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专家访谈 > 正文

还在反复戒烟?戒除烟瘾寻找生活的成就感

2014-06-01 08:42:57      家庭医生在线

5月31日“世界无烟日”又到了。大部分烟民,一生之中至少下个三五次决心要戒烟,但真的能成功戒烟的实属少数。有人说吸烟照样活到九十九,有人说常年吸烟的人一旦停烟反得病,有的人戒烟以后“发福”,觉得不戒烟身体反而利索……大量公益广告都在全社会大声宣传戒烟,可烟民的心却总在身心折磨与“民间智慧”式的舆论中摇摆不定。武警广东省总队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研究所主任中医师龙目恒提醒,吸烟对身体的危害是明确的,要戒烟的市民不能听信关于“吸烟无害”的言论;反复吸烟戒烟对身体有变本加厉的侵害,彻底戒烟、在戒烟之余找到更多生活上的精神寄托对烟民非常重要。


武警广东省总队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研究所主任中医师龙目恒

吸烟:不但伤鼻子咽喉肺,还伤胃

吸烟对人体的伤害,首先是从对呼吸系统的影响开始的,耳鼻喉科中,鼻炎、咽炎、喉炎以及肺部支气管炎,几乎都与吸烟有关。龙目恒指出,烟民中大部分人都患有不同程度的鼻咽喉有关疾病,比如打喷嚏、流鼻水、咽喉不适、咽痛、咽干、咽痒,声音嘶哑等,有支气管炎的患者更是容易因为吸烟而引起反复咳嗽,经久难治;有些人吸烟的同时还喜欢把烟咽进胃里去,以后可是会引起胃炎、胃胀和胃痛等问题。“在耳鼻喉门诊中,有部分问题在戒烟以后其实就可以基本解决的,但因为戒烟难度大,在不自觉配合戒烟的前提下,患者的病很难好。”龙目恒说。

吸烟照样能长寿?NO!

有人说吸烟照样活到九十九;有人说经常吸烟的人一旦停烟就会生病,确实令人匪夷所思。龙目恒指出,这种例子不是说没有,但不都是绝对的,“人的寿命跟医疗条件、生活环境、生活规律和精神状态有很大关系,举个例子,像人们比较熟悉的邓小平老人活到了九十多岁,一方面医疗条件好,另一方面因为他有个非常好的心态,三起三落也泰然处之。还有广西巴马长寿老人很多,他们之中也有人抽烟,但我们必须看到他们生活的山区环境好,水质好,那里的人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生活容易满足,无忧无虑,就不容易得病;这是在城市生活的很多人很难拥有的良好条件。”龙目恒提醒,癌症已经成为现代人的“生命头号杀手”,好多癌症与吸烟都有关系,“烟含有尼古丁等各种各样的有害物质,如果你身体抵抗力强,这些有害的废物就容易排出去,但身体抵抗力不好的时候,这些有害物质就会停留和积聚在体内,引发各种病变。吸烟是鼻咽癌、喉癌、肺癌的诱因,往往吸烟者比不吸烟者发病率高,虽然癌症跟家族遗传也有一定关系,也不可忽视。”因此,龙目恒总结,不能对“有些人吸烟照样能长寿”一概而论,这都不是绝对的。

戒烟反而会得病?NO!

在吸烟患者中,还流传着一种说法,说常年吸烟的人一旦戒烟、停烟,反而会得病。对此,龙目恒就分析,在戒烟以后得病的人,有可能在戒烟之前就潜伏了身体隐患,“因为人在戒烟之前,身体就出了问题,之后又刚好在戒烟以后出现了症状,这样很容易被人把两者联系起来,导致了戒烟反而得病的说法,但其实从医生的角度看来,这些人可能在戒烟之前身体就已经长时间出隐患了,因此不能直接把戒烟跟得病拉上关系。”

中医养生:健康戒烟该怎么戒?

