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正文

咽异感症如何预防?专家健康指导

2014-05-28 18:06:18      家庭医生在线

  咽部异感症是一种疾病,它是许多咽喉疾病中的症状之一,通过此症状可以发现和诊断咽喉疾病。但是,因为恐癌的心理因素影响出现了许多有咽异感症而查无咽喉疾病的现象,这种非器质性病变的咽喉异常感觉现象,我们也把它称为“咽异感症”。

  因此,咽异感症可分为广义和狭义两种:

  广义的咽异感症包括器质性的和非器质性的;而狭义的仅指检查咽喉一切均正常,但患者自己却有咽喉异物梗阻感,此类咽异感症大多与精神因索有关,有抑郁型酌,也有爵病性的。

  在医学上就常规而言,如果是器质性病变导致的咽异感症,则以此器质性病变命名,而不再称咽异感症;非器质性的咽异感症才称之为咽异感症。所以,一旦出现了咽喉异常感觉,必须排除了一切有关的疾病且检查咽喉正常,最后才能诊断为咽异感症。

  咽异感症如何预防?

  咽异感症在预防上,须加强锻炼、增强体质、预防感冒;居室保持空气新鲜、流通,忌阴暗、潮湿;避免粉尘和有害气体的刺激,保持轻松伯快的心理,要开朗切忌猜疑;多合群,多做户外运动,切忌一人独自在房间里闲着而在“苦思其想”;更忌愤怒不得向外发泄而闷在心里,或独自生闷气。

  多听医师劝告,忌疑神疑鬼般怀疑自己思有这病或那病或者是得了癌症等。本病无论是在治疗上还是在预防上都必须有一个良好的健康的心理状态,精神放松、保持轻松愉快、开朗的心理是治疗和预防本病的关键。

  日常健康指导

  1.患咽异感症患者,尤其是病期较长患者,常兼备器质性和精神性两种因素,或因器质性疾病为时既久精种疑虑随之丛生,应首先做好心理护理及时与家属及患者沟通,家属应如实向医生汇报病史,问病史时,须持关切同情的态度,不要轻率的否定患者的主观感觉。

  2.检查过程中注意思者的年龄性别病期发病过程和自觉可疑病因。注意器质性因素与精神因素的关系,注意全身因素与局部因素的关系,分清主要的和次要的方面,积极寻找原发症,消除原发病灶,针对病因进行治疗。

  3.治疗过程医患之间应互相信任,患者应信任医护人员,排除了器质性病变后,应放平心态,打消疑虑,配合医生进行治疗。可给于颈部穴位封闭,取穴廉泉、双侧人迎,或加取阿是穴;异感部位较低者可加用天突穴。伴有咽部慢性炎咽者可含滑润喉片,对有神经衰弱着遵医嘱服用镇静剂。

  4.患者应积极参加体育锻炼,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建立积极向上的健康兴趣爱好,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咽异感症如何诊断?

咽异感症是指不伴有局部器质性病变的咽部异常感觉病原因很多,圭身因素如甲状腺功能亢进、颈椎病、植物神经功能紊乱、贫血、维生素缺乏、糖尿病……详细>>

咽异感症饮食注意

咽异感症,中国医学称为梅核气,早在隋朝就有类似此病的记载,其病症状犹如梅核阻塞咽喉。目前临床上,常将咽异感症一词用以泛指除疼痛外的各种……详细>>

中医中药如何治疗咽异感症?

咽异感症在治疗上,属于器质性的,针对器质性疾病进行治疗,属于非器质性的(以下治疗均针对非器质性的)。可以给予维生素类药物;给予精神治疗……详细>>

咽异感症的预防须知

有些朋友常常感觉喉咙好像有些什么在一样,但是却没有在意,其实这是一个病,一个叫做咽异感症的病。而咽异感症就是常泛指除疼痛以外的各种咽部异……详细>>

咽异感症让人寝食难安 咽异感症是肿瘤前兆吗

咽异感症的检查主要依靠自我感觉,咽喉镜等几种手段。每一位怀疑有咽异感症的患者,都应该及时到医院接受医生的检查,及早得到确诊。那么这些检查……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