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正文

重听的日常如何保健

2014-05-28 18:10:39      家庭医生在线

重听指听力下降,听音失真,声音重复,听觉迟钝的表现,属轻度耳聋。重听指听力下降,听音失真,为耳聋之轻证。听力减退,听音不清,声音重复。重听的日常如何保健?

重听的日常如何保健

1、定期检查:即使没有任何不适也应该定期检查。

2、积极治疗原发病、一定要在医生指导下用药:用药若不对症,就有可能加重病情。

3、增强免疫力:要经常锻炼身体,增强体质;要保证充足的睡眠;多食富含维生素的食品;要学会调节自己的情绪,心情愉快时免疫力会增强。

中医重听治疗:滋阴降火,选知柏地黄丸。疏风、宣散、活络选桃红四物汤加味。

重听预防保健:

1、日常生活防噪音

倘若长时间接触机器轰鸣,车间喧闹,人声喧哗等各种噪声,会导致内耳的微细血管经常处于痉挛状态,内耳供血减少,听力急剧减退。因此,尽量避免或减少噪声的干扰,是保护听力的首要一条。

2、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

如果经常处于急噪,恼怒的状态中,会导致体内植物神经失去正常的调节功能,使内耳器官发生缺血,水肿和听觉障碍,这样容易出现听力锐减。所以,要尽量使自己保持轻松愉快的良好心境。

3、按摩

按摩耳垂前后的处风穴(在耳垂与耳后高骨的凹陷处)和听会穴(在耳屏前下方,下颔关节突后缘凹陷处),可以增加内耳的血液循环,有保护听力的作用。宜每日早晚各按摩一次,每次5-10分钟,长期坚持下去即可见效。推荐:非常有效的耳部保健操。

4、注意用药

应尽量避免应用耳毒性药物,如庆大霉素,链霉素,卡那霉素,新霉素等,这些药物容易引起耳中毒而损害听力。神经性耳聋患者更要注意!

5、最好不要挖耳朵

经常用耳勺,火柴棒掏挖耳朵,容易碰伤耳道,引起感染,发炎,还能弄坏耳膜。耳道奇痒难忍时,可以用棉签沾少许酒精或甘油轻擦耳道,亦可内服维生素B,C和鱼肝油。

6、保健之道多补肾

中医认为,肾开窍于耳,听力的减退与肾虚有着密切的关系。因此可以多服用一些补肾的食物,如核桃粥,芝麻粥,花生粥,猪肾粥等,这些食物对保护听力颇有裨益。

(责任编辑:付秀权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重听该如何诊断

重听指听力下降,听音失真,声音重复,听觉迟钝的表现,属轻度耳聋。重听该如何诊断?详细>>

重听该如何预防呢

重听指听力下降,听音失真,声音重复,听觉迟钝的表现,属轻度耳聋。重听该如何预防呢?详细>>

重听怎么治疗

重听指听力下降,听音失真,声音重复,听觉迟钝的表现,属轻度耳聋。重听怎么治疗?详细>>

重听是什么原因引起的

多因虚火妄动及外邪壅滞经络致窍闭不通,以虚证居多。常因肾之精气虚衰,耳窍失荣所致。多见于年老体衰的患者。若耳骤发重听,以实证居多。常见原……详细>>

重听的临床表现有哪些

重听指听力下降,听音失真,声音重复,听觉迟钝的表现,属轻度耳聋。重听指听力下降,听音失真,为耳聋之轻证。听力减退,听音不清,声音重复。重……详细>>

  • 柳建华

  • 周玉杰

  • 梁秀竹

  • 洪查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