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咽炎 > 正文

常见的引起咽炎的病因

2014-01-11 12:04:00      家庭医生在线

咽炎是粘膜慢性炎症,以咽部不适,发干、异物感或轻度疼痛、干咳、恶心,咽部充血呈暗红色,咽后壁可见淋巴滤泡等为主要临床表现。咽炎在近几年中一直在蔓延,但是很多患者都不明白引起咽炎的病因是什么,只要了解了引起咽炎的病因就能及时控制住病情的蔓延到底是哪些是引起咽炎的病因,下面就一起来看看引起咽炎的病因。

(1)病原微生物:包括细菌、病毒、螺旋体、立克次体等,是引起咽炎的病因,可直接来源于空气、饮食,也可间接来源于血液循环和淋巴循环。

(2)物理或化学性刺激:如讲话过多,喜食辛辣、烫热饮食,烟酒过度,化学性气体、粉尘等空气污染,均可损伤咽部粘膜上皮和腺体。破坏局部防御体系这也是引起咽炎的病因。

(3)气候、季节因素:寒冷可造成咽部粘膜血管收缩,吞噬细胞数目减少,局部抵抗力下降;干燥可影响咽部粘液分泌和纤毛蠕动,降低对空气的清洁、加湿作用,直接对咽部粘膜造成刺激和损害;冬春季节气候变化大,室内空气流通差,也容易引起抵抗力下降和致病微生物入侵。

(4)邻近器官疾病:鼻腔;鼻窦、口腔、牙齿、牙龈、喉、气管、支气管等邻近器官的急、慢性炎症,沿着粘膜、粘膜下组织、局部淋巴和血液循环侵犯到咽部,或炎性分泌物反复刺激咽部,或鼻病呼吸受阻而被迫张口呼吸等,均可导致咽炎。

(5)全身疾病:过敏体质或患有全身疾病,如风湿热、痛风、糖尿病,心脏病、贫血、肾炎、气管炎、肺气肿、支气管扩张、结核、肝硬变及消化系统疾病造成的营养不良、便秘等,均可导致全身抵抗力下降、咽部血液循环障碍,进而引发咽炎。

(6)其它过度疲劳,精神紧张,睡眠不足等也是引起咽炎的病因。

上述所强调的六个要点就是关于引起咽炎的病因,希望经过专家的介绍之后你能重视对引起咽炎的病因,只要了解了引起咽炎的病因就能及时控制住病情的蔓延,在这里我就先祝您早日康复了。

(责任编辑:陈立荣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导致咽炎的常见因素

咽炎(pharyngitis)是咽粘膜及其淋巴组织的炎症。急性咽炎常为上呼吸道感染的一部分,多由病毒感染引起。主要致病病毒是柯萨奇病毒、……详细>>

引起咽炎的原因介绍  

咽炎属于上呼吸道感染疾病,在临床上从咽炎的病理和病程的不同分为急性和慢性咽炎,而引起咽炎的原因可分为外部因素和内部因素两类,下面就具体来……详细>>

慢性咽炎常见五类因素

慢性咽炎,咽部不适、发干、异物感,咽部充血呈暗红色,有清嗓动作,吐白色痰液。生活中不少人在季节交换的时候或者干燥天气的时候,容易有慢性咽……详细>>

咽炎常见的症状有哪些

咽炎常为病毒引起,其次为细菌所致。如果朋友们在受凉后,觉得咽喉部疼痛难忍,说起话来声音嘶哑就一定要注意了,因为这很有可能是咽炎的症状。很……详细>>

咽炎常见的症状有哪些?

如果朋友们在受凉后,觉得咽喉部疼痛难忍,说起话来声音嘶哑就一定要注意了,因为这很有可能是咽炎的症状。很多朋友在遇到这种情况后,通常的第一……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