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正文

咽异感症饮食注意

2014-05-28 18:11:05      家庭医生在线

  咽异感症,中国医学称为梅核气,早在隋朝就有类似此病的记载,其病症状犹如梅核阻塞咽喉。目前临床上,常将咽异感症一词用以泛指除疼痛外的各种咽部异常感觉,如幻觉、球塞感、蚁行感等,是临床工作中经常遇到的主诉症状之一。患者大多数为中年人,以女性较多见。

  咽异感症饮食注意

  咽异感症在食疗上,首戒烟、酒、辛辣等刺激及浓茶、咖啡等使人兴奋的饮料;少食炒货、油炸、油煎、油腻及过甜、过咸的食品;少食雪里领、榨菜、莴苣、蚕豆、海腥产品、公鸡、猪头肉、鹅等发物;多食桔子、芦柑、百合、木瓜、绿豆、扁豆、山药、慈菇、荸荠、海带等。

  梅核气的有效药方

  梅核气多为痰气郁结所致,现代医学认为与植物神经功能紊乱有关。多数患者主诉咽喉不利、干咳,如有一物,吐之不出,咽之不下的感觉,病程长,且多见于青年女性。

  治疗宜行气解郁,清热化湿,活血利咽,下方可治:香附15克、川芎12克、栀子10克、神曲6克、苍术9克、威灵仙15克、赤芍15克、丹皮15克、射干15克、马勃10克、甘草9克、枳壳9克。水煎服,每日1剂,连用10剂。

  可作药的几种鲜花

  木笔花:又称辛夷。发散风寒,用于风寒头痛。本药擅长通鼻窍,为鼻渊头痛要药,用于鼻塞、流涕。布包入煎,3~6克。现代临床用于鼻窦炎、过敏性萎缩性、单纯性鼻炎,流感、肺炎、支气管炎、血管神经性头痛、高血压等。

  款冬花:润肺下气、止咳化痰。用于多种咳嗽。煎服,5~10克。肺痈咳吐脓血、肺热咳嗽者不宜单用。现代临床用于急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肺结核、慢性骨髓炎等。

  凤仙花:活血散瘀、解毒消肿。用于月经不调、痛经以及产后恶露不出、小腹疼痛、跌打损伤、风湿疼痛、关节不利。煎服,2~3克。鲜品外搓可用于治疗手癣。

  密蒙花:具有清热养肝、明目退翳之效,用于肝火上炎之目赤肿痛、怕光多泪、目生翳障以及目昏干涩。煎服,6~10克。肝经风热目疾不宜用。现代临床用于结膜炎、角膜炎、沙眼、视疲劳等。

  野菊花:善于清热解毒。用于一切痈肿疔疖、丹毒、咽喉疼痛、目赤肿痛。煎服,10~20克。煎汤外洗用于湿疹等皮肤瘙痒。现代临床用于咽喉炎、扁桃体炎、支气管炎、阑尾炎、盆腔炎、乳腺炎、中耳炎、淋巴结炎、骨髓炎、流感、流行性结膜炎、血管神经性头痛、湿疹、痤疮、皮炎、丹毒等。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咽异感症如何诊断?

咽异感症是指不伴有局部器质性病变的咽部异常感觉病原因很多,圭身因素如甲状腺功能亢进、颈椎病、植物神经功能紊乱、贫血、维生素缺乏、糖尿病……详细>>

咽异感症如何预防?专家健康指导

咽部异感症是一种疾病,它是许多咽喉疾病中的症状之一,通过此症状可以发现和诊断咽喉疾病。但是,因为恐癌的心理因素影响出现了许多有咽异感症……详细>>

中医中药如何治疗咽异感症?

咽异感症在治疗上,属于器质性的,针对器质性疾病进行治疗,属于非器质性的(以下治疗均针对非器质性的)。可以给予维生素类药物;给予精神治疗……详细>>

急性额窦炎饮食注意事项

急性额窦炎(acute sinusitis)系额窦粘膜的急性炎症。多继发于急性鼻炎。急性传染病、牙根感染、变态反应、气压性损伤、鼻腔异物……详细>>

慢性额窦炎饮食注意事项

急性额窦炎发病30天后仍有炎症迁延者,称为慢性额窦炎。常在一定条件下急性发作,并常伴有慢性筛窦炎。慢性额窦炎(chronicfronta……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