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正文

喉痛如何诊断检查

2014-05-28 17:37:50      家庭医生在线

  咽喉疼痛是一种最常见的病症,它多发于一年中的寒冷季节,感冒、扁桃腺炎、鼻窦炎、百日咳、咽喉炎以及病毒感染通常都伴有咽喉疼痛。多数急性咽喉痛会在数天至数周内自动消失;然而,如果疼痛持续存在或在几天内加重,则需要看医生。因为,如果长期不加以治疗,该病可能导致风湿热,危害心脏和肾脏。

  应与下面的症状相鉴别诊断:

  1.喉咙痛 喉咙痛可表现在喉咙(咽喉部)疼痛、粗糙和刺痛,这往往是由轻度感染或局部刺激引起的。喉咙痛是一种轻度的病症,不加以治疗,症状也大多会在一两天内消失。

  2.喉部刺痛 喉部刺痛是異物梗塞的症状,常見異物為魚刺、雞骨。喉部刺痛也可能是慢性咽喉炎的局部表现。

  引发咳嗽的原因:喉咽部的神经分布特别丰富,当其受到异物刺激时,则发生反射性咳嗽,以咳嗽的方式将异物咳出,以保护下呼吸道免坠异物。这种功能是对呼吸道的保护,当咽炎的炎症靠近喉头时,则发生阵发性咳嗽,是咽炎的一种临床表现。

  3.咽部灼热疼痛 病毒性咽炎急性型 起病急,先在咽和口腔粘膜、扁桃体和口角等处出现针尖大小的疱疹,呈圆形或椭圆形,孤立或丛集在一起,很快破裂形成浅溃疡,表面覆盖有淡黄色假膜,周围粘膜呈鲜红色,伴有畏寒、发热、咽部灼热疼痛。

  禁止吸烟、饮酒以及进食酸辣等刺激性食物。

  检查: 喉咙痛的进一步确诊

  1.体温在38℃或以上。

  患有以下两种或多种症状:头痛、咳嗽、全身酸痛。

  全身病毒感染如流行性感冒是最有可能的。自行处理:卧床休息,并服用阿斯匹林或阿斯匹林替代品,以缓解不适。如在48小时内无好转,应去就诊。

  喉痛偏方疗法

  (1)冰硼散、珠黄散、锡类散或西瓜霜喷剂任选其一,吹于患处。

  (2)山豆根噙在口中,咽津自愈。

  (3)龙胆草,水煎服之。

  (4)治喉痹肿痛不可下药,蛇床子烧烟于瓶中,口含瓶嘴,吸烟吞之。

  (5)治喉肿痛不通,巴豆去壳,绵纸微裹,塞左右鼻孔中,立通。

  (6)治喉中热痛,用青艾叶杵汁,灌入喉中。

  (7)治咽喉干痛,用桔梗1 寸含之咽津。

  (8)治喉痹欲死者,白僵蚕为末,姜汁调下立愈。

  (9)治喉肿痛,半支莲捣汁饮,症状立减。

  (10)治喉肿痛,生韭菜捣烂,或黄柏末醋调,敷项上,干即易之。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季为何咽喉痛 预防咽喉痛记住五个小妙招

嗓子痛,有不一样的缘由,通常常见于上火导致的咽喉燥痛的这种表现,依据不一样的病因而对症医治调度。嗓子痛尽管不是大病,也不能胡乱用药。同是……详细>>

生活中如何预防喉痛

咽喉痛是一种最常见的病症,它多发于一年中的寒冷季节,感冒、扁桃腺炎、鼻窦炎、百日咳、咽喉炎以及病毒感染通常都伴有咽喉痛。多数急性咽喉痛……详细>>

喉痛的主要症状是什么

咽喉痛是一种最常见的病症,多数急性咽喉痛会在数天至数周内自动消失;然而,如果疼痛持续存在或在几天内加重,则需要看医生。因为,如果长期不……详细>>

咽喉痛是感冒吗 也许是这几种病导致

咽喉疼痛,相信很多人都有过这样的经历。那大家知道引起咽喉疼痛的原因是什么吗?知道咽喉疼痛的时候应该怎么办?下面我们不妨来了解一下。详细>>

咽喉痛嗓子疼怎样治疗

咽喉痛(口语嗓子疼),绝大部分人的喉咙痛都是感冒或扁桃腺炎等小毛病。但是如果您的喉咙痛特别厉害,严重到发烧而且吞咽有困难,或者时间特别……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