慢性炎症,为呼吸道慢性炎症的一部分,多见于成年人。可分为单纯性、肥厚性、萎缩性与干燥性四种,四种类型症状大致相同,包括咽部不适感、异物感、痒感、灼热感、干燥感或刺激感,有时还有微痛感等。那么,可辅助治疗慢性咽炎的食疗方有哪些呢?

慢性咽炎病人可辅以下列食疗方法:

1、糖渍海带 取海带300克,白糖适量。将海带洗净,切丝,用沸水烫一下捞出,加适量白糖腌3日,佐餐。

2、蜂蜜茶 取茶叶、蜂蜜各适量。将茶叶用小纱布袋装好,置于杯中,用沸水泡茶,凉后加蜂蜜搅匀,每隔半小时,用此溶液漱口并咽下,见效后连用3日。

3、麻油蛋汤 取鸡蛋一只,麻油适量。将鸡蛋打入杯中,加麻油搅匀,冲入沸水约200毫升,趁热缓缓饮下,以清晨空腹为宜。

4、橄榄茶 取橄榄两枚,绿茶1克。将橄榄连核切成两半,与绿茶同放入杯中,冲入开水,加盖闷5分钟后饮用。

5、蜂蜜藕汁 取鲜藕,蜂蜜各适量。将鲜藕绞汁100毫升,加蜂蜜调匀饮服,每日1次,连服数日。

6、黄瓜霜 取成熟大老黄瓜一条,取明矾适量。将老黄瓜切开顶端,挖去瓜瓤和瓜籽,填满明矾,仍以原盖盖上,用竹签插牢,用绳拴住瓜体,挂在阴凉通风处。数天后,瓜上出现一层白霜,用洁净的鹅毛轻轻扫下,装入瓶中备用。需要时用笔管将黄瓜霜吹于咽喉部。

慢性咽炎饮食调养法:

1、萝卜蜂蜜汁:生白萝卜2斤,洗净绞取汁液,加入蜂蜜适量拌匀,当饮料慢咽慢饮,一日十数次,连饮5天以上。对慢性咽喉炎效果好。

2、橄榄冰糖饮:生橄榄15枚打碎,与冰糖30克,加水800毫升,煎取500毫升,代饮料慢咽慢饮。连饮一周以上,对慢性咽喉炎有效。

3、腊梅花茶:腊梅花(干品)6克,沸水冲泡,代茶慢咽细饮,连饮半月治慢性咽炎。

4、甘麦大枣汤:生甘草9克、小麦10克、大枣5枚,厚朴10克、制半夏10克、苏梗10克,共煎水,一日分3次服完,连服一周。治慢性咽炎、咽部异物感。

5、玫瑰花饮:玫瑰花、佛手、厚朴、制半夏、苏梗各10克、玄参、麦冬各20克、桔梗6克、生甘草6克煎水,代茶饮,一日一剂,慢咽慢饮,连饮一周,治慢性咽炎、咽部异物感。

6、洋参蝉衣汤:西洋参6克切成薄片,蝉衣6克,一齐放入杯中,冲入白开水,泡15分钟后开始饮用,细咽慢饮。干后再冲入开水,从早喝到晚,连饮一周以上,治慢性喉炎声音嘶哑。

7、青果大海茶:藏青果3个、胖大海1枚,沸水冲泡,代茶频频少饮细咽,连饮一周以上,治慢性喉炎喉痒干咳。

(责任编辑:陆伟祥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慢性咽炎会引起哪些症状? 怎么护理慢性咽喉炎呢?

现在人们工作压力大,平时不仅要应对客户,还需要时刻等待领导的安排,吃饭喝酒抽烟也成为了工作捆绑。那么,很多人都会出现慢性咽喉炎的情况,因……详细>>

慢性咽喉炎患者应该多补充维生素B

咽炎患者多摄入富含B族维生素的食物,如动物肝髒、瘦肉、鱼类、新鲜水果、绿色蔬菜、奶类、豆类等。详细>>

慢性咽喉炎怎么办 多注意这5点

慢性咽喉炎主要是指由于外界的细菌、病毒入侵到体内,导致自身咽喉部位受到不同程度的感染所形成的一系列病症。一般来说,患上咽喉炎的患者通常会……详细>>

卡到喉咙小心慢性咽喉炎

不少人都有过喉头“卡”着异物的感觉,在又干又冷的秋冬季,这种症状更为明显。详细>>

饮食是慢性咽炎患者的“良药”

慢性咽炎是指慢性感染所引起的弥漫性咽部病变,多发生于成年人,常伴有其他上呼吸道疾病,常因急性咽炎反复发作、鼻炎、鼻窦炎的脓液刺激咽部,或……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