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专家访谈 > 正文

儿童鼻出血切勿仰头止血 如何防止儿童鼻出血

2014-07-11 07:49:47      家庭医生在线

家住天河元岗2岁的晨晨,平时喜欢爱抠鼻子,不管爸爸妈妈怎么说,他就是不听,趁人不注意就抠起鼻子来了,结果总是会把鼻子抠出血了,妈妈惊慌失措的用纸巾塞在晨晨的鼻孔里,将其送到医院救治。武警广东省总队医院耳鼻喉中心董玉礼教授介绍,夏季是小儿鼻出血的高发季节。炎炎夏日,空气比较干燥,孩子一上火就容易流鼻血,一时半会可能难以止住。造成孩子流鼻血的原因主要是孩子本身有鼻炎或鼻窦炎,由于天气炎热、空气干燥,使鼻部血管脆性增加;食用过多辛辣食物,玩耍时在阳光下暴晒,有挖鼻子习惯,不爱吃水果蔬菜等都容易发生鼻出血。其次是全身因素,主要是由于血液、肝脏和消化系统疾病导致的。

指导专家:武警广东省总队医院耳鼻喉中心 董玉礼教授

董教授介绍说,鼻出血又称鼻衄,是儿童中较常见的症状,一年四季均可发病,气候干燥的季节多见。出血轻者仅涕中带血,重症出血量较多,甚至可引起头晕、乏力,出现昏厥,出血部位一般以鼻中隔前下易出血区多见。

小儿频繁流鼻血原因

1、鼻黏膜脆弱:幼儿的鼻黏膜较脆弱,在冬天干燥寒冷的天气下,需要更多血液流经鼻腔,提高温度与湿度,因此,造成鼻黏膜易充血而导致出血。

2、气候因素引致:小孩流鼻血情况多发期是空气干燥、天气炎热、气压低、寒冷、室温过高等情况下出现。

3、手抠鼻子:患有过敏性鼻炎或罹患感冒的小孩,会因为流鼻水、鼻塞,使鼻子发痒,造成打喷嚏或用手指抠鼻孔(有的则是坏习惯),导致脆弱的鼻黏膜受伤、出血。

4、不良饮食习惯:小孩常见的不良饮食习惯多为挑食、偏食、不吃水果、青菜等。这些不良的饮食习惯,容易造成维生素缺乏致鼻出血。所以这种情况下,家长要注意帮助小孩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

5、血液性疾病:如白血病、血友病、血小板减少性紫癜、再生障碍性贫血等等,这是直接造成儿童流鼻血的原因,而且会引起反复、大量的出血,再者肝脏疾病也会引起反复鼻出血。

6、外伤所致:孩子活动力旺盛,跑跳间容易碰撞或受重击,致使鼻子出血。甚至玩耍时将异物塞入鼻腔,也容易造成流鼻血。

孩子流鼻血 切勿仰头止血

董玉礼教授指出,鼻腔是呼吸道的“前沿哨所”。鼻腔内有一层膜,黏膜上分布着血管和腺体。天气干燥,鼻腔黏膜受气候影响也会变得干燥,再加上有的人尤其是儿童总爱用手指挖鼻孔,这时就很容易损伤到鼻腔黏膜,造成小儿鼻出血。遇到小儿鼻出血时,应该先小孩坐下并且全身放松,头略向前倾,千万不要仰卧,也不能头向后仰,否则血液流入咽喉,反复低头从口吐出增加头部活动,口腔中有血液的话应尽量吐出。这时可用冷毛巾敷头部,同时用手指在鼻翼上稍施加压力3至5分钟。指压的力度,应该以感到轻微疼痛为准,同时张口呼吸。将消毒棉或清洁的纸巾加上少量麻黄素或肾上腺素卷好塞进出血的鼻孔,注意不要塞得过深,10分钟后轻轻取出。很多人流鼻血后都会把头高高仰起,其实这种做法不对,仰头会使血液流到咽喉部,当血量过多、过急时,容易呛入气管及肺内,造成呼吸道梗阻。同时,如果发现流鼻血的话千万不能紧张,因为紧张急躁时血压反而会上升,容易造成失血过多,引发并发症。

TIPS:如何防止儿童鼻出血

1、涂油预防鼻出血:鼻出血需要预防,尤其在现在这样干燥的季节。可在孩子鼻腔干燥时用石蜡油、甘油滴鼻,或者用棉团蘸净水擦拭鼻腔。

2、控制儿童的剧烈活动,避免鼻外伤。儿童鼻出血不排除一些鼻腔局部的炎症所致,如急慢性鼻炎、鼻窦炎,剧烈活动会使鼻黏膜血管扩张,或者导致鼻腔发痒孩子抠挖而出现鼻出血。要让孩子养成良好的习惯,在鼻痒时不要抠挖。

3、饮食要注意。秋冬物燥,饮食一定要注意。孩子切勿多吃炸煎及肥腻的物品,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并注意多喝水或清凉饮料,补充水分,必要时可服用适量维生素C、A、B2。

4、预防感冒和其他呼吸道疾病。现在是上呼吸道疾病的高发期,如果孩子患了感冒、扁桃体炎、肺炎或腮腺炎等传染病,都会导致鼻黏膜的血管充血肿胀,甚至造成毛细血管破裂而出血。因此,一旦孩子患上这些疾病应及时治疗。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董玉礼
擅长疾病:
耳鼻咽喉、头颈肿瘤等疑难重症的诊断和治疗,成功实施数千例喉癌、全喉及喉部分切除、喉功能重建、喉微创手... [详细]

(责任编辑:宁果容 通讯员:田乃伟)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专访 武警广东总队医院 鼻衄 鼻出血

怎么防止儿童鼻出血 鼻出血注意4个禁忌

鼻子流血是很多年轻人或者小朋友出现过的症状,原因有可能是天气干燥,有可能是运动损伤,还有可能是鼻炎造成的。下面我们看看,怎么防止儿童鼻出……详细>>

如何防止儿童鼻出血?

鼻出血是一种严重的五官科疾病,那如何防止儿童鼻出血呢,请看下面文章。详细>>

怎么防止儿童鼻出血

玩耍碰撞,加上很多人都会用手指挖鼻孔给孩子带来不好的影响导致孩子鼻出血也是很正常。想要防止儿童鼻出血该怎么做呢?详细>>

小儿易鼻出血怎么办 支招防止儿童鼻出血

造成孩子流鼻血的原因主要是孩子本身有鼻炎或鼻窦炎,由于天气炎热、空气干燥,使鼻部血管脆性增加;食用过多辛辣食物,玩耍时在阳光下暴晒,有挖……详细>>

防止儿童鼻出血的注意事项

很多儿童偶尔会出现鼻出血的症状,虽然在医学上来说,这并不是什么疾病,但是也要及时的调理,预防会出现鼻出血的现像,下面,就让小编来给大家分……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