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咽炎 > 正文

慢性咽炎应找准病因 慢性咽炎选药其实简单

2014-03-28 11:42:12      家庭医生在线

在很多人观念里,慢性咽炎就如同不治之症,虽然它不能直接导致人的死亡,但是也不容易彻底治愈,有如鬼魅附身,挥之不去,患有咽炎以后,即使每日吃药也无法改善咽喉中的不适,所以到最后就是放弃治疗,每日不得不无奈地忍受着咽炎的折磨。其实,只要我们能够正确认识咽炎的各种发病原因,并且根据不同的病因进行对因治疗,彻底治疗咽炎是完全可行的。

慢性咽炎病人多有生活起居不规律、晚睡、喜食辛辣食物和烟酒、大便干结、劳累等,俗话说:“咽喉褚病皆为火”,根据我国传统的中医理论认为:慢性咽炎属痰瘀互阻症。症见咽干涩刺痛,咯痰不爽,痰粘难除,喜咳嗽清嗓。午后颧红,手足心热,夜寐多梦,腰酸腿软,舌红,苔微黄腻,脉滑略数者。通过电子喉镜检查,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咽部粘膜肥厚,弥漫充血,咽后壁有较多颗粒状隆起的淋巴滤泡,可散在分布或融合成块。明白了慢性咽炎的发病原因及表现,我们可以得知,要彻底根治慢性咽炎,首先就是要去除这些病因,改变我们不良的生活习惯:生活起居规律、保持大便通畅、清淡饮食、戒烟酒、保持体力充沛等。有些病人因为患病时间较长,通过短期的生活调养不能很快的改善咽部症状,身体检查可见咽部淋巴滤泡增生明显者,可进行咽部微波或激光治疗,同时配合服用我院医师研制的“咽炎汤”一个疗程,可以使患者在较短时间内彻底治愈慢性咽炎。

慢性咽炎选药其实简单

清音丸再配点口含的咽利爽可以治疗咽干、咽痛和音哑的症状。另外要避免吃辛辣、油炸、过甜、过咸的食品,可以用胖大海、麦冬、菊花、金银花等泡水饮用,平常还要注意少讲话。

慢性咽炎是指咽部黏膜、黏膜下及淋巴组织部位的炎症。慢性咽炎通常由急性咽炎反复发作以及咽部经常受到刺激(如抽烟、喝酒)转变而来,还可以由慢性鼻炎、慢性扁桃体炎等影响造成。

慢性咽炎的症状主要有咽干、咽痒、明显异物感、灼热、微痛,而且早晨起来症状较明显。

慢性咽炎可以用一些非处方药进行治疗,常用的有许多种含片,比如华素片、泰乐其、得益、溶菌酶、金嗓子喉宝、西瓜霜含片、银黄含片、复方草珊瑚含片、金果含片等。

中医将慢性咽炎作为“慢喉痹”,可分为肺阴虚和肾阴虚两种类型,肺阴虚的可以用养阴清肺丸(膏),如果上述这些症状同时还伴有头晕眼花、五心烦热、腰膝酸软、盗汗是肾阴虚型的,可以服用六味地黄丸。

人在身体疲劳时常会诱发咽喉部感染,因为人体的口腔咽喉部位常潜伏着一些条件致病菌,平时不发病。当身体疲劳、睡眠不足等造成抵抗力下降时,这些致病菌就会造成感染。所以平时一定要注意休息,加强锻炼,增强体质。

还可以服用一些复方维生素和矿物质制剂(善存、金施尔康、21金维他等),特别是应服用维生素C。

服用含片一定不要同时饮水,服用后一段时间内也不要饮水,这样能使口腔内有高浓度的药物,可以杀菌或保存滋润作用。特别提醒的是华素片孕妇和哺乳期妇女不能服用,甲亢患者也不能服用。

声带息肉、声带小结亦可引起声哑,但不伴有咽痛,多见于职业用嗓音患者,应由专科医生诊查、确诊,切勿随便用药。

(责任编辑:张洪菁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慢性咽炎的病因是什么?慢性咽炎咳嗽怎么治疗?

慢性咽炎指的是出现在咽黏膜、黏膜、淋巴组织等部位的慢性炎症,通常属于上呼吸道慢性炎症的一部分。这种疾病病程较为漫长,很难完全治愈,而且引……详细>>

慢性咽炎的病因?慢性咽炎食疗方法?

随空气污染逐渐加重,慢性咽炎的发作频率越来越高。实际上,慢性咽炎病因远远不止这一种,很多生活中的常见因素都是慢性咽炎的病因。慢性咽炎持续……详细>>

慢性咽炎有哪些症状表现?

耳鼻喉科专家介绍:随着气温的变化,慢性咽炎患者逐渐增多。不少患者反映其小舌头红肿肥大,喉咙上像贴了一片树叶,咳之不出,咽之不下,每天都咳……详细>>

慢性咽炎的诊断标准

慢性咽炎为咽部粘膜、粘膜下及淋巴组织的弥漫性炎症,常为上呼吸道慢性炎症一部分,病程较长,症状较顽固,不易治愈。一般性咽炎可分为:慢性单纯……详细>>

确诊慢性咽炎需做的检查

慢性咽炎为咽部粘膜、粘膜下及淋巴组织的弥漫性炎症,常为上呼吸道慢性炎症一部分,病程较长,症状较顽固,不易治愈。所以我们要掌握慢性咽炎的症……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