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鼾症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感冒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睡觉被憋醒谁是凶手? 原来是鼾症惹的祸

2014-06-08 08:12:20      家庭医生在线

【案例】家住广州天河元岗40岁的王先生10年前明显诱因出现睡眠打鼾,伴呼吸暂停,夜间睡觉时经常被憋醒,伴有头痛,记忆力下降,白天精神差。现在还出现了高血压,吃降压药高压能控制但低压总是下不来。近期越来越重,晚上睡觉明显感到憋气,尤其是喝酒后睡觉更容易被憋醒。到武警医院耳鼻喉中心检查,经医生详细查体后,决定让王先生入院治疗,入院后经多导睡眠监测显示AHI77.1次/时,阻塞性呼吸暂停312次,混合性2次,低通气48次,无REM期,最低血65%,王先生属于重度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


 武警广东总队医院耳鼻咽喉专科中心主任胡海文

【病情分析】胡海文主任介绍,所谓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就是指睡眠时上气道反发生塌陷阻塞引起的呼吸暂停和通气不足,伴有打鼾、睡眠结构紊乱,频繁发生血氧饱和度下降、白天嗜睡等病症,也叫做鼾症。发病率约为2%~4%。

【专家解说】打呼噜是普遍现象,是不是打呼噜就会发展成鼾症呢,这两者有什么区别?胡海文说,引起打鼾的原因很多,不能一概而论地认为打鼾就是一种病态。如果睡眠时有鼾声,鼾声节律规整,没有呼吸暂停及明显缺氧症状,睡眠时低动脉血氧饱和度>90%,这就是单纯打鼾,尤其在人饮酒、疲劳、服用镇静药物或伤风感冒、鼻塞时,都会引起暂时的打呼噜,这种打鼾不会对身体健康造成很大影响,但也提醒我们应注意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打鼾的次数随着年龄的增长而提高,与体重超标有莫大的关系。肥胖的乐龄人士,脖子的宽度增加,呼吸道就会被压缩和变窄造成打鼾。一个人年纪大了,舌头、软腭等肌肉组织松弛,也容易打鼾,特别是仰睡者,如果侧身睡也打鼾,情况就不容忽视了。

睡中呼吸中断 患者并不自觉

打鼾会导致睡眠紊乱、失眠,甚至会造成严重的健康问题,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OSAHS,以下简称OSAHS)是其一。OSAHS在睡眠中会造成频繁的呼吸中断现象。患者通常不会完全苏醒,因此往往不会意识到这种睡眠紊乱的严重性。这种睡眠干扰会在白天造成严重和危险的困倦思睡症状。睡眠窒息导致严重的心脑血管疾病。严重阻碍性睡眠窒息症的患者死亡率也偏高。

胡海文主任说,OSAHS患者在睡眠中会有呼吸长时间暂停或呼吸困难的症状,这将导致患者血氧降低,进而使血压升高。不仅如此,长期缺氧还会使人觉得疲倦,情绪低落,并对脑神经细胞造成一些无法纠正的严重后果,包括无法作决策、记忆力衰退等。如果磁共振成像(MRI)显示病人的脑部有黑点,这是病人脑部微血管阻塞的表征。病人脑部受影响是慢慢发展的,但发展到失智症时就无法挽回了。一个人因一时疲累或酒后打鼾,或者凌晨四五点深睡时段打鼾一般是可以接受的,但如果从上床到起床都鼾声不断,就不应掉以轻心了,若还有呼吸暂停现象,更不能等闲视之。

有打鼾问题者 应做睡眠测试

令医生担忧的是,很多病人并不知道自己有打鼾现象。为了帮助病人认真对待本身的健康问题,胡海文主任建议亲人不妨在病人入睡时为他录像,当病人看到自己的睡眠状况时,就会跟医生合作,愿意接受治疗。

胡海文也提醒,怀疑自己有打鼾、情绪问题,又有高血压、心脏病等问题的乐龄人士,应做睡眠测试。通过这项脑电波和睡眠状况测试,医生可从病人的睡眠呼吸暂停次数、呼吸暂停长度和血氧成分确诊是否患上OSAHS,并判断其病情轻重。国际标准是睡眠呼吸暂停超过10秒,等于呼吸暂停一次。在一小时的睡眠中暂停呼吸30次,属于严重的睡眠窒息症,暂停呼吸15次至30次病情属中等,5次至15次为轻微症状。但有些病人呼吸暂停时间会超过10秒,有者更长达50秒!暂停呼吸时间越长,意味着大脑缺氧的情况越严重。

什么是睡眠监测?

