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鼻炎 > 正文

四大因素易引起鼻炎 需小心谨慎

2014-08-11 08:03:23      家庭医生在线

鼻炎(Rhinitis)指的是鼻腔粘膜和粘膜下组织的炎症。表现为充血或者水肿,患者经常会出现鼻塞,流清水涕,鼻痒,喉部不适,咳嗽等症状。 鼻腔分泌的稀薄液体样物质称为鼻涕或者鼻腔分泌物,其作用是帮助清除灰尘,细菌以保持肺部的健康。通常情况下,混合细菌和灰尘的鼻涕后吸至咽喉并最终进入胃内,因其分泌量很少,一般不会引起人们的注意。 当鼻内出现炎症时,鼻腔内可以分泌大量的鼻涕,并可以因感染而变成黄色,流经咽喉时可以引起咳嗽,鼻涕量十分多时还可以经前鼻孔流出。

鼻炎即鼻腔炎性疾病,是病毒、细菌、变应原、各种理化因子以及某些全身性疾病引起的鼻腔黏膜的炎症。鼻炎的主要病理改变是鼻腔黏膜充血、肿胀、渗出、增生、萎缩或坏死等。引起鼻炎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种。

1、病毒感染

病毒感染是其首要病因,或在病毒感染的基础上继发细菌感染。已知有100多种病毒可引起本病,最常见的是鼻病毒,其次是流感和副流感病毒、腺病毒、冠状病毒、柯萨奇病毒及黏液和副黏液病毒等。病毒传播方式主要是经过呼吸道吸入,其次是通过被污染体或食物进入机体。

2、遗传因素

有变态反应家族史者易患此病。患者家庭人员多有哮喘、荨麻疹或药物过敏史。以往称此患者为特应性个体,其体内产生IgE抗体的能力高于正常人。但近年有人发现,孪生与普通人群中的发病率无显著差异。

3、鼻黏膜易感性

易感性的产生源于抗原物质的经常刺激,但其易感程度则视鼻黏膜组织中肥大细胞、嗜碱性粒细胞的数量和释放化学介质的能力。现已证实,变应性鼻炎患者鼻黏膜中上述细胞数量不仅高于正常人,且有较强释放化学介质的能力。

4、抗原物质

刺激机体产生IgE抗体的抗原物质称为变应原。该变应原物质再次进入鼻黏膜,便与相应的IgE结合而引起变态反应。引起本病的变应原按其进入人体的方式分为吸入性和食物性两大类。

(1)吸入性变应原 ①花粉不是所有植物花粉都能引起疾病,只有那些花粉量大、植被面积广、变应原性强,并借助风来传播的花粉才最有可能成为变应原。由于植被品种的差异,不同地区具有变应原性的花粉也不同。②真菌在自然界分布极广,主要存在于土壤和腐败的有机物中。其菌丝和孢子皆具有变应原性,但以孢子较强。③屋尘螨属节肢动物门蜘蛛纲。成虫大小一般为300~500μm。主要寄生于居室内各个角落,其中以床褥、枕头、沙发垫等处的灰尘中最多。螨的排泄物、卵、脱屑和其碎解的肢体,皆可成为变应原。④动物皮屑动物皮屑是最强的变应原之一。对易感个体,若长期与有关动物接触,则可被致敏。致敏后若再接触即使很小数量的皮屑,也可激发出鼻部症状。⑤室内尘土是引起常年性鼻炎的常见变应原之一。

(2)食入性变应原指由消化道进入人体而引起鼻部症状的变应原物质。其作用于鼻黏膜的方式十分复杂,至今仍不甚清楚。牛奶、蛋类、鱼虾、肉类、水果,甚至某种蔬菜都可成为变应

(责任编辑:陆伟祥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不换床单小心患上鼻炎 引起鼻炎有哪些因素?

人的一生有1/3的时间是在床上度过的,如果床单脏,很可能产生一系列健康隐患。即使床单看上去不脏,也遍布了成千上万的细菌、病毒,如果你懒得……详细>>

过敏性鼻炎的四大症状要小心

过敏性鼻炎是机体在接触某种物质致敏后,当再次接触此种物质时,发生在上呼吸道的一种过敏反应。过敏性鼻炎患者应及早采取脱敏治疗,根治过敏,否……详细>>

什么因素是引起过敏性鼻炎

鼻黏膜内的炎症我们称之为是患上了鼻炎,很多人在生活中也易患上鼻炎这类的疾病。其中有部分患者就是患上了过敏性鼻炎。过敏性鼻炎患者会因为炎症……详细>>

引起过敏性鼻炎的三大因素

为什么会得过敏性鼻炎?感染过敏性鼻炎与什么因素有关?看看下面介绍的引起过敏性鼻炎的三大因素。详细>>

鼻塞鼻痒小心过敏性鼻炎 四大原因导致过敏性鼻炎

鼻炎有很多种不同的类型。过敏性鼻炎就是其中很常见的的一种。这种疾病严重影响着患者的身体,给患者带来很大的困扰。那么过敏性鼻炎有哪三种典型……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