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专家访谈 > 正文

气温骤降小心过敏性鼻炎上身

2014-06-24 09:28:50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羊城气温骤降,外出的人都穿上了大衣围上了围脖,全副武装的姿态,而办公室里,一阵阵喷嚏、吸鼻声此起彼伏。编辑从各大医院了解到,由于冷空气突如其来,过敏性鼻炎的患者特别多,以武警广东省总队医院耳鼻喉中心为例,每天前来就诊的人数多达数十位。该中心王承华副主任医师粗略统计:今年的发病率比去年同期增加了近三成,同时今年患者大多伴有明显的眼痒的症状。他分析,今年气温变化突然,另外比往年同期温度低,加之多种原因导致空气质量欠佳,都是加重过敏性鼻炎的原因。

指导专家:武警医院耳鼻喉中心 王承华副主任医师

王承华表示,除了天气因素外,人们意识上的疏忽也是鼻炎发病率一路攀升的重要原因。鼻炎被不少人看作仅仅是鼻塞、流脓鼻涕的“小毛病”,却不知道,鼻炎若不及时治疗,会酿成许多后患。鼻炎不仅可引起咽炎、喉炎、中耳炎、副鼻窦炎,还对全身带来某些不利影响。鼻炎因呼吸不畅,可使肺膨胀不全、吸氧量减少,导致身体长期慢性缺氧及二氧化碳潴留,出现倦怠、乏力、注意力不能集中等一系列症状。

要分清感冒和过敏性鼻炎

王承华介绍说,这几天气温骤降,这种温差上的变化,使过敏性鼻炎进入了高发期,不仅发病人数最多,而且症状严重。“过敏性鼻炎有四大典型症状:鼻塞、流涕、鼻痒、打喷嚏,”这些症状看上去很像感冒,所以不少过敏性鼻炎患者一出现这种症状,就会自行买些普通的感冒药吃,久治不愈之后才会引起重视,结果延误了最佳诊断治疗的时间。感冒患者虽然也会打喷嚏,但不会连续打数十个,感冒初始为清水样鼻涕,后期就为黄色黏稠脓性鼻涕。只要患病初期到医院进行鼻分泌物涂片、染色检查,即可确诊。

当心提防 别把鼻炎拖成哮喘

“其实我们身边就有不少这样的病例,不少人把鼻炎拖成哮喘时才来治。”王承华表示,可能有人会问,鼻腔和肺不在同一位置,怎么会是同一种疾病呢?其实哮喘和鼻部的关系非常密切,这主要由于鼻粘膜和气道粘膜相连。鼻粘膜的炎症若得不到及时有效控制,很可能会发展到气道,使得气道粘膜受损害,造成气道炎症,从而引起咳嗽、气喘等哮喘症状。越来越多的研究证实,过敏性鼻炎和哮喘是同一气道内的同一种持续性炎性疾病。临床实践也发现,部分过敏性鼻炎患者会伴有哮喘发作,而大部分哮喘患者有过敏性鼻炎的病史。因此,患有过敏性鼻炎,一定要及时治疗,控制病情,以免病情恶化造成不必要的伤害。

正规医治,对症下药

过敏性鼻炎分为轻度和中重度两种程度。轻度过敏性鼻炎对患者生活并无大的影响,而中重度则会干扰患者生活,导致生活质量下降。学生 会影响学习成绩,成人则会降低工作效率,还会影响睡眠和娱乐,令人十分苦恼。如果不及时治疗,过敏性鼻炎会变成慢性鼻窦炎、中耳炎、鼻息肉、支气管哮喘等。王承华提醒,过敏性鼻炎一定要经过正规的检测和医治,医生对症下药,通过治疗会慢慢减少药物,并将药物控制在一定的程度。否则那些病情较重的患者,如不经过正规医治,下一次发病时症状会更严重,以致延误治疗。

最后,王承华建议,日常生活中注意以下几个方面,对预防过敏性鼻炎也非常重要。

1、加强耐寒锻炼,如冷水洗鼻等。

2、加强体育锻炼,如慢跑等。

3、保证休息,及时添加衣服。

4、饮食清淡,多食山药、土豆、芋头、生姜等。

5、在春秋季或冬季来临前一个月即可到中医耳鼻喉科进行贴服,可减轻发作。一般连用三年,配合综合治疗,大部分病人可以好转或痊愈。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王承华
擅长疾病:
鼻内镜下鼻息肉鼻窦炎手术,中耳显微手术,喉显微手术,喉肿瘤手术,鼾症手术等。 [详细]

(责任编辑:宁果容 通讯员:田乃伟)

梅雨天要对抗过敏性鼻炎不妨做“候鸟族”

“这个梅雨天,不单东西放着发霉,连我人都要发霉了!”某仓库管理员小刘,他觉得自己一到梅雨天就成了一个“霉人”。为什么?因为他对霉菌过敏,……详细>>

过敏性鼻炎的四大症状要小心

过敏性鼻炎是机体在接触某种物质致敏后,当再次接触此种物质时,发生在上呼吸道的一种过敏反应。过敏性鼻炎患者应及早采取脱敏治疗,根治过敏,否……详细>>

鼻塞鼻痒小心过敏性鼻炎 四大原因导致过敏性鼻炎

鼻炎有很多种不同的类型。过敏性鼻炎就是其中很常见的的一种。这种疾病严重影响着患者的身体,给患者带来很大的困扰。那么过敏性鼻炎有哪三种典型……详细>>

什么是过敏性鼻炎?过敏性鼻炎的症状是什么?

过敏性鼻炎是鼻炎中较为特殊的类型,是鼻炎中以非感染类型发病的,属于上呼吸道的长期慢性炎症性疾病。以起病急,变化快为特征。患者发病年龄较小……详细>>

中西医治疗过敏性鼻炎各具优势各显神通

春末夏初天气,气候宜人,万物生长,春暖花开,气候多变。对于过敏性鼻炎来讲,常常纠结,鼻塞、流清鼻涕、打喷嚏接连不断,严重每天一卷纸,上班……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