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专家专栏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感冒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气温多变咽喉炎来袭 防咽喉炎5个黄金法则

2014-05-29 01:22:28      家庭医生在线

受访专家:武警广东省总队医院耳鼻喉中心 胡海文主任

近期广州地区天气变化常,时而高温,时而阴雨,很多人都因为这种忽冷忽热的天气感冒受凉。此时,人体易受风邪侵袭,抵抗力下降,体内的平衡容易被打破,极易引起咽炎,从而导致咽喉出现红肿、充血、发干、疼痛等症状,这些问题困扰着很多人。近日,家庭医生在线编辑从广州各大医院耳鼻喉科了解到,近一周咽喉炎患者门诊数量逐渐增多,仅武警广东省总队医院耳鼻咽喉中心接诊的门诊患者就有1305人之多,其中急、慢性咽喉炎患者约366人,占耳鼻咽喉门诊病种之首。

武警广东省总队医院耳鼻咽喉中心胡海文主任介绍,在气温转暖的情况下,空气中的病毒细菌会随之增加,进而对人体咽喉部黏膜产生刺激,使人体呼吸系统的防御功能骤降,诱发咳嗽、咽干咽痛咽痒等不适症状,极易引发咽喉炎、支气管炎及其他一些呼吸系统疾病。饮食、作息不规律人群在气温回暖、细菌滋生且粉尘含量颇高的环境中,容易出现鼻塞、打喷嚏、咽痛、嗓子不舒服的现象,如果在这种情况下暴饮暴食、抽烟喝酒、晚睡晚起等,人体免疫力会有所下降,容易引发或加重咽喉炎。

支招:5个黄金法则让你远离咽喉炎侵袭

1、加强锻炼:平时多参加体育锻炼,增强机体防御能力。即使是周末也不要一直“宅”在家里,要注意经常出门锻炼,如果怕下雨影响户外活动,可以选择离家较近的健身中心锻炼身体,放松身心,提高机体免疫力,预防咽炎不时的“骚扰”。

2、注意口腔卫生: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早晚可用淡盐水漱口,可清洁和湿润咽喉黏膜,改善咽部环境,预防细菌感染。在平时注意多喝水,早晚各刷一次牙齿,刷牙后,应以清水反复冲洗牙刷几次,甩干刷毛,将刷头朝上放置于通风处。牙刷刷毛变形或使用三个月应更换。平时保证口腔卫生,才能让口腔的“邻居”咽喉不容易受伤。

3、清淡饮食:凡姜、椒、芥及一切辛辣热食物都会对咽部的黏膜有伤害,应避免吃这些辛辣刺激及油炸食品,多吃一些富含维生素C的水果、蔬菜。

4、禁烟禁酒:烟为辛热之魁,酒为湿热之最,吸烟、喝酒对咽部黏膜的危害极大。因此,在夏季切勿在与亲友聚会时贪杯,在尽兴后却伤了咽喉确实是得不偿失的。

5、平时不要贪凉。有些人喜欢每天吃一些冷饮。其实,平时吃冷饮过多很容易导致体内湿气和寒气过重,而体内火气难以消散,也是引发咽炎的“凶手”之一。因此,平时如果需要选择一些食物消暑,最好在常温下饮用绿豆汤。

特别提醒:

不可滥用抗生素

在治疗咽炎方面,存在着一个较为普遍的误区:咽炎既然是“炎症”,就得服用抗生素。实际上,咽炎主要是由于体内阴阳失衡导致免疫力低下、外界污染空气刺激、长期超负荷用嗓等因素导致,一般不需要用抗生素,只有少数情况因为免疫力持续低下已经导致严重细菌感染才能在医生指导下,正确、科学地服用抗生素。然而,临床上却发现,许多咽炎病人常常会主动到医院要求医生给他们开抗生素,“觉得这样好得快”,甚至部分患者自行到药房购买抗生素服用。

必须提醒的是,这样用药对于治疗咽炎有害无益,很可能因滥用抗生素导致咽喉部正常菌群失调,引起二重感染,反而使咽炎难以治疗。而且,长期滥用可能对人体造成更大的伤害,滥用抗生素还会引起细菌耐药,导致抗生素越用越高档,用药时间越来越长,用药量越来越大,用药效果越来越差等。

指导专家资料:

胡海文,现任武警广东总队医院耳鼻咽喉专科中心主任,武警部队耳鼻咽喉科研究所所长,主任医师、研究生学历,医学硕士,安徽医科大学耳鼻咽喉——头颈外科硕士研究生毕业,从事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临床工作20年。对慢性鼻鼻窦炎及鼻息肉的鼻内镜手术及综合治疗、慢性中耳炎的手术及综合治疗。头颈部肿瘤、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症的诊断及治疗有较丰富的经验,具备扎实的理论基础和丰富的临床经验,独立工作能力强,手术操作娴熟,技术全面,能熟练掌握本专业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治及急、危、重病人的救治。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转载请注明家庭医生在线;媒体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胡海文
擅长疾病:
对慢性鼻鼻窦炎及鼻息肉的鼻内镜手术及综合治疗、慢性中耳炎的手术及综合治疗,头颈部肿瘤、阻塞性睡眠呼吸... [详细]

(责任编辑:宁果容 通讯员:田乃伟)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咽喉炎预防 咽喉炎 胡海文

咽喉疾病反复发作怎么办? 科学用嗓是治疗关键

武警广东总队医院耳鼻咽喉科研究所主任中医师龙目恒特别指出,老师过度用嗓容易引起声音嘶哑,而板书的粉笔末,吸进去以后会出现咽炎,还会出现肺……详细>>

冬季要注意预防咽喉炎

咽喉炎是一种由细菌引起的疾病,由于冬季的气候比较寒冷,容易使体质较弱的人群出现“扎堆”咽喉炎的现象,其发病率直线上升。虽然有天气变化的原……详细>>

如何解释咽炎和咽喉炎 当心咽喉炎的危害

咽喉炎虽然不是什么大病、重病,但是随着喉炎患者的不断增加,以及容易被轻视的疾病特点,如何预防喉炎的发生逐渐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问题。下面我……详细>>

“新股民”的咽喉炎

陈女士是一位入市才一个来月的新股民,可她那反复发作的咽喉炎却令她苦不堪言。在接受雾化治疗时,她对医生说,她的咽喉炎是在股票交易厅感染的……详细>>

咽喉炎的症状你了解吗? 做好4个防护措施帮你来预防!

咽喉炎是很常见的一种疾病,一般多发生在喜欢抽烟的人身上。咽喉炎对患者喉咙部位的损伤是非常大的,严重的甚至会恶化为咽喉癌。因此,咽喉炎的预……详细>>

  • 汪建新

  • 王贤琦

  • 牟小芬

  • 黄志华

  • 汪建新主任医师

    北京301医院 呼吸内科

    擅长:在呼吸科危重病、弥漫性间质性肺疾病、疑难病诊治方面具有很深的造诣,对急性肺损伤临床及基础研究,慢性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