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鼻炎 > 正文

八大鼻炎禁忌 带你走出鼻炎误区

2014-08-11 08:43:47      家庭医生在线

鼻炎发病的临床症状各异,危害极大,当影响鼻腔的生理功能时,会出现呼吸障碍,引发血氧浓度降低,影响其它组织和器官的功能与代谢,而出现一些如头痛、头晕、记忆力下降,胸痛、胸闷、精神萎靡等,甚至会并发肺气肿、肺心病、哮喘等严重并发症。而当鼻炎未能得到及时治疗,影响嗅觉粘膜时,就会出现嗅觉障碍,导致闻不着香臭等气味。当长期反复发作的鼻窦炎未得到及时治疗,炎症就会扩散至邻近器官、组织,而并发如额骨骨髓炎、眶骨壁骨炎及骨膜炎、眶壁骨膜下脓肿、眶内蜂窝织炎、球后视神经炎、硬脑膜外脓肿、硬脑膜下脓肿、化脓性脑膜炎、脑脓肿、海绵窦血栓性静脉炎等多种危重急症。那么,鼻炎有哪些禁忌呢?

1、鼻炎大多是着凉感冒引起的,要加强体育锻炼,增强抵抗力,如晨跑、游泳、冷水浴、冷水洗脸等都可增强体质,提高人体对寒冷的耐受力。

2、避免过度疲劳、睡眠不足、受凉、吸烟、饮酒等,因为这些因素能使人体抵抗力下降,造成鼻黏膜调节功能变差,病毒乘虚而入而导致发病。

3、在秋冬季或感冒流行期间,外出戴口罩,避免公众集会,尽量少去公共场所,对发病者做好隔离工作,对污染的室内可用白醋熏蒸进行空气消毒。

4、可使用中草药预防,如受凉后可及早服用生姜、红糖水以及时祛除“寒邪”;感冒流行期间,可服用荆芥、防风、板蓝根等中草药。

5、早晨5点到10点,是花粉扩散高峰时间,最好不在户外久待。

6、及时更换、清洗床单、被罩,防止螨虫及其分泌物诱发过敏性鼻炎。

7、保持室内空气的湿度,或是使用空气过滤器,不要让鼻子太干燥。

8、香水、化妆品等都会刺激鼻腔黏膜而导致鼻窦炎,所以也要尽量避免接触。

(责任编辑:陆伟祥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详解鼻炎引发因素 带你远离鼻炎的困扰

鼻窦粘膜的炎症,在各种鼻窦炎中,上颌窦炎最多见,依次为筛窦、额窦和蝶窦的炎症,鼻窦炎可以单发,亦可以多发。最常见的致病原因为鼻腔感染后继……详细>>

鼻炎给患者带来四大伤害 鼻炎患者三注意

春季是许多鼻炎患者的高发季节,往往是各种鼻病症状加重的时候,一些人被鼻塞、头痛、打喷嚏、流鼻涕等症状困扰,严重影响正常生活,然而患者的一……详细>>

鼻炎患者的生活禁忌事项

鼻炎大家都不陌生,是由于病菌感染而引起的炎症,现在社会空气质量越来越低,尤其是冬季感冒也越发的流行,这就导致了鼻炎的发病率也在不断的飙升……详细>>

鼻炎患者有什么禁忌 老犯鼻炎可试试这两款粥

鼻炎是我们日常生活中的常见病症,而且发病率日益升高。由于发病初期不妨碍生活和工作,很多人就会掉以轻心,拖着不治,致使鼻炎经常反复发作,极……详细>>

鼻炎有四个种类 三大鼻炎误区不容忽视

鼻炎的种类很多,治疗的方法也就不同,要想对症下药,必须先了解鼻炎的症状。那么,鼻炎有哪几种类型呢?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