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案例解读 > 正文

头晕阵发且听力下降就是突发性耳聋吗?

2014-07-13 08:15:07      家庭医生在线

医生您好,我常常会觉得头晕,大概从一年前开始有这种症状,一般不会晕太久,晕的时候意识是清楚的,坐下或躺下大概十几分钟就什么事都没了。现在我的听力也不好,以前不是这样的,我回忆起自己什么时候听力开始变差了,好像也是从那个时候开始的。请问医生,我这种症状是不是耳朵出了问题?是不是突发性耳聋?


武警广东省总队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研究所主任医师 王希军

你好。根据你描述的情况,我们初步考虑是有可能是一种耳鼻喉科常见的疾病梅尼埃病,突发性耳聋的可能性需要排除。但具体要确诊是不是真的如我们所推断,还要请你到正规三甲医院耳鼻喉科做相关的检查。

梅尼埃病是一种因耳部内淋巴囊积水压迫内耳,引起人 出现眩晕、听力下降的疾病。内耳掌管着人的平衡和听力,在出现被压迫、损伤以后,便影响人的平衡感,人会觉得晕,听力也不正常。在刚开始发病的时候,病人可能会一年内晕个一次两次,或者几年晕一次;当病情加重,病人晕的频率会增加,一年晕好几次也是可能的,而患者的听力就在这种反反复复中逐渐变差。

突发性耳聋也伴有眩晕,但突发性耳聋的晕持续时间更长,急性期时晕得厉害,过几天可能会好点,而且要是发生的是突发性耳聋,一般晕一次听力就很差了。这点与梅尼埃病不同,梅尼埃病只晕一次的话对听力的影响倒不会太大,而是等时间长了,反复眩晕听力才明显下降。

值得一提的是,无论是梅尼埃病还是突发性耳聋,你在发现自己出现症状时最好还是第一时间去医院就诊。因为像梅尼埃病,在病发不久便能确诊并进行治疗,效果是很好的。除了可以通过保守的药物治疗,在药物治疗不好的情况下,外科手术治疗梅尼埃病也是一种方法。经手术治疗的梅尼埃病病人基本都能解决眩晕问题,提高听力。但如果拖延治疗,听力受损严重,那时候即使手术把晕的问题解决,但听力的效果也没那么好了,有可能无法恢复或提高。

由于你从开始出现症状到现在已经有一年的时间了,因此我建议你还是别自己猜想病情,而是到医院做个检查,科学治疗。

医学指导专家:王希军主任医师、教授、武警广东总队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研究所副所长

擅长项目:耳显微外科、耳神经外科、听力学、头颈肿瘤等方面治愈过大量疑难危重病人,逐渐形成了耳显微外科为侧重点的显著个人特色。

个人履历:从事耳科疾病的临床诊治40余年,先后在大军区、部队医院从事耳科疾病的诊治工作。

学术任职:原中华医学会广东省分会耳鼻咽喉科专业组常委,曾先后任沈阳军区总医院耳鼻喉主任医师和第一军医大学南方医院耳鼻喉教研室主任和科主任,《临床耳鼻咽喉科》杂志编委。

医疗荣誉:在耳病方面,技术之娴熟、治疗效果之显著,堪称现代耳外科技能专家。其发明的钛听骨获得国家专利及专项发明展览会银奖。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陆伟祥 通讯员:张良衍)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头晕 突发性耳聋 听力下降

听力下降小心突发性耳聋

大部分人一生中都有过耳鸣,而且多不把耳鸣当回事。因为有时由于工作劳累、压力大、睡眠不好等导致的短暂耳鸣,随着休息及睡眠的改善,有些人的……详细>>

突发性耳聋伴头晕

突发性耳聋是耳聋的一种症状,对于这种疾病我们需要在平时的时候做好相应的鉴别工作,这样我们才能及时的分辨出患者的具体的病情,那么突发性耳聋……详细>>

出现头晕耳鸣 警惕突发性耳聋

突发性耳聋是指在征兆不明显的情况下,突然出现听力下降,并在短时间内失去听力的现象。突发性耳聋常常是单耳发病,偶有双耳同时或先后发病。详细>>

什么是突发性耳聋?为什么会突发性耳聋?

突发性耳聋是耳聋的一种疾病分类,在临床上耳聋又被称为听觉障碍,是耳鼻喉科常见的疾病之一,疾病不具有传染性,可发生在各个年龄阶段,主要的症……详细>>

世界杯狂欢暗藏杀机 突发性耳聋突袭常熬夜球迷

深夜酒吧、吵杂的声音、喝啤酒、熬夜……自从世界杯开赛以来,很多球迷迎来了四年一度的足球赛事狂欢,很多人会选择在球迷酒吧里熬夜看球,不但不……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