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鼻炎 > 正文

在日常中如预防慢性鼻炎?

2014-03-01 02:09:28      家庭医生在线

慢性鼻炎一般都是由于鼻腔内鼻粘膜水肿充血导致鼻塞和鼻粘膜分泌不正常从而脓性鼻涕多!而鼻炎目前来说是不可能一次性彻底根治的!慢性鼻炎一般区别于其他鼻炎的症状注意表现为间歇性和交替性鼻塞。慢性鼻炎是一种常见的鼻腔黏膜和黏膜下层的慢性炎症,通常包括慢性单纯性鼻炎和慢性肥厚性鼻炎,表现为鼻塞、多涕。

经过大量临床观察发现慢性鼻炎会导致嗅觉下降/消失。嗅觉下降只是鼻炎的一个症状表现,很多人在生活中都有嗅觉下降的症状,所以慢性鼻炎会导致嗅觉下降。有些病人嗅觉消失是鼻腔炎症感染导致,出现无嗅觉一般多见于嗅神经或鼻粘膜损伤。所以,日常生活中一定要加强对慢性鼻炎的防护。

日常中如预防慢性鼻炎?

(1)衣:注意保暖。关注春季的天气变化,遇冷及时增添衣服,天气回暖时,也不要立即减掉衣服,古语说的春捂秋冻是不无道理的。鼻炎患者出门尤其迎风时最好戴上口罩,除了对保持鼻腔的湿度有较好的效果外,还可同时预防感冒等疾病。

(2)食:注意多饮热水。饮食宜清淡,易消化。饮食中忌食辛辣、燥热之物,多吃蔬菜,水果,保持大便通畅。宜戒烟酒,减少对鼻腔黏膜的刺激。对某些食物有过敏的患者,应绝对禁吃该食品,如有的人对牛奶过敏,就不应喝牛奶及奶制品。很多人也对冷冻食品、海鱼、虾蟹过敏,也应避免食用。

(3)住:保持室内空气的温度和湿度。暖气或空调的过度使用,可导致鼻腔干燥,减弱黏膜上皮的抵抗力。应定期短时间开窗通风,补充室内新鲜空气。

(4)注意个人及鼻腔卫生,学会正确的擤鼻方法(先用手指压住一侧鼻孔,轻轻向外吹气,对侧鼻孔的鼻涕即可擤出。一侧擤完,再擤另一侧。切勿用力过猛)。保持鼻腔清洁,每天可用温生理盐水冲洗鼻腔1-2次。此法安全、有效且方便,可长期使用。

(5)由于紫外线照射有脱敏作用,故过敏性鼻炎患者常晒太阳可使病情缓解。晒太阳的时间应选择上午10时和下午4-5时。"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怎么自我判断慢性鼻炎? 慢性鼻炎要怎么控制?

随着天气的越来越越炎热,空调的使用率也是越来越高,而环境中的空气是越来越干燥。很多疾病又开始蠢蠢欲动,就如慢性鼻炎,慢性鼻炎是一种在空气……详细>>

生活中如何预防慢性鼻炎

慢性鼻炎在生活中很常见,要预防慢性鼻炎该怎么做呢?生活中有哪些预防慢性鼻炎的方法?详细>>

中医治慢性鼻炎

慢性鼻炎的诊断要点:1、单纯性:以间歇性两侧交替性鼻塞为主要症状。双下甲充血肿大,用血管收缩剂后能缩小。2、肥厚性:鼻塞较重,多为持续性……详细>>

几种方法快速治慢性鼻炎 要如何预防复发

慢性鼻炎的治疗难度比较大,而且容易反复发作,慢性鼻炎患者最好考虑药物治疗,可以降低疾病的复发几率,并且能控制患者病情的发展,可以有效避免……详细>>

预防慢性鼻炎的正确措施

现如今的生活压力是越来越大,想要愿你慢性鼻炎的困扰,我们一定要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了解预防慢性鼻炎的有效措施,想法加行动,让慢性鼻炎永不……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