研究发现,经常打鼾的人中有25%患有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即在有效的1个小时睡眠过程中至少出现30次以上的呼吸暂停,每次10秒钟以上。也就是在其睡眠过程中,患者反复出现入睡—呼吸暂停—憋醒—再入睡的过程。采访中,胡海文主任向记者介绍:睡眠监测’其实就是对爱打呼噜的就诊患者进行睡眠中呼吸过程的一个系统检查,进行定量和定性诊断,以此来为医院今后的确诊与治疗奠定基础。”

【专家支招】鼾症患者“八招”来保健

1、增强体育锻炼,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

2、避免烟酒嗜好,因为吸烟能引起呼吸道症状加重,饮酒加重打鼾、夜间呼吸紊乱及低氧血症。只有保持鼻、咽部的通畅,才能减轻鼾声。

3、对于肥胖者,要积极减轻体重,加强运动。

4、鼾症病人多有血氧含量下降,故常伴有高血压、心律紊乱、血液粘稠度增高,心脏负担加重,容易导致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所以要重视血压的监测,按时服用降压药物。

5、睡前禁止服用镇静、安眠药物,以免加重对呼吸中枢调节的抑制。

6、采取侧卧位睡眠姿势,尤以右侧卧位为宜,避免在睡眠时舌、软腭、悬雍垂松弛后坠,加重上气道堵塞。可在睡眠时背部褙一个小皮球,有助于强制性保持侧卧位睡眠。

7、手术后的患者要以软食为主,勿食过烫的食物。避免剧烈活动。

8、OSAHS患者还应该积极检查与治疗鼻部相关疾病,如有慢性肥厚性鼻炎、过敏性鼻炎、鼻息肉、慢性鼻窦炎、鼻中隔偏曲等,都要积极采取措施进行治疗。

本文医学指导专家:胡海文 主任医师 研究所所长

现任武警广东总队医院耳鼻咽喉专科中心主任,武警部队耳鼻咽喉科研究所所长,主任医师、研究生学历,医学硕士,广东省医学会耳鼻咽喉专业委员会委员,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学会耳鼻咽喉专业委员会委员, 广东省医学会变态反应学专业委员会委员,广州市医学会耳鼻咽喉专业委员会常委。

安徽医科大学耳鼻咽喉——头颈外科硕士研究生毕业,从事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临床工作20年。对慢性鼻鼻窦炎及鼻息肉的鼻内镜手术及综合治疗、慢性中耳炎的手术及综合治疗。头颈部肿瘤、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症的诊断及治疗有较丰富的经验,具备扎实的理论基础和丰富的临床经验,独立工作能力强,手术操作娴熟,技术全面,能熟练掌握本专业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治及急、危、重病人的救治。曾在国家级专科杂志上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获全军科技进步二等奖一项、三等奖一项,获武警部队高层次人才奖和岗位成材奖,并享受全军优秀中青年专家岗位津贴。

专家出诊时间:周一至周六全天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转载请注明家庭医生在线;媒体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胡海文
擅长疾病:
对慢性鼻鼻窦炎及鼻息肉的鼻内镜手术及综合治疗、慢性中耳炎的手术及综合治疗,头颈部肿瘤、阻塞性睡眠呼吸... [详细]

(责任编辑:陆伟祥 通讯员:田乃伟)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鼾症怎么办 鼾症的病因 鼾症

一家十几口睡觉齐打鼾 原来鼾症也能遗传

打鼾也会遗传,你听说过吗?现在依然有大部分人觉得晚上睡觉打几声鼾没什么,认为睡觉打鼾只是因为白天疲劳晚上睡得香,却依然不知道打鼾是种病:……详细>>

打鼾看似平常内有乾坤 及时诊治是“保命”关键

鼾症是在我们的生活中很常见的一种普遍存在的睡眠现象,现在依然有很多人认为这是很平常的事情,也很常见,而不以为意,还有人把鼾症看成睡得香的……详细>>

孩子睡觉打鼾容易长不高 儿童鼾症有什么危害

睡觉打呼噜不是成人才有的,小孩睡觉时也会打呼噜,好多家长往往不当回事,认为是小孩“睡得香”。但是如果孩子睡觉老打呼噜,就要警惕了,孩子可……详细>>

鼾症为何会发生 教你减轻鼾症的方法

鼾症大家不是很陌生,那么具体的造成鼾症的病因是什么呢?很多疾病只有了解了真实的病因,才会有控制和预防措施,那么具体是鼾症的病因是什么呢?详细>>

得了鼾症不用急 治疗饮食保健一手抓

鼾症的病因及危险因素与OSAS的原因很相似,打鼾症更常见于肥胖的病人,鼻腔阻塞或者说鼻腔不通气的存在可以加重打鼾,特定的解剖如肥大的扁桃……详细>>

  • 汪建新

  • 王贤琦

  • 牟小芬

  • 黄志华

  • 汪建新主任医师

    北京301医院 呼吸内科

    擅长:在呼吸科危重病、弥漫性间质性肺疾病、疑难病诊治方面具有很深的造诣,对急性肺损伤临床及基础研究,慢性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