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咽炎 > 正文

白领三大恶习诱发咽炎 夏季白领防咽炎的妙招

2014-07-23 09:28:37      家庭医生在线

夏季白领防咽炎的妙招?近年来,白领人群患上慢性咽炎的几率越来越多,特别是长期处于封闭闷热环境下的白领一族,大部分人经常出现口干、咽喉肿痛等等症状,早上刷牙还会出现干呕的情况,这些都是咽炎的信号。在加上很多白领有长期熬夜、经常应酬烟酒不离口、咽喉疼痛就吃抗生素等,这些不良习惯都是诱发咽炎的因素,那么,白领一族要警惕这些不良习惯,远离咽炎困扰。

白领三大恶习诱发咽炎

1、长期熬夜

在广州工作的李小姐患有慢性咽炎已经有2个年头了,平时都不敢大声说话,慢性咽炎反反复复,严重时还会引起头痛等不适症状。原来李小姐是典型的“夜猫”,经常1点多2点才睡下,即使不是工作原因依然上网上得很晚才休息。白领经常熬夜、抽烟、久处空调房等,都可导致扁桃体炎、咽炎复发。中医认为,熬夜伤阴,阴津不足,人体睡眠不佳,免疫力下降,是咽炎发作久治不愈的罪魁祸首。

2、饮食辛辣烟酒不离

从事业务工作的魏先生面容憔悴,不时发出几声干咳,原因是近一个月来,光棍节、圣诞节、元旦一个接一个,几乎两三天就应酬聚会。身体连日来处于透支状态,一觉醒来觉得喉咙疼痛难受,原来慢性咽炎又发作了。过热、过冷、或辛辣刺激食物,或者嗜饮烈酒、浓茶,都会使咽部粘膜经常处于充血状态,加重咽喉负担,炎症难以消除。咽部疾病与全身健康状况密切相关,预防咽炎最基本的条件是要注意生活规律。饮食上要注意多吃一些含维生素C的水果、蔬菜,以及富含胶原蛋白和弹性蛋白的东西,漱口后不妨喝一杯淡盐水,预防细菌感染。

3、滥用抗生素

王老师对抗生素并不陌生,喉咙长期疼痛的她看过不少医生,但是依然没有好转,常常感到恶心、口腔溃疡等症状。“现在一进医院就好几百,既然慢性咽炎是炎症,就买点抗生素来治疗。”其实,这是一种常见的误区,慢性咽炎不一定是细菌感染造成的。医生指出,除了细菌造成的咽炎外,一般不提倡用抗生素,滥用抗生素反而可能导致咽喉部正常菌群的失调,引起双重感染。慢性咽炎得不到有效的治愈,反而导致人体免疫力下降。如果患者长期感到口干、异物感、痒感、灼热感、声音嘶哑等症状,应该到正规的医院进行喉部检查,长期滥用抗生素对人体无益。

日常生活预防慢性咽炎三件事

1 、坚持锻炼。

平时生活要有规律,劳逸结合,养成体育锻炼的好习惯,如慢跑、打太极拳、游泳等,使机体的新陈代谢能活跃。多进行室外活动,呼吸新鲜空气,接受阳光沐浴,常用冷水洗澡,擦身,能使人精力充沛,增强对冷热的适应力,提高抵抗能力。

2 、预防感冒。

伤风感冒是引起急性咽炎和慢性咽炎急性发作的主要原因之一,而且发病率很高。因此,应注意天气的冷暖变化,随时增减衣服,活动出汗后不要马上到阴冷地方,或吹风、冲冷水澡。睡觉时应关上电扇,避开风口处。在感冒流行季节,尽量少去公共场所,以免相互传染。可服用一些预防感冒的中草药,如贯众、银花煎剂、板蓝根冲剂等

