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咽炎 > 正文

咽炎吃什么好 慢性咽炎的食疗方法

2014-08-20 07:14:57      家庭医生在线

慢性咽炎是指慢性感染所引起的弥漫性咽部病变,多发生于成年人,常伴有其他上呼吸道疾病,常因急性咽炎反复发作、鼻炎、鼻窦炎的脓液刺激咽部,或鼻塞而张口呼吸,均中导致慢性咽炎的发生。临床上的一些药物尤其是西药,在治疗咽炎时往往只是起到缓解症状、控制症状的作用,所以,慢性咽炎要想从根本上得到治疗,最重要的还在于调整生活习惯和饮食习惯。

治疗慢性咽炎的食疗方法

1、芝麻红糖粥:芝麻50克,粳米100克,红糖适量。

方法:将芝麻炒熟,研成细末,粳米煮粥,待粥煮至黏稠时,拌入芝麻红糖稍煮片刻即可食用。

方用:芝麻红糖粥适用于肝肾不足、头昏目花、肺燥咳嗽、咽干等慢性咽炎症状。

2、枸杞粥:枸杞子15克,糯米150克。

方法:将糯米、枸杞子分别洗净,加水放置30分钟,以文火煮制成粥即可,每天服用1碗。

方用:枸杞粥滋阴润喉,适用于慢性咽炎、咽喉干燥者。

3、荸荠萝卜汁:荸荠、鲜萝卜各500克。

方法:将荸荠洗净去皮,鲜萝卜洗净切块,同放搅汁机内搅拌成汁,每日饮汁数小杯,连服3~5日。

方用:荸荠萝卜汁清热利咽,开音化痰,适用于咽喉肿痛、声嘶、目赤等慢性咽炎症状。

4、银耳沙参鸡蛋饮:银耳10克、北沙参10克。

方法:银耳、北沙参加水适量熬煮取汁,然后打入鸡蛋1~2个,蛋熟后加适量冰糖服用。

方用:银耳沙参鸡蛋饮养阴清热、润肺,适用于治疗阴虚肺燥引起的咽干喉痛,有效治疗慢性咽炎问题。

5、甘蔗萝卜饮:甘蔗汁、萝卜汁各半杯,新鲜百合100克或百合干50克。

方法:将百合煮烂后混入甘蔗汁、萝卜汁,冰箱冷藏,每天临睡前服用1杯。

方用:甘蔗萝卜饮滋阴降火,适用于嗓音疲劳和慢性咽炎、虚火偏旺、喉干咽燥、面红、手足心热者。

6、蜜枣甘草汤:蜜枣8枚,生甘草6克。

方法:将蜜枣、生甘草加清水两碗,煎至一碗,去渣即可,做饮料服用,每日两次。

方用:蜜枣甘草汤补中益气、润肺止咳,适用于慢性支气管炎、咳嗽、咽干喉痛等慢性咽炎症状。

慢性咽炎食疗方 润喉亮嗓祛干痒

1、洋参蒸梨:

洋参性凉,味甘,微苦。具有补气养阴,清热生津的功效。用于咳喘、痰血、口燥咽干等症。其主要成分三萜皂苷。有抗疲劳、抗肿瘤和抗病毒等作用。梨,性凉、平,味甘,微酸,具有生津润燥,清热化痰的功效。对咽喉有养护作用。洋参与梨同蒸食对于肺热咳嗽,痰多,咽喉肿痛等症有显著的效果。

2、贝母炖鸡:

贝母,性微寒,味甘、苦。具有清热润肺,化痰止咳的功效。用于治疗虚劳咳嗽,吐痰咯血,肺痈、喉痹等症。鸡,性温,味甘,具有补虚暖胃强身的功效。鸡与贝母同炖食,可提高人体免疫功能,增强机体抗病毒能力。因咽喉炎多伴有免疫功能低下,抗病能力弱,故要提高人体的免疫系统。

3、荷叶粥:

荷叶,性平,味苦,涩。具有清暑利湿、凉血止血、生津止渴的功效。用于热血吐衄,咳血呕血等症。粥中加入荷叶,既能增加清香之味,又因其本身含有荷叶碱,对平滑肌有解痉作用。故,咽喉炎者在炎热的夏季可多食荷叶煮粥。

4、蜜汁枇杷:

枇杷性凉,味甘,酸。具有润肺、止咳下气的功效。主治肺痿咳嗽、吐血、衄血、燥渴、呕逆等症。蜂蜜性平,味甘,具有润燥、止痛、解毒之功效。蜜汁枇杷能加强镇咳、袪痰的作用,对肺燥干咳,痰多,呕逆等症状有明显的改善效果。

5、山药炖排骨:

山药性平,味甘。具有补中益气,健脾和胃,消渴生津,益肺等功用。配以滋阴润燥的猪排相炖食,对虚劳咳嗽,痰湿咳嗽、脾虚咳嗽等症有较好疗效。可对慢性咽喉炎有缓和防治作用。并且还可提高人体的免疫功能,以抵御病毒,增强免疫能力。

6、侧耳根煮猪筒骨:

侧耳根又名鱼腥草,性微寒,味辛。具有清热解毒,消痈排脓,利尿通淋的功效。猪骨有清热降火,壮腰膝补虚弱,强筋骨等功效。与侧耳根同炖食,对肺痈吐脓、肺热喘咳等症有明显的治疗效果。并对化脓性咽喉炎有实效。

7、虫草炖老鸭:

虫草,性温,味甘。具有滋肺补肾,益精气等功效,主治久咳虚喘,咯血等症。鸭肉,性微寒,味甘、咸。有滋阴养胃,利水消肿的功效。虫草炖老鸭和血行气,清热去火,养胃生津。对于肾虚引起的慢性咽炎症,因咽炎引起的咳嗽、呕逆等症有良好的防治作用。

8、冬寒菜肉圆汤:

冬寒菜与滋阴润燥,补中益气的猪肉相配而成,可为人体提供丰富的蛋白质、脂肪、胡萝卜素、维生素C 等营养成分,具有滋阴润燥的功效。适用于肺火咳嗽、肺痨、虚咳盗汗。体虚乏力、消渴、便秘等病症。对咽喉炎也有较好作用。

(责任编辑:陆伟祥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咽炎吃什么好 慢性咽炎吃什么好

咽炎吃什么好?治慢性咽炎的偏方,近年来,慢性咽炎患者越来越多,与青年发病率的增长。慢性咽炎是一种咽部粘膜慢性炎症,粘膜下及淋巴组织。有慢……详细>>

慢性咽炎的病因?慢性咽炎食疗方法?

随空气污染逐渐加重,慢性咽炎的发作频率越来越高。实际上,慢性咽炎病因远远不止这一种,很多生活中的常见因素都是慢性咽炎的病因。慢性咽炎持续……详细>>

咽炎吃什么好 慢性咽炎宜吃哪些水果好

咽炎吃什么好?面对漫天飞舞的慢性咽炎广告,这让患者也十分痛苦,大家都知道是药三分毒,专家提出可以从日常生活中预防慢性咽炎的复发以及做好饮……详细>>

慢性咽炎可以根除吗?慢性咽炎的食疗方法有哪些?

慢性咽炎属于很常见的呼吸道疾病,其患者多以成年人为主。近些年由于环境污染加重,使得慢性咽炎的发病率逐年增高。其患者表现症状多以自觉咽部不……详细>>

慢性咽炎的食疗方法

慢性咽炎的食疗方法,慢性咽炎患者,总会感觉到喉咙痛,痒,有异物感,会感觉非常的不舒服,慢性咽炎主要是因为长期粉尘或有害气体刺激、烟酒过度……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