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正文

咽异感症如何诊断?

2014-05-28 17:49:35      家庭医生在线

  咽异感症是指不伴有局部器质性病变的咽部异常感觉病原因很多,圭身因素如甲状腺功能亢进、颈椎病、植物神经功能紊乱、贫血、维生素缺乏、糖尿病等。局部因素如咽及邹近器官的炎症、肿物等。多数咽异感症的主要原因是精神因素所造成的,如亲属、同事患咽喉或食管肿瘤,本人恐癌,或因过分焦虑、抑郁、悲伤及神经衰弱等。多发生于中年女性。

  咽部异感症的自我鉴别

  1.诊断咽部异感症主要先确定是属于精神因素所致,还是由于全身或局部的疾病所引起。如有慢性咽炎、扁桃体炎、鼻窦炎、悬雍垂肥大、颈椎病、消化系统病、心血管病等病史,可考虑为咽异感症的原因。如果无以上病史,亦无吞咽、呼吸困难,经医生检查,无论全身或局部都没有明显异常,可考虑为精神因素所致。

  2.咽部感觉异常,如球塞感,粘着感较常见,局部检查无异常,无吞咽、呼吸困难。通过特殊检查如钡餐、咽喉镜、x光等,无阳性体征。

  3.咽部的各种急、慢性炎症可产生咽异感症,但经治疗,炎症消退后.咽异感应随着减轻或消失。

  4.咽部异感症病人多认为自己咽喉部长肿瘤而反复到医院就诊,但经多种检查:如x光片检查、食道镜或喉镜检查,以及局部组织的活体病理检查均无异常。

  咽异感症的诊断:

  器质性因素所导致的咽异感症,其诊断和命名,按其所导致的原发病诊断、命名和治疗。而非器质性因素所导致的咽异感症才是下面所要说的咽异感症。

  其诊断可以借助现代化的一切医学检测手段,包括血液化验、物理检查、X摄片、CT扫描、核磁共振、纤维鼻咽—咽喉镜、气管镜、食道镜、胃镜、肠镜、超声波、各种心血管仪器检测等排除了一切疾患后,并且检查咽喉及邻近组织器官均届正常的情况下,而有咽喉异物感、阻塞感等一切异样感觉或幻觉的即可诊断。

  咽异感症的检查:

  检查鼻咽,口咽,喉咽及颈部有无黏膜充血,肿胀,增生,干燥,萎缩,瘢痕,有无畸形,淋巴结肿大等。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咽异感症饮食注意

咽异感症,中国医学称为梅核气,早在隋朝就有类似此病的记载,其病症状犹如梅核阻塞咽喉。目前临床上,常将咽异感症一词用以泛指除疼痛外的各种……详细>>

咽异感症如何预防?专家健康指导

咽部异感症是一种疾病,它是许多咽喉疾病中的症状之一,通过此症状可以发现和诊断咽喉疾病。但是,因为恐癌的心理因素影响出现了许多有咽异感症……详细>>

中医中药如何治疗咽异感症?

咽异感症在治疗上,属于器质性的,针对器质性疾病进行治疗,属于非器质性的(以下治疗均针对非器质性的)。可以给予维生素类药物;给予精神治疗……详细>>

咽异感症检查详解

有些朋友常常感觉喉咙好像有些什么在一样,但是却没有在意,其实这是一个病,一个叫做咽异感症的病。而咽异感症就是常泛指除疼痛以外的各种咽部异……详细>>

喉癌该如何诊断呢?

临床上普遍采用的方法就是间接喉镜,仅在间接喉镜检查不满意或不易采取病理时可选用直达喉镜及纤维导光镜更进一步了解肿瘤侵犯喉内情况并可对可疑……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