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知识 > 正文

几大护理方法 让你减轻过敏性鼻炎的痛苦

2014-04-21 09:37:18      家庭医生在线

过敏性鼻炎即变应性鼻炎,是指特应性个体接触变应原后主要由IgE介导的介质(主要是组胺)释放,并有多种免疫活性细胞和细胞因子等参与的鼻黏膜非感染性炎性疾病。变应性鼻炎常与接触变应原有关。近来研究表明,遗传和环境亦是变应性鼻炎的重要因素。

1、变应原 变应原作用于个体主要有三种方式:①吸入变应原:室内变应原主要有尘螨、动物皮毛或来源于植物的过敏原等;室外变应原包括花粉和真菌等。②食入变应原:常见者如牛奶、鸡蛋、肉类、鱼虾及其他海味和某些药物等。③直接接触变应原:如化妆品、肥皂、油漆及某些外用药液。

2、遗传因素 变态反应性疾病是一个慢性发展过程,与遗传有关。从临床角度看,变应性鼻炎患者常伴有明显家族史。从20世纪70年代起,有关家系和双胞胎的调查资料可以证实这个结论。此外,这种遗传现象在单受精卵双胞胎中比双受精卵双胞胎更明显,而具有某种基因的儿童可能会特别敏感。

3、环境因素 ①空气污染:室外污染主要来源于机动车和大气污染成分,如臭氧、氮氧化物和SO2等。室内污染主要有甲醛、甲苯等。②感染因素——“卫生假说”:即变应性疾病增加是由于感染性疾病减少的结果。其理论依据是细菌感染或接触细菌的产物而激发T辅助1型细胞(Th1)的反应,从而产生抑制Th2的反应力,达到减少变应性疾病和哮喘的发病率。此外,有报道发现病毒感染也可以产生类似的效应。但这些设想的科学依据和确切的免疫学机理还没有得到完全的证实。

过敏性鼻炎的护理措施有哪些?过敏性鼻炎表现为鼻粘膜充血或水肿,患者经常会出现鼻塞,流清水涕,鼻痒,喉部不适,咳嗽等症状。过敏性鼻炎日常护理如下:

1、过敏性鼻炎大多是着凉感冒引起的,要加强体育锻炼,增强抵抗力,如晨跑、游泳、冷水浴、冷水洗脸等都可增强体质,提高人体对寒冷的耐受力。

2、避免过度疲劳、睡眠不足、受凉、吸烟、饮酒鼻炎日常保健等,因为这些因素能使人体抵抗力下降,造成鼻黏膜调节功能变差,病毒乘虚而入而导致发病。

3、在秋冬季或感冒流行期间,外出戴口罩,避免公众集会,尽量少去公共场所,对发病者做好隔离工作,对污染的室内可用白醋熏蒸进行空气消毒。

4、可使用中草药预防,如受凉后可及早服用生姜、红糖水以及时祛除“寒邪”;感冒流行期间,可服用荆芥、防风、板蓝根等中草药。

5、早晨5点到10点,是花粉扩散高峰时间,最好不在户外久待。

6、及时更换、清洗床单、被罩,防止螨虫及其分泌物诱发过敏性鼻炎。

7、保持室内空气的湿度,或是使用空气过滤器,不要让鼻子太干燥。

8、香水、化妆品等都会刺激鼻腔黏膜而导致鼻窦炎,所以也要尽量避免接触。

中医提醒:中医对过敏性鼻炎的治疗,治疗时间相对比较长,一般要在1-3个月左右才能出现比较明显的好转,但中医的治疗效果比较持久,如果方法得当又能持之以恒,彻底治愈过敏性鼻炎是不成问题的。

(责任编辑:陆伟祥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过敏性鼻炎的3大护理方法

一些人经常被鼻子不通气、打喷嚏、流鼻涕、鼻子痒等症状困扰,或是一不留神就流鼻血,进而头痛、头晕影响正常的生活。其实这些症状都与冬季多发的……详细>>

什么是过敏性鼻炎?过敏性鼻炎的症状是什么?

过敏性鼻炎是鼻炎中较为特殊的类型,是鼻炎中以非感染类型发病的,属于上呼吸道的长期慢性炎症性疾病。以起病急,变化快为特征。患者发病年龄较小……详细>>

过敏性鼻炎的三大护理方法

过敏性鼻炎的治疗固然重要,但是日常生活中的护理也不能忽视了,过敏性鼻炎患者要注意下面3大护理方法。详细>>

过敏性鼻炎如何治 过敏性鼻炎食疗偏方

过敏性鼻炎如何治?过敏性鼻炎是鼻炎种很常见的一种,任何年龄阶段都可能患上过敏性鼻炎,那么,得了过敏性鼻炎日常该如何治疗呢,过敏性鼻炎治疗……详细>>

过敏性鼻炎怎么治:过敏性鼻炎饮食治疗的偏方

过敏性鼻炎怎么治?对于过敏性鼻炎,我们要做好日常的生活护理工作,并且要积极去治疗更为关键,目前治疗过敏性鼻炎的方法有很多,一部分患者想采……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