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案例解读 > 正文

子宫内膜异位到鼻腔导致“倒经”?说法欠妥

2014-06-30 16:02:41      家庭医生在线

有一些女孩在月经期间会流鼻血,民间把这种现象称为“倒经”。对倒经有各种各样的传言,有人说倒经是因为子宫内膜异位到了鼻腔,有人说有倒经的女孩不能婚嫁、有怀孕生育的困难……武警广东省总队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研究所主任中医师龙目恒提醒,倒经并不可怕,大部分这些关于倒经的传说其实都不可信,据统计倒经有2/1000的发病率,这主要跟女性激素分泌有关,是可以通过中医调理治疗的。

鼻粘膜受雌激素周期影响就出现“倒经”

这种鼻出血与月经周期有密切联系,龙目恒介绍,在医学上把这种现象称为“代偿性月经”,“出现周期性鼻出血的原因,主要是由于有些人的鼻黏膜容易受到卵巢分泌的雌激素周期性变化的影响,每逢月经来潮时,这些部位的血管也增长、肿胀、充血,最后导致破裂出血。”一般情况,女性在经期毛细血管充血,并不是所谓的“子宫内膜异位到了鼻腔”,“这根本是说不通的。”龙目恒说。

倒经的女性常常不知道是该看五官科,还是看妇科。中医认为,倒经是肝经郁火上逆,迫血妄行造成,服用些清肝泄热引经下行的中药能对症治疗,因此,推荐有倒经问题的女性看看中医。

中医治疗“倒经”:冲脉降逆,胃气和降为治疗原则

今年20岁的大学生小静就是有“倒经”烦恼的女孩,“最近几次我来例假时都会流鼻血,不严重,几分钟就能止住,但这让我心情非常紧张,我很担心这会不会影响我以后怀孕生孩子,会不会因此而嫁不出去。”

龙目恒指出,一些像小静一样的年轻女孩,出现症状时,精神不应紧张才是最重要的,特别是因倒经的产生而引起的经前紧张,“通过改善不正确的饮食习惯,经期不吃酸辣油炸食物,加强身体锻炼,保持心态平衡来调节;没有证据表明倒经的女性不能婚嫁、不能怀孕。”

对于倒经,龙目恒提醒,可以用中医进行正确的治疗,“中医治疗的原则主要是冲脉降逆,胃气和降,用四物汤去川芎加牛膝,代赭石或加味麦门冬汤,如果连续数剂不愈,可以服用气陷汤。”

龙目恒 耳鼻喉治疗专家、教授、主任医师、家庭医生在线医学委员会委员 现任广州武警广东总队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研究所中医科主任、主任中医师。 

原广东省第二中医院教授,高级书法师。曾担任社会科学院研究员,临床医学杂志理事、针灸学会理事等 对于过敏性鼻炎、咽喉炎、哮喘、咳嗽、血管性头痛、老年性眩晕等疑难杂症的治疗有显着疗效,在医疗中总结出一整套整复脊柱的手法,对颈椎骶髂关节错位自创独特整复法。 40余年临床及科研经验,在中医整体思想指引下,研究同病异治、异病同治的理论。积累了针灸与中药、针灸与推拿、内服药与外敷药治疗的有效方法和技能,总结出针灸单穴应用技巧,巧妙运用异病同治、同病异治的理论,对各类疑难杂症的治疗有显着疗效。自创独特的整脊手法,《中国特色名医大辞典》特邀入典。 在军队、省、全国性刊物发表论文40余篇,出版着作两部。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龙目恒
擅长疾病:
对于过敏性鼻炎、咽喉炎、哮喘、咳嗽、血管性头痛、老年性眩晕等疑难杂症的治疗有显著疗效,在医疗中总结出... [详细]

(责任编辑:陆伟祥 通讯员:张良衍)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子宫内膜异位 敝经 鼻粘膜

精油让鼻子挺拔? 专家:涂精油让鼻子生长没戏

打开淘宝输入“隆鼻精油”,各种牌子、价格从十几块到几百块不等的隆鼻精油产品马上弹出;在美容节目上,一些“美容达人”的推荐宣传,让隆鼻精油……详细>>

雾霾天气除了伤呼吸道还会伤鼻子

据气象部门报道,2014年10月开始,广州出现长时间的雾霾,预计这一轮的雾霾天气将持续到明年4月才可能缓解。空气质量变差,甚至严重到威胁……详细>>

春季耳痛耳鸣病根在鼻子

春暖花开,花粉随风飘散,空气中的细菌也活跃起来,无论是急性鼻炎、鼻窦炎,还是慢性鼻炎、鼻窦炎,都有可能引起中耳炎,可有不同程度的耳痛、耳……详细>>

鼻出血头昏头痛小心是鼻石在作祟

家住黄埔31岁的王先生这四五年来总有个烦心事,鼻子呼吸起来总不那么通畅,一到换季就完全鼻塞,只能侧着身睡觉,用嘴巴呼吸,只要感冒就会流脓……详细>>

久居空调房易引发鼻炎 鼻炎患者安然度夏4贴士

近日,广州温度一路飙升,高温酷暑让人感到不适,很多人提前使用空调来降温。大学毕业入职不久的莉莉因为长时间在开着空调的低温办公室工作,便开……详细>>

  • 韩莉

  • 杨震

  • 张忠惠

  • 李方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