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案例解读 > 正文
呛咳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白血病帕金森病运动神经元病氯气中毒棘球蚴病

呛水看似平常暗含危机 一周5次呛水或疾病缠身

2014-07-12 08:41:16      家庭医生在线

跟老伴生气吵了一架,就说不出话,喝水呛咳不止?这让69岁的梁姨很诧异,但这样的事情就发生在她的身上。让梁姨万万没有想到的是,平常的一场吵架,大声说了老伴几句,竟然就声音发哑,说不出话了。本想喝口水缓解一下,却呛咳不止。武警广东省总队医院耳鼻喉中心董玉礼教授指出,梁姨的情况属于臆病性的,身体并没有器质性的病变,只是过于激动的情绪和心理因素引起了短暂的失声。只需要经过简单的心理暗示治疗便可痊愈。


武警医院耳鼻咽喉中心董玉礼教授

吃饭不呛,喝水呛?

生活中,有的人会发现吃米饭、吃馒头等食物时并不会呛到,但是一旦喝水或者是流质的食物就容易发生呛咳。而且,越喝水越呛,越吃硬的食物越不会呛。董教授笑称,事实就是这么奇怪。原因很简单,水流得比较快,因此很容易流到气管里形成呛咳,相反硬的食物,呈团状,在吞下去的过程中很容易把会咽压下堵住气道,继而顺利进入食道,完成整个吞咽的过程。

董教授解释了人体的吞咽过程,食物要进入食道,首先必须先“跳”过前面的气管。正常情况下,人在进行吞咽的时候(不论是空咽,还是进食),会咽都会先把声门盖起来,于是两边的声带就会内缩,继而把气管关闭。经过会咽的“严密遮盖”,食物就可以很轻易地进入食道,而不流入气管。

董教授指出,出现吞咽时呛咳的,往往是有先兆的,例如声音嘶哑。“正是因为出现声音嘶哑了,才会出现喝水呛。因为人在正常情况下,声带关闭很严密的时候,是不会出现声音嘶哑的。声带关不上了,漏气了,才会出现嘶哑。病毒性感冒时损伤咽喉,也会出现声音嘶哑,继而呛水。”

一周5次以上呛水应警惕疾病发生

“吞咽的过程是通过喉返神经和舌咽神经指挥的。一旦神经出现问题,喝水就容易呛咳,因此频繁的呛水也是一个疾病的信号。如咽喉的本身、胸腔、纵膈或者是食道、颅内发生病变,都有可能。要不是长异物了,要不是神经病变了。”董教授认为,神经要经过很多不同的部位,因此这些部位的病变亦会对神经造成影响。例如肺结核,肺部形成黏粘,于是压迫了经过肺部的神经,亦会出现呛水的现象。

董教授介绍,喉返神经从颅内出发,经过颅底,到咽腔、胸腔、纵膈,到心脏,然后回转往上,支配喉部。因此,不论是颅内、颅底、颈部、咽腔、胸腔、纵膈,只要在任何一个部位发生病变(如长出息肉或肿瘤)都会形成占位,压迫神经,使神经没法发挥其正常的功能。另外,还有一些炎症也会引起声带不能关闭而出现呛水。

呛水时常发生,怎么判别轻微和严重的呛水呢?“有时候喝水呛,有时候喝水不呛,有时候是说话的时候喝水才呛的,这都是正常的,很轻微的。但是万一出现持续的喝水呛,那就是一个危险的信号了。”董教授认为,如果一个星期出现5次以上的呛水,就不应该将其视为正常现象了。而且这些呛水是没有其他刺激因素的,并非喝水时说话,若在进食流质的食物及喝水的时候发现呛咳的,都应该警惕。

特别提示

中风后出现呛水要注意护理

老年人群容易发生中风,而中风会导致中枢神经系统受损,从而出现吞咽困难、喝水会呛咳。董教授提醒这些患者应该注意如下护理要点。

坐位进食:先进食半固体食物,如面糊、蛋羹、冻状酸奶等,随着症状的减轻可过度到固体食物,如面包、馒头、面条等,进食量由少到多。患者进食时宜取坐位或半卧位,屈颈低头,并将头转向一边,以减少呛咳机会。

练习抬头:患者可在每日三餐前平卧在床,努力将自己的头抬起,使下巴靠近前胸,直到眼睛能够看到脚尖为止,如此重复30次。据报道,这种康复操可使吞咽肌群力量增强,坚持锻炼6周后,大约90%患者的吞咽困难症状能够有所改善。

指导专家:董玉礼教授,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耳鼻咽喉科研究所常务副所长,武警医院耳鼻咽喉中心业务带头人。

40多年临床、科研、教学经验,擅长耳鼻咽喉、头颈肿瘤等疑难重症的诊断和治疗,成功实施数千例喉癌、全喉及喉部分切除、喉功能重建、喉微创手术、鼻咽、鼻腔及鼻窦肿瘤手术。

出诊时间:周一至周六。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董玉礼
擅长疾病:
耳鼻咽喉、头颈肿瘤等疑难重症的诊断和治疗,成功实施数千例喉癌、全喉及喉部分切除、喉功能重建、喉微创手... [详细]

(责任编辑:陆伟祥 通讯员:田乃伟)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呛水和疾病 呛水怎么办 呛水

没有原因频繁呛水须警惕疾病发生

生活中,有的人会发现吃米饭、吃馒头等食物时并不会呛到,但是一旦喝水或者是流质的食物就容易发生呛咳。而且,越喝水越呛,越吃硬的食物越不会呛……详细>>

游泳呛水易引发鼻窦炎

初学游泳的人都很容易呛水,由于咽鼓管是连接耳、鼻、咽的通道,水呛到鼻子里,分泌物、细菌等呛到鼻窦,其中可能有过敏源,或是刺激的物体,容易……详细>>

夏天游泳为何容易得中耳炎 呛水的正确处理方法

炎炎夏日,游泳成了很多人喜欢的消暑项目,但在游泳过程中,尤其是对初学者来说,“喝几口水”、“耳朵进点水”的事难免会发生,有些家长很担心游……详细>>

为什么游泳呛水会引起中耳炎?中耳炎积液能自愈吗?

中耳炎指的是中耳鼓室粘膜因金黄色葡萄球菌、肺炎双球菌、流行性感冒嗜血杆菌等病原体侵入而导致的炎性病变,患者主要症状为耳部不适、疼痛、发炎……详细>>

打鼾看似平常内有乾坤 及时诊治是“保命”关键

鼾症是在我们的生活中很常见的一种普遍存在的睡眠现象,现在依然有很多人认为这是很平常的事情,也很常见,而不以为意,还有人把鼾症看成睡得香的……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