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正文

喉痛的主要症状是什么

2014-05-28 17:43:00      家庭医生在线

  咽喉痛是一种最常见的病症,多数急性咽喉痛会在数天至数周内自动消失;然而,如果疼痛持续存在或在几天内加重,则需要看医生。因为,如果长期不加以治疗,该病可能导致风湿热,危害心脏和肾脏。

  喉痛主要症状

  (一)急性咽炎

  急性咽炎为咽部常见病之一,主要原因是溶血性链球菌、肺炎双球菌或病毒感染。急性咽炎有时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的一部分,与急性扁桃体炎、急性鼻炎、急性喉炎同时存在。有时急性咽炎是某些急性传染病的前驱症状,诸如麻疹、百日咳、猩红热等。主要临床表现为咽部干燥、灼热感和经微疼痛、随后疼痛加剧,吞咽时疼痛加重,常常伴有全身不适、恶寒、发热、头痛和四肢酸痛。检查时咽部充血,或有粘稠分泌物,颈部淋巴结压痛,白血球增高。

  (二)急性扁桃体炎

  急性扁桃体炎是一种常见病。主要病因为乙型溶血性链球菌或其他葡萄球菌或肺炎双球菌的感染。症状轻重不一,全身不适、恶寒、发热、头痛、四肢酸痛、咽痛、下领淋巴结肿痛。检查可见咽部充血、扁桃体红肿,或表面有脓性分泌物,颈部淋巴结压痛。有时并发扁桃体周围炎或脓肿、或并发急性风湿热、心肌炎、肾炎及关节炎。

  (三)扁桃体周围脓肿

  扁桃体周围脓肿大多数继发于急性扁桃体炎,尤其是多见于慢性扁桃体炎反复发作者。其症状与急性扁桃体炎相似,但较严重。咽痛限于一侧,吞咽时疼痛加重,并向同侧耳部放射,脓肿形成后;全身及局部症状加重,咽部疼痛加重、吞咽困难、语言含糊不清,张口困难,甚者牙关紧闭。患者呈急性病容,头偏向患侧,颈部活动受限,患侧下须淋巴结肿大,并有压痛。

  (四)急性喉炎

  急性喉炎是喉粘膜的急性炎症,为常见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患之一。主要症状为声嘶、阵咳、呼吸困难,及发音与咳嗽时喉痛。成人全身症状轻微,无发热或有低热。

  喉痛主要病因

  任何刺激喉咙及口腔粘膜的物质都可能引起咽喉痛。它们包括:病毒、细菌感染、过敏反应、灰尘、香烟、废气、热饮料或食物,牙齿或牙龈感染有时也会累及咽喉、慢性咳嗽、极干燥的环境、胃酸反流及说话声音过大同样会刺激喉咙,声音嘶哑是常见的副作用。

  喉痛3大疗法

  芳譬疗法

  为加快血液循环并加强在疼痛区域的排液,用含桉树油和薄荷油各2滴的洗液涂抹咽喉和胸部。

  指压疗法

  因感冒或流感而引起的咽痛,可以用你的右手拇指按压左手合谷。合谷位于食指和拇指之间。对着你的食指骨用力按压一分钟。怀孕时禁用。

  用拇指按压曲池,它位于左肘外缘的末端。按压继续——分钟,对侧重复。可以减轻由感冒所产生的发热症状。

  为减轻咽喉肿痛的不适,可以按压负防穴,用你的左手拇指用力按压你的右手拇指根部鱼际中央。按压一分钟,对侧重复。

  蒸汽疗法

  为减轻疼痛可以试着吸人蒸汽。在水杯中放人热水。用块毛巾挂在你头上以防止水汽外流,在水滚开时靠近水杯。通过你的口鼻深吸入水汽,持续5-10分钟,每日重复几次。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季为何咽喉痛 预防咽喉痛记住五个小妙招

嗓子痛,有不一样的缘由,通常常见于上火导致的咽喉燥痛的这种表现,依据不一样的病因而对症医治调度。嗓子痛尽管不是大病,也不能胡乱用药。同是……详细>>

喉痛如何诊断检查

咽喉疼痛是一种最常见的病症,它多发于一年中的寒冷季节,感冒、扁桃腺炎、鼻窦炎、百日咳、咽喉炎以及病毒感染通常都伴有咽喉疼痛。多数急性咽……详细>>

咽喉痛是感冒吗 也许是这几种病导致

咽喉疼痛,相信很多人都有过这样的经历。那大家知道引起咽喉疼痛的原因是什么吗?知道咽喉疼痛的时候应该怎么办?下面我们不妨来了解一下。详细>>

咽喉痛嗓子疼怎样治疗

咽喉痛(口语嗓子疼),绝大部分人的喉咙痛都是感冒或扁桃腺炎等小毛病。但是如果您的喉咙痛特别厉害,严重到发烧而且吞咽有困难,或者时间特别……详细>>

生活中如何预防喉痛

咽喉痛是一种最常见的病症,它多发于一年中的寒冷季节,感冒、扁桃腺炎、鼻窦炎、百日咳、咽喉炎以及病毒感染通常都伴有咽喉痛。多数急性咽喉痛……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