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鼾症 > 正文

打鼾看似平常内有乾坤 及时诊治是“保命”关键

2014-05-12 07:34:29      家庭医生在线

鼾症是在我们的生活中很常见的一种普遍存在的睡眠现象,现在依然有很多人认为这是很平常的事情,也很常见,而不以为意,还有人把鼾症看成睡得香的表现。其实鼾症是健康的大敌,由于鼾症使睡眠呼吸反复暂停,造成大脑、血液严重缺氧,形成低血 氧症,而诱发高血压、脑心病、心率失常、心肌梗死、心绞痛,甚至发生猝死。为了让大家更好的了解鼾症,家庭医生在线采访到了武警广东总队医院耳鼻喉中心董玉礼教授。

武警广东总队医院耳鼻喉中心董玉礼教授

武警广东总队医院耳鼻喉中心董玉礼教授

打鼾看似平常,却暗藏玄机

往大多数人错误地认为打鼾是睡得香。人打鼾的时候气道狭窄,面对充沛的氧气却吸不进去;而鼾声停止时,说明气道完全闭合了,根本没有氧气进入。所以打鼾尤其是有呼吸暂停的人,睡眠中其实处于一个严重缺氧的状态。其实,打鼾分为两种情况,第一种情况是鼾声连续无间断,呼吸气流通畅,此为单纯的打鼾;而第二种情况则是鼾声时大时小,中间有明显呼吸暂停现象,被称为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简称鼾症。鼾症病人非常危险,因为呼吸道受阻,睡觉时常会被憋醒,有的病人甚至在睡梦中猝死,也有因开车睡着而造成严重交通事故的。

长期打鼾、白天嗜睡者不仅对生命安全产生威胁,还易并发多种致命疾病。董玉礼教授指出:“多数鼾症都是由鼻、咽、喉等部阻塞,出现呼吸暂停,从而导致不同程度缺氧,会引起人体内激素分泌功能紊乱,从而造成多种系统、组织器官的损害;引起大脑、血液严重缺氧,形成低血氧症,对心血管系统损害甚大,可引起高血压、冠心病、脑梗、心率失常、心肌梗死、心绞痛、中风、功能障碍等,严重者可致夜间猝死。”

有数据显示,全球每年被鼾症间接“杀害”的患者超过10万人。高血压患者并发鼾症者高达50%以上。男性脑血管患者有长期习惯性打鼾史,大约有三分之一患者脑血管意外发生在睡眠时,与打鼾和呼吸暂停密切相关。长期打鼾的患者应引起重视,注意及时到医院进行睡眠监测,查找打鼾的原因,避免并发症危及生命健康。那究竟鼾症这个定时炸弹是由哪些原因导致的呢?

打鼾有中枢性和阻塞性之分

肥胖人士成鼾症“重灾区”

董玉礼教授指出,引起打鼾的原因有多种,有中枢性、阻塞性之分。中枢性的往往与大脑有关,阻塞性的往往与鼻子,喉咙,舌头,软腭等等有关。上呼吸道狭窄或者堵塞 上呼吸道的任何解剖部位的狭窄或者堵塞,都可以导致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睡眠鼾声如雷。喉上方有3个地方容易发生狭窄和阻塞,即鼻和鼻咽,口咽和软腭,以及舌根部。临床所见,鼻中隔偏曲,鼻息肉,肥厚性鼻炎,鼻腔肿瘤,腺样体肥大,鼻咽部闭锁或者狭窄,鼻咽肿瘤,扁桃体肥大,悬雍垂过长,咽肌瘫痪,舌体肥大,颌骨畸形,喉咙软骨软化等等情况,可以引起打鼾。

另外,肥胖的人打鼾的几率也是非常大的,原因在于肥胖者舌体肥厚,软腭,悬雍垂和咽壁有过多的脂肪沉积,容易导致气道堵塞。

治疗鼾症可采用手术或佩戴呼吸机

董玉礼教授建议有鼾症的患者可以到医院去通过仪器进行检查,可以通过到医院去做睡眠监测呼吸情况。如果查出的是单纯性打鼾,可以再去检查是否有扁桃腺肿大或咽腔狭窄等情况。前者应针对性治疗,而对于后者,可以建议患者减肥,不要酗酒。但是如果查出具有睡眠呼吸暂停症状的患者,董玉礼教授建议,对于咽腔狭窄的患者可以选择手术,但手术效果目前看来远期疗效仍不理想,建议睡眠时通过无创呼吸机进行持续正压呼吸治疗,可明显改善睡眠呼吸暂停和打鼾症状,改善心脑血管缺氧症状。而对于较为肥胖的患者,会建议患者在通过无创呼吸机进行治疗的同时,要进行减肥治疗。无创呼吸机进行持续正压呼吸治疗对中枢性和混合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同样有效。

指导专家:董玉礼教授,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耳鼻咽喉科研究所常务副所长,武警医院耳鼻咽喉中心业务带头人。

40多年临床、科研、教学经验,擅长耳鼻咽喉、头颈肿瘤等疑难重症的诊断和治疗,成功实施数千例喉癌、全喉及喉部分切除、喉功能重建、喉微创手术、鼻咽、鼻腔及鼻窦肿瘤手术。出诊时间:周一至周六。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董玉礼
擅长疾病:
耳鼻咽喉、头颈肿瘤等疑难重症的诊断和治疗,成功实施数千例喉癌、全喉及喉部分切除、喉功能重建、喉微创手... [详细]

(责任编辑:陆伟祥 通讯员:张良衍)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呼吸机 打鼾 鼾症

儿童打鼾的三大危害 儿童打鼾需及时治疗

打呼噜是一种疾病,现在大家都知道,孩子打呼噜也会对孩子的健康造成影响,要及时治疗。详细>>

一家十几口睡觉齐打鼾 原来鼾症也能遗传

打鼾也会遗传,你听说过吗?现在依然有大部分人觉得晚上睡觉打几声鼾没什么,认为睡觉打鼾只是因为白天疲劳晚上睡得香,却依然不知道打鼾是种病:……详细>>

详解打鼾的内外因 教你警惕鼾症

在医学上打鼾称为“睡眠呼吸终止症候群”根据统计数据显示打鼾问题以男性较为严重男与女的比例是“6比1”另一方面男性打鼾开始得较早大约在20……详细>>

打鼾并非男性专利 女性打鼾危害更甚

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常会听到女性抱怨自己的伴侣晚上睡觉打鼾,殊不知,其实打鼾并非男性专利,女性打鼾也不在少数。女性打鼾不仅会使自己的生活质量……详细>>

儿童打鼾必须及时进行治疗

儿童鼾症属于儿童常见疾病之一,有比较高的患病率,儿童鼾症可引起儿童其他的并发症。详细>>

  • 李艳

  • 袁银开

  • 刘世青

  • 李涛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