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咽炎 > 正文
咽炎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慢性咽炎急性咽炎会厌炎小儿急性喉炎咽白喉

预防咽炎从生活习惯做起

2014-01-11 12:38:49      家庭医生在线

咽喉炎不是大病,可是,咽喉炎也不是小事。咽喉炎发作起来是让人痛苦的,什么也吃不了,什么也做不了,因为做什么都没精力的感觉。特别是在夏天,本来天气炎热干燥就让人烦闷,咽喉炎就跟让人烦恼。专家提醒,生活中养成良好的习惯,多吃一些含维生素C的果蔬,以及富含胶原蛋白和弹性蛋白的东西,可减少咽喉炎的发生。

预防咽喉炎从生活习惯做起

1、注意保暖,防治口鼻疾病。慢性咽炎发病与口鼻、身体不注意保暖有关。因此,夏季,睡觉时房间内温度不要太冷;洗澡或洗发后及时擦干身体,吹干头发;冷天早晨出门或骑车要戴上口罩,让口鼻不受干冷空气的刺激。

2、经常开窗通风。经常开窗通风换气,以保持室内空气流通,这样就不容易患上呼吸道疾病,也是慢性咽炎预防和治疗的有效措施。

3、注意口腔卫生。多吃一些含维生素C的果蔬,以及富含胶原蛋白和弹性蛋白的东西,比如猪蹄、鱼、牛奶、豆类、动物肝脏、瘦肉等。防止病从口入,早晚可用淡盐水漱口,漱口后不妨再喝一杯淡盐水,预防细菌感染。

4、加强文体锻炼。慢性咽喉炎的发作与身体由于缺乏锻炼、体质较差有很大关系,因此,加强文体活动,如跑步、打球、越野、登山、跳舞、K歌等等,要根椐自身实际,选择较为适合的项目,坚持锻炼很重要,最好是每天保证有一次散步,以提高身体抵抗疾病的能力。

5、进行饮食调养。以清淡易消化饮食为宜,再同时多吃一些清爽去火、软嫩多汁的食品。多喝水及清凉饮料,但饮料不能太浓。忌食烟、酒、姜、椒、芥、蒜及一切辛辣之物。

6、多喝水。每天喝足够的白开水,这是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的金科玉律。如果患者上了咽喉炎,用盐水熏蒸喉咙,是治疗和缓解病情的好方法。即用一个大的碗或汤盆,多放一些煮沸的盐水,张大嘴对着盐水吸气、呼气,每次约10—15分钟,每天2—3次。

(责任编辑:陈立荣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怎样做好咽炎的预防

咽炎可分为急性咽炎和慢性咽炎。急性咽炎为咽部黏膜及黏膜下组织的急性炎症。咽淋巴组织常被累及。炎症早期可局限,随病情进展常可涉及整个咽腔,……详细>>

生活中该如何预防慢性咽炎?

慢性咽炎难治,难就难在病因多,病理类型亦多,还有一些疾病会出现类似咽炎的症状,因此常被误诊误治。专家介绍,生活中一些坏习惯往往会导致人们……详细>>

预防咽炎要注意口腔卫生 八个自疗法治疗咽炎

咽炎是咽部粘膜,粘膜下组织的炎症。那我们应如何预防咽炎呢?有哪些预防的方法?下面就来具体的了解一下。详细>>

做好咽炎的预防工作 轻松远离咽炎

现在很多人可能会患上咽炎,此病虽不会致命,但是会严重影响到日常生活。如果不及时做好咽炎的预防工作,就可能会使此病不断危害到更多人。因此大……详细>>

引起咽炎的原因介绍  

咽炎属于上呼吸道感染疾病,在临床上从咽炎的病理和病程的不同分为急性和慢性咽炎,而引起咽炎的原因可分为外部因素和内部因素两类,下面就具体来……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