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正文

中医中药如何治疗咽异感症?

2014-05-28 18:08:44      家庭医生在线

  咽异感症在治疗上,属于器质性的,针对器质性疾病进行治疗,属于非器质性的(以下治疗均针对非器质性的)。可以给予维生素类药物;给予精神治疗和心理治疗,以及必要的暗示治疗;必要时给予镇静、抗焦虑、抗忧郁治疗及针灸治疗。

  中医中药如何治疗咽异感症?

  中医中药对咽异感症的辨证施治有其较好的、独特的疗效,对于六郁引起的,可服用越鞠丸;对于痰气交阻引起的,可服用半夏厚朴汤;对于肝失柔和引起的,可服用迫迢九,对于肝急脏躁引起的,可服用甘麦大枣汤;中药含片、中药雾化剂、中药裳泡剂也可以适当运用。

  咽异感症治疗原则

  以病因治疗为主。对无明显器质性病变的患者应进行耐心的解释,使其了解病情,去掉不必要的顾虑,配合药物治疗,或用暗示治疗。药物治疗可用镇静剂、维生素、解热镇痛药等治疗。

  治疗咽异感症汤饮法

  ①桔皮苏叶饮:桔皮、苏叶各10克,沸水冲泡10分钟后饮用,具有理气和胃之功效。

  ②雪羹汤:海蜇30克,以温水泡发洗净切碎、鲜荸荠15克去皮,一同放入锅中加水适量,小火煎煮l小时后食用,具有化痰消肿、宽胸理气之功效。

  ③桔枣饮:大红枣10枚,在铅中炒焦,估皮10克,放入杯中沸水冲泡10分钟后饮用,具有理气和胃之功效。

  ④蜜饯萝卜:洗净鲜白萝卜500克,切成丁,放入沸水锅内煮沸,捞出沥干,晒半日复放入锅中加蜂蜜150克,以小火煮沸即可,稍冷装瓶备用,常取1一2枚含食,具有宽中理气、润燥化痰之功效。

  ⑤糖泡金桔:金桔500克,洗净、压扁去核,加白糖250克,腿泡1天后以小火熬至汁干,停火待冷后再拌入白糖250克,取出吹干数天装瓶备用,常取l—2枚含食,具有理气解郁、润保化痰之功效。

  ⑥五香槟榔:整槟榔300克,陈皮20克,丁香、豆慈、砂仁各10克,食盐100克,水适量放入锅中,以小火煮至什干,取摈揽用力剁成黄豆大小碎块,装瓶备用,常取1—2枚含之,具有宽胸理气、止呕消胀之功效。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咽异感症如何诊断?

咽异感症是指不伴有局部器质性病变的咽部异常感觉病原因很多,圭身因素如甲状腺功能亢进、颈椎病、植物神经功能紊乱、贫血、维生素缺乏、糖尿病……详细>>

咽异感症饮食注意

咽异感症,中国医学称为梅核气,早在隋朝就有类似此病的记载,其病症状犹如梅核阻塞咽喉。目前临床上,常将咽异感症一词用以泛指除疼痛外的各种……详细>>

咽异感症如何预防?专家健康指导

咽部异感症是一种疾病,它是许多咽喉疾病中的症状之一,通过此症状可以发现和诊断咽喉疾病。但是,因为恐癌的心理因素影响出现了许多有咽异感症……详细>>

中医如何治疗肝肾阴虚型耳鸣

耳鸣耳聋虽然不是什么严重的恶性疾病,但它的发生却给患者造成了很大的影响,使人无法正常生活和工作。根据引起耳鸣的原因,可把耳鸣分为了不同的……详细>>

中医如何治疗耳聋耳鸣

中医治疗耳聋耳鸣时间比较长、见效慢,不能达到立竿见影的效果,患者多很难坚持,若因客观原因导致治疗中断,易造成耳聋耳鸣迁延不愈而恶化成耳聋……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