3、 规律生活。

现在人的生活节奏加快,人际关系复杂,经常处于疲劳、精神紧张状态,参加体育锻炼的机会减少。许多人缺乏足够的睡眠休息,或晚睡晚起,打破正常生活规律,还有的人因各种原因终日闷闷不乐,使身体抗病力减弱,易受外界致病因素侵犯,使慢性咽炎迁延不愈,病情加重。

夏季白领防咽炎的妙招

1、办公室内外温差大,室内空气质量差,容易诱发咽喉炎。白领们大部分在装有中央空调的写字楼内办公。由于中央空调控温较难。夏天室内温度过低,冬天又过高,室内外温差很大,再加上中央空调清洗困难,影响了室内的空气质量,这些都极易诱发白领们诸如咽喉炎之类的口咽疾病。另外,封闭式的写字楼里由于通风不畅,细菌病毒滋生,加之吸烟者“吞云吐雾”,时间一长,细菌病毒和各种刺激性气体就会导致白领们患上咽喉炎等口咽疾病。

2、工作压力大、长期精神紧张,导致免疫力降低,咽喉炎乘虚而入。现代科学研究证实,免疫能力降低,人体血液中的淋巴细胞数量相对减少,细菌易乘虚而入。大部分白领由于工作压力大,长期精神紧张,加之生活方式不规律,极易打破身体常驻菌的平衡,导致免疫力下降,而一旦免疫力下降,细菌就会乘虚而入诱发疾病,如咽部受到细菌感染而引发咽喉炎等。

3、应酬多,夜生活丰富,也会导致咽部感染咽喉炎。白领作为社交精英,因工作需要,需经常出入一些社交场合,在觥筹交错、你来我往之间,往往就敲定一笔生意,但是过于频繁的应酬,却使咽喉惨受“磨难”——男士们在酒精与香烟的“围攻”下,咽喉“失守”。而女性白领往往衣着“清凉”,再加上烟雾的“熏陶”,也会导致咽部感染咽喉炎。此外白领们工作压力较大,在劳累一天之后,晚上往往会去咖啡厅、卡拉OK房等场所侃谈聊天、唱歌跳舞,虽放松了身心,可长期的夜生活也扰乱了人体正常的生理节律,导致身体疲劳,抵抗力降低,咽喉易染上咽喉炎。

4、忽视早期症状,“小病”酿成“大祸”。面对咽喉炎这种不大不小的疾病,很多白领在患病后没有积极地治疗,有的白领在出现咽喉炎症状后甚至还保持抽烟、喝酒、熬夜等不良生活习惯,这种对健康不负责的态度,让他们陷入了急性咽喉炎——慢性咽喉炎的恶性循环。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白领人群咽炎发病增多 三大恶习诱发咽炎

近年来,白领人群患上慢性咽炎的几率越来越多。很多白领有长期熬夜、经常应酬烟酒不离口、咽喉疼痛就吃抗生素等不良习惯,再加上特别是长期处于办……详细>>

白领三大恶习诱发咽炎 防治咽炎食疗方推荐

近年来,白领人群患上慢性咽炎的几率越来越多,特别是长期处于封闭闷热环境下的白领一族,大部分人经常出现口干、咽喉肿痛等等症状,早上刷牙还会……详细>>

白领三大恶习诱发咽炎 预防咽炎吃什么好

近年来,白领人群患上慢性咽炎的几率越来越多,特别是长期处于封闭闷热环境下的白领一族,大部分人经常出现口干、咽喉肿痛等等症状,早上刷牙还会……详细>>

白领三大恶习诱发咽炎 慢性咽炎如何预防?

咽炎是粘膜慢性炎症,以咽部不适,发干、异物感或轻度疼痛、干咳、恶心,咽部充血呈暗红色,咽后壁可见淋巴滤泡等为主要临床表现。详细>>

白领三大恶习诱发咽炎 喝茶治疗慢性咽炎

近年来,白领人群患上慢性咽炎的几率越来越多。很多白领有长期熬夜、经常应酬烟酒不离口、咽喉疼痛就吃抗生素等不良习惯,再加上特别是长期处于办……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