对于健康戒烟,龙目恒认为,首先要有意志,“不管谁劝你,你都不要接,想抽的时候,意志一定要坚定。不要受外界的影响,别人告诉你抽烟有什么好处,不抽烟会怎样,要自己把握好自己,不抽就是不抽。”戒烟时,烟民总会觉得身心难熬,这时也可以通过喝茶,去缓解这种不适应,“四季适宜的菊花茶,夏天适宜的绿茶,冬天适宜的红茶,都是对戒烟有好的帮助,在菊花茶中加入麦冬、罗汉果和田七花,对戒烟时滋养身体有好处。菊花清热解毒,麦冬润肺、罗汉果止咳祛痰、田七花就是活血祛瘀,尤其是常年因吸烟患上咽炎的人,就更有好处。”

中医针灸和按摩,也能帮助戒烟。龙目恒指出,按摩起到疏通经络的作用,能使烟民在戒烟时能感到身体舒畅,“按摩合谷、膻中、太阳穴、廉泉,这几个地方都是很舒服的。经常锻炼身体,如打打太极拳、散布等,让戒烟时的人身心健康。”

中老年人戒烟:要在不吸烟的日子里找到更丰富的精神寄托

很多戒烟的中老年人,成功以后就渐渐开始发胖,有些人更是为了躲避吸烟的环境而选择在家里呆着。龙目恒就这种情况提醒,中年以后,活动变少、心理压力减轻,再加上戒烟,人很容易嘴馋,“戒烟以后发胖并不意味着身体变得健康了,食量大了,吸收好了,吃进肚子里的东西储存起来,慢慢地变肥——这样就变成把烟瘾压下去,变成肥胖,对身体也是不好的。”因此龙目恒强调,在戒烟之余,学会在生活中寻找更丰富的精神寄托非常重要,“很多人就是在戒烟以后没有找到一种精神寄托所以又吸上了,戒了又再吸,其实比持续性地吸烟对身体的伤害更重,咳嗽会更厉害,咽喉的毛病也会更严重;所以,戒烟以后也不应该蒙在家里,要多出去玩玩,做一些力所能及有益身心的活动,结合坚定的意志,让生活丰富多彩,自己也能感受到一种征服烟瘾的成就感。”

指导专家:龙目恒 耳鼻喉治疗专家、教授、主任医师、家庭医生在线医学委员会委员 现任广州武警广东总队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研究所中医科主任、主任中医师。

原广东省第二中医院教授,高级书法师。曾担任社会科学院研究员,临床医学杂志理事、针灸学会理事等 对于过敏性鼻炎、咽喉炎、哮喘、咳嗽、血管性头痛、老年性眩晕等疑难杂症的治疗有显着疗效,在医疗中总结出一整套整复脊柱的手法,对颈椎骶髂关节错位自创独特整复法。 40余年临床及科研经验,在中医整体思想指引下,研究同病异治、异病同治的理论。积累了针灸与中药、针灸与推拿、内服药与外敷药治疗的有效方法和技能,总结出针灸单穴应用技巧,巧妙运用异病同治、同病异治的理论,对各类疑难杂症的治疗有显着疗效。自创独特的整脊手法,《中国特色名医大辞典》特邀入典。 在军队、省、全国性刊物发表论文40余篇,出版着作两部。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龙目恒
擅长疾病:
对于过敏性鼻炎、咽喉炎、哮喘、咳嗽、血管性头痛、老年性眩晕等疑难杂症的治疗有显著疗效,在医疗中总结出... [详细]

(责任编辑:陆伟祥 通讯员:张良衍)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吸烟的危害 戒烟好处 戒烟

咽喉疾病反复发作怎么办? 科学用嗓是治疗关键

武警广东总队医院耳鼻咽喉科研究所主任中医师龙目恒特别指出,老师过度用嗓容易引起声音嘶哑,而板书的粉笔末,吸进去以后会出现咽炎,还会出现肺……详细>>

成年后扁桃体炎反复发作应该考虑“动刀子”

医生您好,我今年26岁了,一年里扁桃总要发炎3-5次,不知道是什么原因。发炎以后一两个星期就会慢慢好。我没听说过身边有朋友跟我一样,会不……详细>>

吃鱼囵骨时别急着说话 别过了“口瘾”伤喉咙

春节临近,应酬渐多,47岁的王先生每天不停奔走于各种各样的饭局,饭局上免不了跟人交谈,“嘴里正吃着鱼的时候,正好听到别人说了个笑话,一笑……详细>>

咳嗽不愈可能是反流性咽喉病在作祟

随着韩国电视剧《来自星星的你》一剧的热播,炸鸡和啤酒成了当下最流行的夜宵搭配,但就是有人因为吃炸鸡和啤酒出了问题。近日,武警医院耳鼻喉中……详细>>

雾霾天气除了伤呼吸道还会伤鼻子

据气象部门报道,2014年10月开始,广州出现长时间的雾霾,预计这一轮的雾霾天气将持续到明年4月才可能缓解。空气质量变差,甚至严重到威胁……详细>>

  • 韩莉

  • 杨震

  • 张忠惠

  • 李方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