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中耳炎 > 正文

六种中耳炎的护理方法

2014-02-12 09:27:14  来源:寻医问药    转载

中耳炎就是我们所说的中耳发炎,对于小孩子来说是一件常发的疾病,给孩子造成了痛苦,也给不少的父母造成了困扰,生活中如果发现孩子患了中耳炎的话,家长们一定要做好护理,减少孩子的痛苦。下面给你介绍六种中耳炎的护理方法,帮助孩子早日摆脱痛苦。

中耳炎常发生于8岁以下儿童,其他年龄段的人群也有发生,它经常是普通感冒或咽喉感染等上呼吸道感染所引发的疼痛并发症。虽然目前还没有完全避免中耳炎的发生,但是在患中耳炎的期间,可以通过一些自我的护理,做到更快的康复。

中耳炎的护理方法(一)

吹干耳朵。每当你弄湿耳朵,不论是否有感染的迹象,应记得去除耳朵内的水分。将外耳向上及向外拉,使耳道伸直。让吹风机距离耳朵5—10厘米之远,向耳内吹。以暖风或冷风吹30秒。如此可以消除细菌及霉菌生长的温湿环境。

中耳炎的护理方法(二)

游泳时请戴耳塞。爱游泳的人不要因为怕患中耳炎就不下水,你可以戴上柔软的耳塞,并选择干净的游泳池,不要在肮脏的水域游泳。洗头发或洗澡时,也别忘了戴耳塞。如果你容易患中耳炎,则保持耳朵干燥是特别要紧的。

中耳炎的护理方法(三)

从鼻孔喷入溶液。如果耳鸣,可用500毫升的温水加1茶匙盐及1茶匙甘油,配成溶液,然后装入喷鼻瓶中,喷人鼻孔直到此溶液由喉咙后面流下。如果耳朵痛,可以在遵从医师服用止痛片。

中耳炎的护理方法(四)

热敷。用一块清洁的毛巾热敷耳部,或用热敷垫,皆可缓解耳朵痛。也可使用抗生素及营养素,严重时,则需要开刀处理,并遵医嘱适当补充营养素。

中耳炎的护理方法(五)

勿经常清除耳垢。耳垢有若干用途,包括提供良性菌栖身处。这是耳内天然的防御措施,勿用棉花棒挖除。此外,被耳垢覆盖的耳道有防潮功效。

中耳炎的护理方法(六)

你若经常发生中耳炎或经常与水为伍,应记得在每次弄湿耳朵后,使用干燥剂。消毒酒精、白醋、矿物油都是很好的干燥剂。将头偏一边,使耳朵朝上。将耳朵向后上方拉,使耳道伸直。滴入数滴干燥剂,晃动头部,使酒精抵达耳道的底部,再将头偏向另一边,使酒精排出来。

综合来说,通过对于中耳炎手术之后的护理的相应的介绍,我们就可以清楚的看出,要想治疗一种疾病是比较困难的,但是大家在生活上养成好的习惯,这样的话,就可以减轻病情的折磨了。

(责任编辑:陆伟祥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喂奶方式不对易致中耳炎 小儿中耳炎如何护理

中耳炎是种常见的耳部疾病,在小儿成长阶段护理方式不当易致中耳炎,家长需要提高警惕。详细>>

中耳炎诱因有这几个 什么方法预防中耳炎?

中耳炎是一种高发性的疾病,中耳炎所带来的危害非常大,中耳炎有可能是环境因素引起的,也可能是自身因素造成的,不健康的生活习惯容易导致中耳炎……详细>>

过敏性疾病易致中耳炎 预防中耳炎的方法

在平时的生活中,游泳、洗头或挖耳这些小事情时,稍不注意,就有可能感染细菌,从而导致中耳炎的发生。它的发生,会对患者的听力造成一定的影响,……详细>>

中耳炎怎么办 中耳炎的饮食禁忌

多见于儿童和青少年,可分为化脓性和非化脓性两种。化脓性中耳炎又分急性和慢性两种。急性化脓性中耳炎是由化脓性细菌通过咽鼓管进入鼓室而引起的……详细>>

中耳炎术后如何护理 中耳炎术后的饮食禁忌

中耳炎是比较常见的耳部疾病,严重的患者需要手术治疗,中耳炎患者手术前后该如何护理呢?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