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咽炎 > 正文

掌握咽炎饮食须知很有必要

2014-01-11 12:18:52      家庭医生在线

饮食对于疾病治疗的成功性有这至关重要的作用,对于咽炎患者来说,合理膳食是根治疾病的平时不良饮食习惯,是保护嗓子,呵护健康的保障。所以掌握咽炎饮食须知很有必要,大家一定要牢记在心。那么,咽炎患者的饮食方面应该注意些什么呢?慢性咽炎的饮食调理要点有哪些?相关知识你了解多少?我们一起学习一下吧。

咽炎患者的饮食注意须知

1、咽炎患者少吃或不吃煎炸、辛辣刺激性食物,如:油条、麻团、炸糕、辣椒、大蒜、胡椒粉等。

2、咽炎患者应吃富含胶原蛋白和弹性蛋白的食物,如猪蹄、猪皮、蹄筋、鱼类、豆类、海产品等,有利于慢性咽炎损伤部位的修复。

3、咽炎患者多摄入富含B族维生素的食物,如动物肝脏、瘦肉、鱼类、新鲜水果、绿色蔬菜、奶类、豆类等,有利于促进损伤咽部的修复,并消除呼吸道黏膜的炎症。

4、经常饮用一些利咽生津的食疗饮品,以下两例供咽炎患者参考:

绿茶蜂蜜饮:绿茶5克,蜂蜜适量。将绿茶置杯中,冲入沸水,加入蜂蜜饮服,每日1剂。可清热利咽,润肺生津。

百合绿豆汤:百合20克,绿豆50克,冰糖适量。将百合、绿豆加清水适量煮熟,加入冰糖饮服,每日1剂。可清热润肺,养阴生津。

慢性咽炎的饮食调理要点

1、茶療不可少,古方甘之露改善咽炎很重要,喝茶輕鬆緩解咽炎。

2、增强呼吸道粘膜自我杀菌的功能,注意补充蛋白质,维生素A、C和铁。

3、食用含维生素C较多的水果和蔬菜,如苹果、香橙、西红柿等。

4、含铁丰富的有:奶类,动物的血液,菠菜。

5、维生素A丰富的食物,如:胡萝卜、西红柿、南瓜。

咽喉炎的食疗配方

以前传统的方法是用药来治疗咽喉炎,大家都知道是药三分毒的道理,长期的用药会给人的身体造成严重的伤害。其实可以泡茶喝,适用于咽干、咽痒、咳嗽痰多、恶心干呕、异物感、声音嘶哑等人群。另外,咽炎患者吃富含胶原蛋白和弹性蛋白的食物,如猪蹄、猪皮、蹄筋、鱼类、豆类、海产品等,有利于慢性咽喉炎损伤部位的修复。

1、银翘大海饮原料:二花9克,连翘9克,胖大海4个,冰糖适量。做法:先将二花、连翘放锅中,加300毫升水,煮至200毫升时,放入胖大海。加锅盖焖半小时后,放冰糖饮用。

食疗点评:这个食疗方对咽喉干痒或疼痛、声音嘶哑等急性喉炎有治疗作用。

2、大海银耳羹原料:胖大海5~10个,银耳60克,蜂蜜适量。做法:银耳放凉水中泡6小时,放高压锅中,加水3000毫升。大火煮至上汽后,转微火煮40分钟。关掉10分钟后打开锅盖,放入胖大海,再加盖煮5分钟。喝的时候,调入蜂蜜。

食疗点评:适合秋季咽干、咽痛,声音嘶哑,并伴有便秘者。制作时需注意,便秘的人可多放几个胖大海,否则少放几个。

慢性咽炎的饮食原则

1、慢性咽炎应忌食羊、狗、雀肉等辛温燥热之品。

2、慢性咽炎忌辛辣之品,咽炎的饮食是刺激咽喉,不宜食用。

3、宜吃有清热解毒,滋阴润肺作用的食物,咽炎的饮食如蔬菜、水果类:萝卜、白菜、黄瓜、菠菜、冬瓜、苦瓜、梨、香蕉、柿子、枇杷、苹果、菠萝、荔枝、甘蔗等。

4、多喝温水,保持口腔滋润,慢性咽炎的治疗还可以辅以适当的茶疗。但是切记别喝凉的或特别热的茶,更不要有刺激性的。而且喝茶要注意别在吃药的时候喝茶,隔开时间就行了。

5、咽炎的饮食之肉禽类:瘦猪肉、鸭肉、兔肉、猪肺等滋阴润燥之功效强,可多选食。乳、蛋类一般均能补需养血润燥,亦可常用。豆类以绿豆、赤小豆、黑豆为佳。

(责任编辑:陈立荣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解读慢性咽炎八诱因 掌握咽炎饮食四须知

慢性咽炎成年人的发病率相当高,在人群中,只分轻、重程度,城里人慢性咽炎普遍比农村人严重,而教师、记者等都是慢性咽炎的高发人群。什么原因会……详细>>

咽炎怎么办 四种蔬菜防治咽炎很有效

咽炎是一种比较难治的疾病,近年来随着环境污染的加剧以及生活工作压力的增加,很多人患上了咽炎,导致反复发作,使得患者无比烦恼。咽炎怎样治?详细>>

咽炎的治疗偏方有哪些

一些疾病的治疗往往得不到好转,让患者朋友遭受着疾病的折磨,这是人们常常会想到一些偏方来治疗疾病,但是偏方并不是对于每位疾病患者都是有效的……详细>>

教师患慢性咽炎该如何饮食

教师长期超负荷讲课及发音方法不科学,使喉部和咽部黏膜在强气流的长期冲击下,导致黏膜充血肿胀,易发生慢性慢性咽炎。那么,教师患慢性咽炎该如……详细>>

治疗慢性咽炎选择方式很重要

一般来说,慢性咽炎是由于患者的急性咽炎反复发作未能彻底治愈而转成慢性,长期粉尘或有害气体刺激、烟酒过度、其他不良生活习惯引起的。我们在治……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