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咽炎 > 正文

慢性咽炎患者的发病原因

2014-03-24 09:39:58  来源:寻医问药    转载

慢性咽炎是一种常见的疾病,发病率极高。这是因为,咽部是呼吸道和消化道的第一道防线。许多免疫细胞“驻扎”于此,担负抵御外部细菌入侵的任务。这里还是炎性细胞和淋巴组织的“聚集地”,感觉神经末梢也很丰富,因此特别敏感,稍微接触外部的刺激都会产生反应。

另外,咽部是人体与外界沟通的“桥梁”,是呼吸、进食的必经通道,受到外部的刺激比较多。正因为这样,咽部成了爆发炎症的“重灾区”。

人们对咽炎的认识往往局限于口咽,但实际上,咽部包括鼻咽、喉咽和口咽。任何一个部位的慢性炎症都可称为慢性咽炎。这三个部位是相互影响的,一个部位出问题,如果不及时遏制,有可能会殃及另外两个部位。

1、急性咽炎反复发作,病毒或细菌感染后治疗不彻底。

2、抽烟、喝酒多,经常刺激咽部。

3、咽喉部有病史,如鼻炎、鼻窦炎,它们的分泌物倒流,使咽部受感染。

4、口腔部的炎症,慢性炎症蔓延至咽部。

5、工作环境粉尘多,有刺激性的异味,导致慢性咽炎。

6、免疫力下降时也容易得慢性咽炎,如糖尿病人、心血管病人发病明显高于正常人群。

7、少数颈椎病也会引起慢性咽炎,颈椎骨质增生后,压迫神经,也可能直接或间接刺激咽部而引起发炎症状。

8、有的人干咳一两个月不见好,可能是呼吸道过敏引发的慢性咽炎。

9、经常食道返流,倒灌进咽部的胃酸也会导致慢性咽炎。清晨刷牙干呕是由于胃酸返流引起的,如果胃酸刺激了咽部,就有可能引发慢性咽炎。

据了解,教师、记者等都是慢性咽炎的高发人群。


(责任编辑:陆伟祥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慢性咽炎反复发作的原因

慢性咽炎给人们带来的危害也越来越大,这种疾病的诱因是很多的,而且也是很易发作的,但是,为什么慢性咽炎会反复发作呢?这是很多患者及家属都比……详细>>

慢性咽炎反复发作的原因

慢性咽炎给人们带来的危害也越来越大,这种疾病的诱因是很多的,而且也是很易发作的,但是,为什么慢性咽炎会反复发作呢?这是很多患者及家属都比……详细>>

慢性咽炎反复发作原因

慢性鼻炎是以鼻塞为主的鼻粘膜慢性炎症,它包括慢性单纯性鼻炎和慢性肥厚性鼻炎两种。凡是持续刺激鼻粘膜,影响鼻腔粘液纤毛清除功能,增加鼻呼吸……详细>>

专家介绍慢性咽炎并发的原因

慢性咽炎,多发生于成年人,急性咽炎反复发作、鼻炎、鼻窦炎的脓液刺激咽部是导致慢性咽炎的主要原因。不良的生活习惯也会引起咽炎的爆发,潮湿的……详细>>

慢性咽炎的病因?慢性咽炎食疗方法?

随空气污染逐渐加重,慢性咽炎的发作频率越来越高。实际上,慢性咽炎病因远远不止这一种,很多生活中的常见因素都是慢性咽炎的病因。慢性咽炎持续……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